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素時代來臨/素食備餐技巧!三餐吃得有新意

比爾蓋茲、李奧納多、娜塔莉波曼、珍妮佛洛佩茲、瑪丹娜……全球知名人士力行實踐的永續飲食法!《純素時代來臨》一書,讓你無論處於哪個人生階段,想藉由飲食來改善慢性病症,都能同時享受健康美味的蔬食生活。推薦閱讀:

素食 年長者的飲食規劃

為老年生活規劃餐點與菜單時,「純素餐盤 」是很實用的指南。對許多人而言,每種食物類別的最小份量,就能提供足夠的熱量。

純素餐盤 圖/漫遊者文化

純素餐盤 圖/漫遊者文化

一般而言,應該要強調「豆科植物與蔬菜」的重要性,因為這些食物富含蛋白質以及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水果的重要性則是因為含有鉀。

年長者通常會發現,3份穀類就很足夠,而這種方法,對於想要減重的人也很理想。堅果、種子及其所製成的醬提供了重要的礦物質,而所含的脂肪則促進了保護性植化素、礦物質和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儘管年長者需要高度營養的飲食,但某些實際因素卻會成為干擾。咀嚼、吞嚥和消化食物的功能,以及吸收營養素的能力,可能會因為各種原因而受損。口腔健康不佳、掉牙、不合適的假牙和其他牙齒問題,都可能造成咀嚼困難。而胃壁與腸壁狀況的改變,也會影響食物消化與營養的吸收。幸好,純素飲食對於這些方面都有優勢。

即使沒有打算成為純素食者,一些老年人也會主動把肉類換成豆腐 ,因為豆腐更容易咀嚼和吞嚥。豆腐很適合加進果昔中,可提供美味且容易攝取的蛋白質、鐵、鋅、鈣和許多其他營養素的來源。如果果昔的材料中還包含芒果、柳橙汁或草莓,也能成為維生素A和C的絕佳來源。調味或醃製過的豆腐,還能成為午餐及晚餐菜單上的主角。

不論全穀類有多健康,以精製穀物製成的產品(例如營養添加的白麵包、北非小米和白米)因為比較容易咀嚼,對於某些年長者來說,可能是很好的選擇。

此外,大多數純素飲食從蔬菜、水果、豆科植物、堅果和種子中已經提供了豐富的膳食纖維,因此使用一些精製產品在營養上是可以接受的,尤其是對於年長者而言。不過也有些全穀類很容易咀嚼和吞嚥,像是藜麥和燕麥粥。

到了70歲,味蕾數量就只剩下年輕時的30%了。鋅能幫助維持味覺,因此年長者應該確保攝取富含鋅的食物,例如腰果、種子、堅果與種子醬、豆科植物、大豆製品,以及全穀類。

味覺與嗅覺喪失的一個大問題,就是人們可能會使用過量的鹽來調味,讓食物更有味道。然而,過量的鈉會增加罹患高血壓的風險,並導致心臟病、中風與腎臟疾病。如果味覺退化是個問題,應該要用香草、辛香料、檸檬汁及其他低鈉的調味料來調味食物。

身體失能、失去行動能力或交通不便,都可能讓準備一頓飯成為挑戰。 圖/unspla...

身體失能、失去行動能力或交通不便,都可能讓準備一頓飯成為挑戰。 圖/unsplash

年長者自行備餐的營養祕訣

失去食欲可能與味覺喪失、健康狀況不佳、認知狀態衰退或社交孤立有關。當你能夠去採買有趣的食材,或者能夠為其他人下廚時,你可能會享受料理的樂趣;然而當你必須常常待在家裡,或者變成獨自用餐之後,就會對這些活動失去興趣。

身體失能、失去行動能力或交通不便,都可能讓準備一頓飯成為挑戰。視力不佳會導致閱讀包裝標示的困難,而有限的手力與協調性,則會讓打開食物包裝這件事變成挑戰。

為了幫助解決這些困難,以下這些餐點的點子和下廚祕訣,可以幫助你做出簡單、容易咀嚼、經濟實惠、吸引人又營養豐富的餐點。

【早餐】

• 在貝果、吐司或者軟麵包塗上堅果醬、中東芝麻醬或黑糖蜜,並搭配新鮮水果。

• 熱的麥片粥或強化即食穀麥片,搭配水果、堅果、種子和營養強化植物奶。

• 碎豆腐加上洋蔥、大蒜、菠菜、菇類、甜椒或其他蔬菜一起炒,用營養酵母、薑黃或其他調味料來調味,並搭配黑麥吐司,以及新鮮水果或果汁。

• 用新鮮或冷凍的藍莓、香蕉、火麻籽和豆腐或蛋白粉製成果昔。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午餐與晚餐】

