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膩!絞肉料理三重奏:蔬菜牛丸湯、塔可牛肉飯絞、牛有三椒

絞肉 乍看不起眼,但經過揉捏、塑形、填充、調味,搭配多樣蔬菜,就很豐富。合作社牛絞肉來自本土台灣牛,取用較少利用之腿肉部位,發揮全食材利用精神。牛腿運動量大,富含蛋白質而少油脂,建議可加入豬絞肉或其他食材例如起司,增加肉汁風味。以絞肉呈現飯、菜、湯等家常料理,無論外觀、口感與風味均有豐富的層次,充分展現食材的魅力!

絞肉乍看不起眼,但經過揉捏、塑形、填充、調味,搭配多樣蔬菜,就很豐富。 圖/李庭...

絞肉乍看不起眼,但經過揉捏、塑形、填充、調味,搭配多樣蔬菜,就很豐富。 圖/李庭歡 攝影

絞牛有三椒

紅、黃、綠三色彩椒,鑲入調味過的牛絞肉,只需簡單步驟,就能融合蔬菜甜脆、絞肉厚實多汁的雙重美味。加上油蔥醬與巴薩米克醋混合而成的台、西合璧醬汁,有點豪邁又跳脫框架的色彩讓人意想不到,拓寬你的味覺慣性。

烹調時間 30分鐘

絞牛有三椒 圖/李庭歡 攝影

絞牛有三椒 圖/李庭歡 攝影

材料:

台灣牛絞肉250公克、豬絞肉100公克、雞蛋一顆、蒜頭二瓣、洋蔥1/4顆、麵包粉30公克(約兩大匙)、紅、黃、綠椒 各一個、麵粉 適量

油蔥醋醬材料:

油蔥醬一大匙、巴薩米克醋二大匙(可以黑醋替代)、砂糖一小匙

調味料:

黑胡椒 一小匙、鹽 一小匙、百里香 一小匙(可以義大利綜合香料替代)

步驟:

1.蒜頭切末或磨泥、洋蔥切末,與牛絞肉、豬絞肉、麵包粉、雞蛋及調味料充分混合。

2.所有彩椒剖半、去籽,在內層薄薄撒上一層麵粉,將絞肉泥填入彩椒內,兩者盡量密合,最後在絞肉面再撒上一層薄麵粉。

3.少量油熱鍋後,鑲肉彩椒的肉面朝下,以中火煎約五分鐘,翻面後繼續煎五分鐘。過程可加鍋蓋,加速熟成。

4.取出彩椒鑲肉,保留鍋內肉汁,加入油蔥醋醬材料,小火煮滾。

5.彩椒鑲肉擺盤,淋上油蔥醋醬即成。

小秘訣:

彩椒內撒些許麵粉可增加絞肉的黏著度;絞肉面撒麵粉可幫助煎酥。

塔可牛肉飯

說到塔可飯,大家可能以為是墨西哥料理,但其實是經過日本沖繩改良的特有菜色。此一料理將玉米餅替換成白米飯,不變的是牛絞肉、莎莎醬、生菜與起司絲,是一道清爽又具飽足感的米飯料理。

烹調時間 25分鐘

塔可牛肉飯 圖/李庭歡 攝影

塔可牛肉飯 圖/李庭歡 攝影

材料:

台灣牛絞肉 200 公克、洋蔥 半顆、水煮蛋一顆、白米一杯、萵苣1/5顆、起司絲 適量

莎莎醬材料及作法:

牛番茄 半顆(切小丁)、洋蔥 1/5 顆(切末)、蒜頭 二瓣(切末)、羅勒葉 一小匙(切末)(也可使用九層塔葉或香菜葉)、檸檬汁 二大匙、鹽 1/4小匙

作法:將所有材料拌勻,依個人口味調整酸度或鹹味。

調味料:

黑胡椒 一小匙、鹽 1/2小匙

步驟:

1.牛絞肉與黑胡椒、鹽均勻混和調味,靜置十分鐘,使絞肉產生黏性。

2.洋蔥切末、萵苣切絲、白米煮熟、水煮蛋切半。

3.冷鍋加入橄欖油,熱油鍋,下絞肉,壓平絞肉成餅狀,一面煎出焦褐色後翻面續煎。

4.將絞肉兩面煎熟後撥散,加入洋蔥末一起翻炒,洋蔥呈半透明狀後即可取出備用。

5.由下往上依序放上白飯、萵苣絲、牛絞肉、莎莎醬、起司絲,白煮蛋切半放一旁。

小秘訣:

絞肉煎製時先壓平加熱再翻面,可讓牛肉產生迷人焦香與微酥口感。

蔬菜牛丸湯

運用法式高湯三寶:西芹菜、胡蘿蔔、洋蔥,就能煮出一鍋經典的西式蔬菜湯,再加入牛肉丸子,更是迎接寒冷季節的暖心料理。此湯品除了單喝,亦可搭配麵包或通心粉,煮一鍋可以吃好幾餐。

烹調時間 50分鐘

蔬菜牛丸湯  圖/李庭歡 攝影

蔬菜牛丸湯 圖/李庭歡 攝影

材料:牛肉丸材料、台灣牛絞肉 400公克、豬絞肉 170公克、雞蛋一顆、蒜頭二瓣(切末或磨泥)、洋蔥半顆(切末)、麵包粉50公克(約三大匙)、鹽 1.5小匙、黑胡椒一小匙、百里香一小匙(可以義大利綜合香料替代)

蔬菜湯材料:

西洋芹二大根(去掉粗皮纖維)、胡蘿蔔一根、洋蔥半個、牛番茄二顆、番茄糊二大匙、水 1.5公升、百里香一小匙、月桂葉二片、鹽 一小匙

步驟:

1.牛肉丸材料均勻混和,用湯匙挖取適量,捏成直徑約五公分的丸子,以少量油熱鍋後煎熟備用。

2.將蔬菜湯食材西芹菜、胡蘿蔔、洋蔥切成大塊,熱油鍋,將蔬菜炒出香氣。

3.放入牛番茄(切塊)、番茄糊拌炒三分鐘,加水煮滾。

4.蔬菜湯加入鹽、百里香、月桂葉以及牛肉丸,燉煮15 分鐘即完成。

小秘訣:

1 建議牛豬絞肉比例為七比三;牛肉香但易柴,加入豬肉適度增加肉汁,口感較軟。

主廚王琪君,經營臉書粉絲團「肚傷心」。 圖/李庭歡 攝影

主廚王琪君,經營臉書粉絲團「肚傷心」。 圖/李庭歡 攝影

2 絞肉加入麵包粉,可以增添分量,並吸收肉汁。

王琪君

從國中開始自學烹飪,秉持料理要好看好吃的原則創作料理,未曾使用外送APP服務,因為覺得自己下廚比較好吃(又划算)。曾任主婦聯盟合作社秘書,目前為自由工作者,專長擺盤與料理視覺設計,經營臉書粉絲團「肚傷心」

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

延伸閱讀

中醫師推薦「高麗菜料理」,排毒、調養天天喝好湯!

順著節氣去買菜/大雪 來碗南瓜濃湯!

高雄旗津│嚐一口停不下來的金黃誘惑!

「其實沒這麼悲苦,是功課也是禮物」半年罹癌2次,她照爬百岳、旅行,做自己喜歡的事!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