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喝茶8次!」 英國人到底在喝什麼茶?

在維多利亞時代,女性一天的生活幾乎是繞著從早到晚的飲茶 時間而運行,這個習慣留傳近兩百年,直到現在仍然是英國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是不是覺得英國人總是給人特別優雅從容的印象,難道英國人的生活特別悠閒嗎?我想,現代的社會型態很難有人可以真正不忙錄吧!

英國人這一份從容似乎與他們在生活中,隨著時間的飲茶習慣有關,在家事、工作忙碌之餘,抽五分鐘離開「戰場」,沒有捶胸頓足、無須怒目相視,到茶水間沖泡一杯茶、嘗一口甜點 ,用最簡單的方式喘口氣,轉換一下情緒的生活哲學,英文稱為「take a break」。英國飲茶時間是否也能成為在都市叢林的你我,最適合的情緒轉換劑呢?!

《英式下午茶的慢時光〔全新增訂版〕》 圖/漫遊者文化 出版

《英式下午茶的慢時光〔全新增訂版〕》 圖/漫遊者文化 出版

英國人的一日紅茶生活

◎床邊茶Early Morning Tea

早晨醒來的第一杯茶,通常又稱之為床邊茶。

在十九世紀床邊茶通常由貼身的僕人,在接近主人起床的時間前就以小木托盤送至床邊,讓主人在茶香中甦醒,而主人就一邊飲用床邊茶一邊讓貼身僕人為其更衣。

現在,床邊茶則流行於在紳士間,尤其是在特別的日子哩,由丈夫為辛勞的妻子獻上床邊茶的服務。偶而在英國男性雜誌上也有以床邊茶為標題的報導,指導如何為妻子準備床邊茶增添幸福情趣。

◎早餐茶Morning Tea

即早餐飲用的茶,也稱早茶。高高聳起的英式吐司,果醬、奶油,煮豆子、烤番茄、香脆的煎培根火腿、煎蛋、牛奶再加上一大壺茶,滿滿一桌的營養美味,這樣令人喜愛的菜單,讓英式早餐幾乎成為全世界早餐的範本,也是英國人最喜愛的餐點。

早餐時喝的茶大多選擇,以口味濃郁的英國早餐混調茶或阿薩姆茶來搭配,既能夠去油解膩又能夠讓人提振精神!

◎上午茶Elevenses

即早上十一點左右喘口氣的茶。介於上午工作與午餐之間的早上十一點,是許多英國公司的固定休息憩茶的時間,無論公務多繁忙也得停下來喝茶,短暫休息一下。

除了茶品、小點心讓大家解饞之外,同時利用這輕鬆時刻,轉換一下心情,彼此聊聊天增進同事間的交流讓工作更有效率。在十九世紀許多英國的大公司裡,還為此設置了為大家泡茶的茶姑娘(Tea Lady)這樣職務。

◎午餐茶Lunch Tea

跟大多數亞洲人不同,由於早餐豐盛,且在午餐前還有一個短暫的憩茶時間,所以午餐大多非常簡便,經常是一些水果或三明治搭配紅茶簡單充飢,就繼續繁忙的工作。因此茶品則以爽口的佐餐茶為主,例如錫蘭汀布拉就是很常見的午餐茶品。

英國有句諺語:「當時鐘敲響四下時,世上的一切瞬間為茶而停。」喝下午茶的最正統時間...

英國有句諺語:「當時鐘敲響四下時,世上的一切瞬間為茶而停。」喝下午茶的最正統時間就是下午四點鐘 圖/unsplash

下午茶 Afternoon Tea

英國有句諺語:「當時鐘敲響四下時,世上的一切瞬間為茶而停。」喝下午茶的最正統時間就是下午四點鐘,因為午餐吃的簡單匆忙,容易在這個時間感到飢餓,與朋友坐下來輕鬆喝杯茶,享受三層架中的三明治、英式鬆餅(又稱司康)、甜點……,可說是最正統的英式午茶代表。

下午茶的點心豐富,茶品的選擇也較多樣化,印度大吉嶺茶、錫蘭茶、英式伯爵茶都是很經典的選擇,尤其在下午時段慢慢享用,先品嘗原味茶再品嘗風味茶,然後加入鮮奶調製成奶茶享用,下午茶真的是能充分享受悠閒飲茶的時光。

◎傍晚茶High Tea

早期除了貴族可以在下午茶時段享用午茶之外,一般的勞動階級則是要等到下午五、六點左右,是男主人下班回家後與家人一起享用,女主人通常準備好喝的紅茶及以肉類為主的豐盛菜餚,勞動階級的一般家庭便以此作為晚餐。

為什麼也叫做高茶(High Tea)?因為一般家庭是在用餐的高餐桌(High Table)上享用的,取其桌子高度的意思;還有,因為是全家人相聚一起用餐,也會有小朋友一起參與,而小朋友使用較高的兒童座椅(High Chair)也取其「高」字,因此得名。

◎餐後談心茶After dinner Tea

在用過晚餐後,全家聚在客廳一邊喝著茶、一邊分享今天所發生的種種,是家人心靈交會的溫馨時刻,也稱為晚餐茶。

因為接近睡眠時間,選用的茶品,女士們大多偏愛可以放鬆安眠的花草香氛茶、男士們則常選擇調了酒品的茶酒,再搭配精巧可愛的塊狀巧克力,像這樣慵懶閒適的氣氛作為一天的結束,是很受歡迎的飲茶時間。

◎奶油茶Cream Tea

Cream Tea並非在特定時間享用的茶品、也不是以奶油(cream)調製的茶品,是指司康兩個、凝固奶油、草莓果醬、一壺紅茶、牛奶及砂糖這樣的午茶套餐。

以畜牧業為主的英國人來說,對於奶油非常的講究,而凝固奶油就是特別的英式奶油代表,更可以說是英式司康專用的奶油、正統的英式司康塗上果醬與凝固奶油,品嘗奶油柔滑的口感與司康外酥內鬆軟的美好滋味。充分享受這種英式司康與茶的套餐稱為Cream Tea。

英國飲茶時間是否也能成為在都市叢林的你我,最適合的情緒轉換劑呢?! 圖/漫遊者文...

英國飲茶時間是否也能成為在都市叢林的你我,最適合的情緒轉換劑呢?! 圖/漫遊者文化 出版

【下午茶小學堂】

貴族的下午茶也稱為「Low Tea」,名稱源自它舉行的地方經常是貴族們的起居室,貴族們坐在舒適的扶手沙發椅上,搭配著高度及膝左右的矮邊桌享用,而High Tea則是當時中產與勞工階級,在傍晚時用來取代晚餐的餐食,由於吃的是分量較多,帶著肉類、酒類的晚餐,而且在高度接近胸口的餐桌上進食,因此得名。名稱的差異源自餐桌的高度,在當時有著區分階級的味道。

但現代人習慣以餐點內容來區分兩者,具有較多肉類或鹹點,也適合當作正餐(非輕食)的午茶稱作High Tea,漸漸地許多大飯店以豐盛的鹹食當作賣點,成為受歡迎的下午茶選項,High Tea也不再劃分階級。

本文摘自《英式下午茶的慢時光〔全新增訂版〕》漫遊者文化 2021/05/10出版

延伸閱讀

水果到底是飯前吃還是飯後吃?營養師:先看看你是哪種人

不到10步驟就搞定!防疫在家DIY,第一次做餅乾就上手

在家也能輕鬆做出親子丼-「美味拍手」分享在家療癒料理

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大熱天每日煮食好痛苦!一鍋到底的夏季「烤盤晚餐」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