• 烤山藥搭配黑豆和蒸羽衣甘藍。

• 烤豆腐搭配烤肉醬、綠色蔬菜沙拉與蒸山藥。

• 低鈉罐頭湯搭配豆子、豌豆或扁豆,並添加你喜歡的切碎綠色蔬菜。

• 烤地瓜淋上低鈉罐頭烤豆子或燉辣椒料理,搭配菠菜沙拉。

• 素食漢堡搭配烤馬鈴薯塊和四季豆。

• 純素披薩與綠色蔬菜沙拉。

• 用軟質墨西哥薄餅、墨西哥豆泥、酪梨、萵苣、莎莎醬製成的塔可餅。

• 鷹嘴豆泥醬、薄脆餅乾與生蔬菜。

• 調味過的米飯加上蔬菜、豌豆、豆類或毛豆。

• 湯品搭配沾醬與生鮮蔬菜棒或薄脆餅乾。

• 醃製的三種豆類沙拉與湯品。

• 義大利麵搭配預先準備好的醬料與扁豆。

• 義大利麵搭配預先準備好的醬料、綠色蔬菜與鷹嘴豆。

• 花生醬或堅果醬香蕉三明治。

• 藜麥搭配蔬菜丁與皇帝豆。

• 蔬菜炒調味豆腐或烤豆腐,鋪在糙米飯上。

• 以酪梨、番茄片與植物肉(可不加)放在全穀類麵包上製成的三明治。

午餐與晚餐可準備義大利麵搭配預先準備好的醬料、綠色蔬菜與鷹嘴豆。 圖/unspl...

午餐與晚餐可準備義大利麵搭配預先準備好的醬料、綠色蔬菜與鷹嘴豆。 圖/unsplash

【料理小祕訣】

• 想使蔬菜湯的質地濃稠,就加入腰果用食物調理機打勻。(攪打後的腰果會在加熱時使湯汁變得濃稠。)

• 在湯裡加入豆腐塊,可以提升營養;如果想要湯品更加濃稠,可以把豆腐放進湯裡攪打。

• 一次烘烤多種根莖類蔬菜,例如馬鈴薯和山藥。同時,你也可以用烤肉醬、花生醬或其他醬料來烤豆腐。然後,你就可以在接下來的幾天裡,利用這些食材很快地做出美味的餐點。

• 將碎豆腐和純素美乃滋以及你最喜愛的調味料混合,可以作為三明治內餡。

• 乾燥的豆類很經濟實惠;在烹調前先浸泡幾個小時,然後將浸泡的水倒掉,可以減少脹氣。一次煮大量的豆類,然後按照每次要食用的份量分裝冷凍起來。如果使用罐頭豆類,記得在使用前充分清洗,以去除一些鈉,或者直接購買低鈉的種類。

• 食用熟透的軟質水果,像是木瓜、桃子、油桃、芒果、西洋梨、香蕉、甜瓜、奇異果與莓果。

• 烘烤或燉煮水果。

• 將較硬的水果(例如蘋果)磨碎加進沙拉裡。

當你能夠去採買有趣的食材,或者能夠為其他人下廚時,你可能會享受料理的樂趣。 圖/...

當你能夠去採買有趣的食材,或者能夠為其他人下廚時,你可能會享受料理的樂趣。 圖/unsplash

• 在各種菜餚中,可以試著用藜麥取代米飯或其他全穀類。藜麥的蛋白質與礦物質含量比其他穀類要高,烹調時間也只需要15分鐘;烹調前請沖洗乾淨。

• 花點錢買個好的慢磨機。新鮮果汁是可以提供容易吸收營養的絕佳方式。

• 要避免麵包壞掉,可以冷凍保存,使用時一次拿1或2片出來烘烤或製作三明治。

• 隨時備有罐頭蔬果,作為簡單的點心和配菜,或者在料理中使用。

• 製作大量豐盛的湯品或燉菜,並分裝成小份量冷凍起來。

• 在烹調扁豆或豆類時,不辣的咖哩醬能增添絕佳的風味。

《純素時代來臨》 圖/漫遊者文化

《純素時代來臨》 圖/漫遊者文化

• 在訂購像是蔬菜、豆腐或米飯等中式餐點時,可以一次多訂一些,以便下一餐食用。

• 紅扁豆是鐵、蛋白質與鋅的絕佳來源,烹調時間只需要15∼20分鐘,可以加在番茄醬汁、其他醬料以及湯品中。

• 將羽衣甘藍切成細絲,或者用食物料理機切碎,然後加進沙拉裡。

• 煮到軟爛的蔬菜可能比較容易食用:試試看煮軟的南瓜、山藥、地瓜、櫛瓜、茄子、馬鈴薯,以及其他的蔬菜。

本文摘自《純素時代來臨》,漫遊者文化 2021/03/08出版

想全家營養均衡,卻不知道怎麼煮?留美營養師與主廚一起開班「解憂廚藝課」,解決橘世代的飲食煩惱!立即報名》》》再送1年100堂健身影音課

|橘世代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營養師開講/不挨餓、不復胖的解憂廚藝課

鳳梨助瘦身?更要知道3種不傷胃的鳳梨吃法

高美館重啟再升級!打造重磅國際級展覽,展現藝術交織的美好時刻

「山間遊蹤」正式開幕!來趟梨山,欣賞全台最高裝置藝術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