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爸爸抓住孩子的胃「讓孩子離巢後,仍記得家的味道」

照顧三個小小孩的胃並不容易,台南分社社員林曉佑每頓飯會準備三菜一湯或二菜一湯,其中一樣必是鹹香好下飯的菜色,來引發他們的食慾。

林曉佑甘於配合孩子,製作他們喜愛的甜甜鹹鹹的菜餚;孩子願意儘快吃完,爸媽才有時間喘息。這三樣菜,都是林家孩子票選出來的。對於洗手做羹湯、收拾善後,他樂在其中;他期待孩子長大離開家後,在記憶中能夠保存這些家的味道。

橙汁肋排

烹調時間:50分鐘

這是任職國中老師的太太很喜歡的料理,甜鹹甜鹹,也是林家小小孩的最愛。孩子們拋掉筷匙,手拿肋排啃嘗,解放得很開心;美味的醬汁澆入白飯,也讓孩子們快快的吃完一餐。這道菜需做到「汁明芡亮」,也就是將醬汁過濾、不帶雜質,芡汁淋在肋排上油彩發光,那就賞心悅目、令人食指大動囉!

橙汁排骨 圖/Ayen 攝影

橙汁排骨 圖/Ayen 攝影

材料:豬肋排(500公克/包) 2包、日本大蔥2根(用丹麥洋蒜,用大蔥或一般蔥白也可以)、青蔥2根、薑1小塊、柳橙汁、食用油、葛鬱金粉、清水各少許

調味料:原色冰糖 少許、醇米霖 少許、醬油膏 少許、白胡椒粉 少許、冷壓芝麻油 少許

步驟:

1.日本大蔥切10公分長段、青蔥洗淨後綁成蔥結、薑塊在表面劃刀痕。

2.豬肋排解凍後入鍋,加冷水淹過,開火滾沸後撈去浮沫,續煮10分鐘後¬¬¬撈起,用溫水沖洗、冷卻,從骨頭與骨頭之間下刀,切成長條狀備用。

3.鍋子燒熱後轉小火入油,加入原色冰糖拌炒後,放入蔥段、蔥結與薑塊煎香。

4.續入豬肋排,依序倒入柳橙汁、醇米霖、醬油膏、白胡椒粉、冷壓芝麻油,加水稍淹過豬肋排,蓋上鍋蓋轉大火至滾沸後轉小火,開蓋燉煮約 40分鐘,將豬肋排撈出盛盤。

5.將湯汁過濾再倒回鍋中,加入柳橙汁適量,讓湯汁水果香氣更明顯,開大火收乾,待醬汁收至濃稠,分次加入芡汁,起鍋前沿鍋邊淋上幾滴芝麻油。

6.將湯汁淋在豬肋排上,撒上蔥花即成。

小秘訣:

1.柳橙汁可用鮮果榨汁,鋁箔包純果汁也可以;用梅汁也行。

2.燉煮時若湯汁顏色略淺,可加入醬油膏增色。

醋溜高麗菜

烹調時間:20分鐘

太太喜歡酸辣風味的菜餚。她在餐廳吃過這道菜,非常喜愛,不需參考食譜 ,林曉佑就做出來。雖然這道菜微辣,但他認為可開發幼小孩子的各種味覺,學著欣賞各種菜式的酸甜苦辣,而這道菜就是要酸酸甜甜帶點辣味才過癮。高麗菜全年生產,常常出現過剩耕除的場景,林曉佑希望社員學會這道菜,多吃高麗菜來幫助農友。

醋溜高麗菜 圖/Ayen 攝影

醋溜高麗菜 圖/Ayen 攝影

材料:中型高麗菜 1/2顆、蒜頭5粒、辣椒1條

調味料:糯米酢 適量、二砂糖 適量、醇米霖 適量、冷壓芝麻油 適量、白胡椒粉 少許、鹽 少許

步驟:

1.高麗菜洗淨切成10公分大小,蒜頭去膜稍微拍裂;辣椒切小段,怕辣可去籽。

2.熱鍋冷油轉小火,將蒜頭以及一半的辣椒下鍋,煎出香氣。

3.高麗菜下鍋,先入少許的鹽提味,再下糖、醋、醇米霖、白胡椒粉後轉大火,將炒鍋稍微離火晃一下(翻鍋),讓鍋底的醬汁燒熱並增加與高麗菜接觸面積,也將鍋中食材均勻翻甩。

4.炒鍋放回爐上,待高麗菜軟化後,加入剩下的辣椒,再沿鍋邊加入醋與芝麻油翻炒即成。

小秘訣:

