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小聚點亮大樹!打造高雄最chill的慢農村

微熟成文創有限公司創辦人柯忠昀自掏腰包辦活動,希望讓大家看見家鄉大樹。 圖片提供...

微熟成文創有限公司創辦人柯忠昀自掏腰包辦活動,希望讓大家看見家鄉大樹。 圖片提供/微熟成文創有限公司

高雄 大樹 ,一個以鳳梨著名的農村 ,近期歸鄉青年以「就秋條音創節」為大樹譜曲,用音樂與文創讓大家看見家鄉;累積多年「一日農夫」經驗的龍目社區,則朝深度、精緻化農村旅遊發展,這個最Chill的農村,有如鳳梨酸中帶甜,滋味無窮。

用音創節與微光小聚 聚集在地、點亮大樹

隨著音樂搖擺,「就秋條音創節」今年邁入第二年,為大樹掀起一波秋天熱浪,人們可以漫步九曲堂車站周邊巷弄,欣賞音樂、逛市集、聽論壇與看藝術展覽,主辦單位「微熟成文創有限公司」,希望透過活動為在地青年造夢,用自己的力量說在地故事。

「微熟成文創有限公司」立足大樹,成立近4年來,以硬體租售、活動企劃等主要服務,創辦人柯忠昀熱愛音樂,創業有成的他,樂於分享創業經驗。他們承接公部門創育計畫,協助青年創業,透過一對一諮詢和之前每月舉辦「微光小聚」,讓對青創、地方創生等議題有興趣的在地夥伴互相認識,打造在地人才資源橫向連結的平台,至今已培育約11個廠商。

柯忠昀熱愛音樂,回鄉創業事業有成,也樂於分享創業經驗。 圖/Carter 攝影

柯忠昀熱愛音樂,回鄉創業事業有成,也樂於分享創業經驗。 圖/Carter 攝影

雖然辦音創節還需自掏腰包,但柯忠昀堅持要辦,讓外地人認識大樹、看到活動背後的這群人,他說:「大家一起做一件事情,樂在其中最重要!」能凝聚在地夥伴,也與在地居民對話,了解他們想為家鄉帶來改變的心!這過程真的不容易,但也因為不容易、才更有趣,才有機會鼓勵並感動更多人。

微熟成音創基地 讓返鄉 青年不再孤單

以前在大樹談青年創業,在地居民會笑你傻,現在可就不一定了!「微熟成文創有限公司」成為在地青創代表,柯忠昀從國中時期開始彈吉他,多年來舞臺表演經驗豐富,出身弱勢家庭的他,在高雄讀大學,畢業後決定在家鄉創業,捨棄月薪10萬多音樂工作機會,為了陪伴養育他長大的阿嬤。

回想曾經婉拒的高薪機會,柯忠昀坦言,真的很吸引人!很多人都問他,為什麼願意留在大樹?他說,放不下從小生長的這塊土地,與其在熱帶雨林跟人家擠,倒不如在沙漠嘗試看看,哪怕種出的只是雜草,還是能鼓勵年輕朋友嘗試,或許有一天,沙漠也能成為熱帶雨林。

微熟成文創有限公司關注青創、地方創生等議題,透過舉辦活動,吸引大家一起參與討論和...

微熟成文創有限公司關注青創、地方創生等議題,透過舉辦活動,吸引大家一起參與討論和分享。 圖片提供/微熟成文創有限公司

「可以活下來!」是他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事,他以自己為例,希望給返鄉青年更多信心。他表示,台灣還有許多地方跟大樹一樣,具有特色、蘊含很多能量,目前公司營運穩定,但面臨人力短缺問題,考慮在高雄市區增設據點,吸引有志一同的人才共同努力打拼,希望未來能與其他地方團隊交流。

