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度一顆星!三步驟,在家也能做出低卡「植物奶」

近年來,植物奶 風潮盛行,市面上各種品牌琳瑯滿目,但其實只要掌握好標準程序與比例,選擇喜歡的堅果/種籽,依喜好增添風味,自製植物奶絕對是最省錢、安心又療癒的過程。

《找蔬食Traveggo無肉全植簡單提案:90道純植初心料理,兼顧美味與愛護動物...

《找蔬食Traveggo無肉全植簡單提案:90道純植初心料理,兼顧美味與愛護動物的生活方式》 圖/三采文化

標準比例與程序

1. 務必按照下方建議浸泡堅果/種籽

2. 堅果/種籽與水的黃金比例=1:4

3. 必備攪拌機與濾袋

4. 必須盡速飲用,密封冷藏可保存3∼5天

為什麼需要浸泡?

堅果與種籽外層有盔甲般的天然屏障,包括酵素抑制劑、植酸、單寧/鞣酸等,直到有足夠的雨水準備讓它們發芽時,防禦機制才會自然減少。

因此,當我們浸泡種籽、穀物跟堅果時,是在模仿下雨、準備發芽的情境,誤導自然界的作物減退防禦機制。浸泡後的好處除了能減退防禦機制、完整釋放營養之外,質地軟化也能減少烹調時間、防止攪拌機磨損。

堅果/種籽浸泡時間(小時)

腰果(2∼4)、核桃(4∼6)、胡桃(4∼6)

南瓜籽(4∼6)、夏威夷豆(6∼8) 、開心果 (6∼8)

榛果 (8∼12) 、杏仁 (8∼12)

Point|

1.可視喜歡的濃度增減水量。

2.自製植物奶必須盡速飲用,密封冷藏可保存3∼5天。

香濃腰果奶

5分鐘(不含浸泡時間)

1人份

難易度:

材料:腰果 120g、椰棗 2∼3顆(可省略)、香草精/香草莢醬 1小匙(可省略)、鹽 1小撮、水 500ml

掌握好標準程序與比例,選擇喜歡的堅果/種籽,依喜好增添風味,自製植物奶絕對是最省...

掌握好標準程序與比例,選擇喜歡的堅果/種籽,依喜好增添風味,自製植物奶絕對是最省錢、安心又療癒的過程。 圖/三采文化

作法:

1.先將腰果浸泡4∼8小時。

2.將浸泡後的腰果清洗乾淨,倒入攪拌機。加入其他食材攪打至均勻即可。

3.倒入濾袋中,擠壓萃取腰果奶。

醇濃燕麥奶

5分鐘(不含浸泡時間)

1人份

難易度:

材料:燕麥 50g、椰棗 2∼3顆(可省略)、香草精/香草莢醬 1小匙(可省略)、鹽 1小撮、水 500ml

作法:

1.將燕麥倒入攪拌機。

2.加入其他食材攪打至均勻即可。

3.倒入濾袋中,擠壓萃取燕麥奶。

療癒薑黃奶

5分鐘(不含浸泡時間)

1人份

難易度:

材料:植物奶 480ml、椰子油 1/2小匙

調味料:薑黃粉 1小匙、黑胡椒 1/4小匙、肉桂粉 1/2小匙(可不加)、糖適量(可不加)

作法:

1.先將植物奶加熱。

2.加入椰子油、薑黃粉、黑胡椒、糖(可不加),攪拌均勻。

3.倒入杯中,灑上肉桂粉增添風味。

Point|

薑黃為脂溶性,因此必須加入椰子油才能有效發揮作用,與黑胡椒粉混合使用,更能提高人體吸收率達20倍。

本文摘自《找蔬食Traveggo無肉全植簡單提案:90道純植初心料理,兼顧美味與愛護動物的生活方式》,三采 2020/11/06 出版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達人私藏大公開/在家也能做出不加牛奶的「素起司」!

你沒注意到的風險/專家:生酮飲食是典型的傷脾飲食

NG食物年輕時就應少吃 「50+腦力UP食物」快筆記!

長輩總說「不想吃、我不餓」,怎麼辦?3餐飲食6大原則一次整理!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