1.大火炒高麗菜,口感才會脆。

2.這道菜的口味最好是「酸甜、帶點辣、帶點香」,夏日可增加食慾。

3.大火翻炒時醋味會稍微跑掉,起鍋前可再補一點醋,沿著鍋邊淋下,香氣十足。

腰果雞球

烹調時間:40分鐘

豐富多樣的食材,能讓孩子吃到充足均衡的營養。這道料理菜色漂亮,帶有堅果香氣,保證可挑動孩子的味蕾,樂於享用;感官被愉悅滿足後,小小孩心情比較穩定,父母也能輕鬆一點。雞肉要換成紅肉也可以,食材中加入菇類,可以順便讓孩子熟悉菇類的特殊風味與咀嚼口感。

腰果雞球 圖/Ayen 攝影

腰果雞球 圖/Ayen 攝影

材料:去骨雞腿1包(250公克)、蛋白1顆、杏鮑菇4根、蒜頭5顆、蔥 少許、腰果 數顆、白芝麻 適量

調味料:醇米霖 適量、白胡椒粉 適量、葛鬱金粉 適量、醬油膏 適量、冷壓芝麻油 少許

步驟:

1.去骨雞腿稍微退冰,切成適口大小,裝入大碗。加入醇米霖、白胡椒粉、醬油膏、 芝麻油、生蛋白、葛鬱金粉,以手將雞肉和調味料充分抓醃,靜置20分鐘使肉入味。

2.蔥切小粒,蔥白和蔥綠分裝;杏鮑菇滾刀切成比雞肉略大;腰果用小火煎焙出香味;蒜頭去膜對切。

3.熱鍋冷油開小火,將蒜頭煎香,放入雞肉,先將雞皮朝下,稍煎後翻面,待煎至七八分熟後,放入杏鮑菇、腰果與蔥白拌炒,再續入一半的白芝麻拌炒。

4.加入醇米霖、白胡椒粉、醬油膏,續入少量的芡水,轉大火拌炒,加入幾滴芝麻油,將剩下的白芝麻粒倒入,快速拌炒幾下熄火。

5.盛盤,撒上蔥花便完成。

小秘訣:

1.醃製法適用在各種肉類,可去腥且有底味,燒製時不易老化。醃紅肉時可用全蛋,白肉只用蛋白,顏色會比較好看。

2.芡水能將醬汁包裹在食材上,可稍濃但不要多,收汁後要乾爽一點,芝麻也比較容易黏上食材。

同場加映:冷熱皆宜米糕麋

米糕糜 圖/Ayen 攝影

米糕糜 圖/Ayen 攝影

材料:圓糯米 1米杯(約180公克)、冬瓜糖磚 1小塊(78公克)、桂圓茶磚1小塊(78公克)、當歸1小片、龍眼乾 適量

步驟:

1.圓糯米洗淨,瀝乾備用。

2.將圓糯米放入電鍋內鍋,加水2米杯,外鍋入水1米杯,啟動電鍋煮熟、燜10分鐘。

3.取小鍋入水1米杯,燒熱後加入冬瓜糖磚與桂圓茶磚,稍加攪拌,待冬瓜糖磚溶化、熄火。

4.另備一鍋(陶鍋尤佳),加入4米杯的水,大火滾沸後轉小火,加入糯米飯輕輕攪拌,讓飯粒散開,將當歸片下鍋增加香氣,再將冬瓜糖液和龍眼乾入鍋,輕緩拌勻,待粥滾沸後熄火,蓋上鍋蓋燜30分鐘入味後即可食用。

小秘訣:

1.陶鍋蓄熱功能極佳,盛裝剛煮好的米糕糜,可燜出吸引人的風味。

2.成人食用時,可在粥中加入幾滴米酒。

3.煮糯米飯時,也加入蓮子、芡實、燕麥粒等食材,不但營養豐富,吃來口感更紮實。

4.米糕糜大人小孩都喜歡,冬天熱熱來一碗,是滋補暖胃的小甜品;夏日冷藏後取用,也很消暑、具飽足感。

林曉佑從週末大廚變成每日煮三餐的料理爸爸。 圖/Ayen 攝影

林曉佑從週末大廚變成每日煮三餐的料理爸爸。 圖/Ayen 攝影

林曉佑

原本所學為材料科學,如今是有機農友,轉變很大。家有三個各為六歲、四歲、一歲的稚齡兒女,因疫情孩子都在家,他從週末大廚變成每日煮三餐的料理爸爸。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六年,食材幾乎都在合作社購買。

本文轉載自《主婦聯盟》

延伸閱讀

濕氣重就發胖!「中醫減脂茶」除濕排毒一身輕

連醫生保證瘦的減醣料理/鹽起司韓國烤肉、鹽煮蘿蔔雞

日本醫師也愛的減醣料理/豆渣粉入菜:炸雞塊、高麗菜炒肉絲

最強冰箱收納術!4個訣竅大量採購蔬果也不怕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