大樹龍目社區 「一日農夫」金字招牌

大樹龍目社區保有純樸的農村氣息,巷弄間看得到鳳梨的影子。 圖/Carter 攝影

大樹龍目社區保有純樸的農村氣息,巷弄間看得到鳳梨的影子。 圖/Carter 攝影

同樣位於大樹,山腳下的龍目社區,距離高雄市區不遠,保有傳統農村純樸的特色。疫情之前,帶領遊客走進鳳梨田,體驗「一日農夫」採果趣、品嚐鳳梨特色風味餐、DIY體驗等,是經常出現的農村風景。空氣中瀰漫歡樂的鳳梨果香,眾多國內外遊客慕名前往,社區曾獲金牌農村殊榮。

里長陳榮清坐在戶外的泡茶桌接受採訪,他說社區能保有農村特色與自然生態,一切得來不...

里長陳榮清坐在戶外的泡茶桌接受採訪,他說社區能保有農村特色與自然生態,一切得來不易。 圖/Carter 攝影

龍目里長陳榮清坐在戶外的泡茶桌,聊著龍目社區的過去與現在,四周是大自然環繞音響,蟬鳴、鳥叫、雞啼、蛙叫等此起彼落,他說,社區從2004年開始整頓社區環境,歷經多年努力,維護農村原味、自然生態與甘甜水資源,農業採無毒友善耕作,社區能有現在的環境,一切得來不易。

2013年「一日農夫」農村體驗風潮,讓龍目社區打開知名度,大樹區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謝坤淞說道,在當時「到大樹採鳳梨」更登上新加坡旅遊介紹資訊,被列入來臺必做五件事之一!全盛時期一週可接待逾萬名國內外遊客,數百台遊覽車穿梭村莊,為在地帶動商機,而盈餘由全社區共享。

大樹區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謝坤淞認為,除了大家熟知的「一日農夫」,大樹還有更多...

大樹區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謝坤淞認為,除了大家熟知的「一日農夫」,大樹還有更多值得深度體驗的內容。 圖/Carter 攝影

體驗遊程面臨轉型 打造農村旅遊亮點

如今農村體驗活動全臺遍地開花,該如何創造差異化?謝坤淞說,不能再靠「一日農夫」只是讓遊客感到好玩,具有循環經濟概念的「農業全利用」,讓體驗內容深化,是未來的發展方向。以鳳梨為例,鳳梨的冠芽可以作盆栽、利用果皮果心做鳳梨清潔酵素、鳳梨果肉加工成蔭醬或果醬、鳳梨葉可DIY成手抄紙,整株鳳梨都是寶!全部遊客都可以帶回家。

大樹龍目社區長年經營「一日農夫」農村旅遊體驗,帶領遊客走入鳳梨田採鳳梨,吸引眾多...

大樹龍目社區長年經營「一日農夫」農村旅遊體驗,帶領遊客走入鳳梨田採鳳梨,吸引眾多國內外遊客慕名前往。 圖片提供/龍目社區發展協會

除此之外,生態保育也是讓社區最引以為傲的,「生態旅遊」也是未來發展方向之一,謝坤淞說,龍目社區有60%山坡地維持不開發,被視為環境生態指標的拉氏清溪蟹,也能在野溪存活,從環境觀點行銷,成功打動遊客來喝有機咖啡、採有機鳳梨,以行動支持在地有機農業,留住珍貴的拉氏清溪蟹。

越來越受重視的環境教育與食農教育,也必須透過故事讓知識變有趣,讓遊客每次來都有不同收穫!像是傳授「鳳梨為什麼要倒著存放」等小知識,謝坤淞說,龍目不只有鳳梨,水資源、龍眼樹及窯燒文化等都能成為套裝行程,像是龍眼花飄落如「三月雪」,在龍眼花樹下喝咖啡、花朵飄落髮梢,品味大自然氣息,感受繽紛浪漫情懷,希望透過農村旅遊轉型,繼續吸引遊客走進龍目社區,感受農村四季風情。

Information

大樹龍目社區發展協會
電話:07-6529295
臉書:龍目好好玩

本文轉載自《高雄畫刊》,原文為:高雄大樹 最chill的慢農村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