想吃螃蟹又怕太寒?從料理、禁忌到祛寒解方一次看!

時序入秋,品蟹季節報到。圖為晶華酒店的「花雕蛋白蒸花蟹」。 圖/晶華酒店提供

時序入秋,品蟹季節報到。圖為晶華酒店的「花雕蛋白蒸花蟹」。 圖/晶華酒店提供

吃蟹的季節到了,秋蟹在家怎麼吃?哪些禁忌要注意,每逢入秋總得來複習一下,你記得多少?

螃蟹 最佳的居家料理法,不外川燙約10分鐘,或者清蒸約15分鐘,蒸煮時間視螃蟹大小而定,入鍋前建議先以牙刷輕刷洗淨,接著加入蔥、薑、米酒去腥,等到蟹殼轉紅熟透即可品嘗;螃蟹不必特別調味,取其鮮,也有老饕喜歡將煮好的蟹放涼後冷藏,冰冰的蟹肉更Q彈甜美。

年年必提醒的「螃蟹有哪些部位不能吃?」答案是:心、腮、腸、胃,這些部位切記要去除。

至於吃蟹禁忌第一條絕對是「死蟹不吃」,因為死蟹會衍生大量細菌,食用很可能腹瀉、引發腸胃炎、食物中毒甚至敗血症,不可不慎。其次是不配茶水、不可生食、不可過量,尤其痛風者要避免多食,以免攝取過多嘌呤。

螃蟹性寒,也要盡量避免與其他寒性的食物一起食用,以免腹瀉。例如秋季盛產的柿子、梨、花生、香瓜、蜂蜜、南瓜、茄子等。

米其林三星餐廳頤宮也推出「金秋詠蟹宴」,圖為薑蔥焗沙母。 圖/君品酒店提供

米其林三星餐廳頤宮也推出「金秋詠蟹宴」,圖為薑蔥焗沙母。 圖/君品酒店提供

蟹與酒搭也要特別小心,其中,高單寧的酒類就不適合,例如葡萄酒。一般坊間配蟹入饌的中式花雕酒,也就是黃酒,屬於釀造米酒的一種,其單寧含量極低、性溫,可以配蟹同吃。

吃了蟹之後,建議解寒飲品是生薑 紅糖茶,或用紫蘇生薑煮水飲用,可解蟹毒。「紫蘇」葉性辛溫,可解魚蟹之毒、減少胃脹、幫助消化;而「生薑」本就可驅寒、暖胃,也能降低蟹的寒性;此外,葱、熱酒、麥芽糖、中藥藿香等也都是怯寒好搭檔。

延伸閱讀

影音/認識乳癌篩檢利器:3D乳房攝影 原位癌篩檢率提高41%!

高雄鼓山│老靈魂、新生命,打造全台「最美魚市場」!

護手霜這樣塗抹更有效!避免「手粗粗」食藥署分享正確使用2秘訣

年紀越大越睡越少?每天睡不到「這時數」當心慢性病風險大增!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