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實物銀行」,助弱勢深入社區送關懷!

米粉、油、洗衣精……各種民生物品整齊陳列,這裡不是大賣場,而是「實物銀行 」。「實物銀行」由高雄市社會局以公私協力方式推動,集結各界力量,設置9處實體分行,提供生活陷困民眾短期物資,協助渡過突發難關,一年服務超過1萬2000戶次的經濟弱勢家庭。

長期獨力照顧生病父母和兄長的李小姐分享:「在實物銀行領用奶粉、尿布等物資,才能省...

長期獨力照顧生病父母和兄長的李小姐分享:「在實物銀行領用奶粉、尿布等物資,才能省下錢繳電費和看診……很感謝社工和慈善總會一路陪伴,同時給我精神上的鼓勵。」 圖/Cindy Lee 攝影

在社會各角落點亮一盞燈

寬敞明亮如賣場的空間中,一排排貨架整齊陳列民生必須品,身障人士姚聖光推著輪椅穿梭其間,挑選所需的食物和生活用品,當天他以1065點兌換了衛生紙、紙尿布、紙巾、冬粉、鮪魚和肉醬罐頭、麥芽飲品⋯⋯等,他開朗的告訴我們:「身障者收入不穩定,社工幫忙找到這項(實物銀行)資源,對我來說幫助很大,壓力減輕許多。」

實物銀行受助對象,涵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遭遇緊急變故的弱勢家庭、自主求助的個案等。實物銀行的兌換流程,是由社福單位及社工評估家戶需求,經個別訪視後,依社會局的評估量表核定每月配發點數,點數可用於各區實物銀行,以大約市價7折的方式兌換物資,有效減輕弱勢家庭的日常開銷,而部分未符合社會局開案資格、實際上卻生活困難的邊緣戶,也能透過實物銀行得到幫助。

實物銀行也有「物資行動車」服務,物資車每月巡迴8場次,總共服務17個行政轄區。 ...

實物銀行也有「物資行動車」服務,物資車每月巡迴8場次,總共服務17個行政轄區。 圖/Cindy Lee 攝影

長期獨力照顧生病父母和兄長的李小姐分享:「在實物銀行領用奶粉、尿布等物資,才能省...

長期獨力照顧生病父母和兄長的李小姐分享:「在實物銀行領用奶粉、尿布等物資,才能省下錢繳電費和看診……很感謝社工和慈善總會一路陪伴,同時給我精神上的鼓勵。」 圖/Cindy Lee 攝影

自107年起,社會局委託「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及「高雄市社福慈善總會」設置9處實物銀行,提供企業及善心民眾捐贈的物資,包含調味料、主食、罐頭乾糧等民生物品,以及尿布、奶粉、營養品等特殊物資。另設置63處物資發放站,讓無法親自至實體分行的受助家戶就近領取,若受助戶有生鮮及其他物品的需求,也可搭配領用食物券,前往合作賣場購買。

為了深入高雄各角落,服務更多弱勢家庭,實物銀行更依區域特性開發不同的服務方式,例如:「物資行動車 」每個月前進那瑪夏、桃源等區,送愛到偏遠山區;「行動柑仔店」則進一步在貨車旁架設簡易貨架,讓偏鄉民眾有逛小超市的愉悅感,除了生活必須品,也提供手電筒、毯子、電風扇等百貨雜項。

實物銀行一站解決生活所需,非常方便。 圖/Cindy Lee 攝影

實物銀行一站解決生活所需,非常方便。 圖/Cindy Lee 攝影

鄰里好厝邊,愛心即時配

因應疫情期間不方便外出,社福慈善總會去年率先在鳳山區推出「雄愛心物資包」服務,與foodpanda合作,將物資宅配至急需幫助的家庭。不同於傳統需等待5至7天的工作流程,社工評估完成後,可直接協助線上下單,由實物銀行包裝出貨,幾小時內,受助戶即可收到物資包,同時能照顧因疫情被列為居家關懷的弱勢民眾。未來預計將服務擴展至高雄各區,並逐步開放手機下單平台,由受助戶自行操作,慈善總會執行長表示:「導入創新智能服務的社會救助,可減少各單位往來耗時,讓個案獲得最快、最即時的幫助。」

「雄愛心物資包」與food panda合作,宅配物資至弱勢家庭,受助戶在疫情期間...

「雄愛心物資包」與food panda合作,宅配物資至弱勢家庭,受助戶在疫情期間可避免外出。 圖/Cindy Lee 攝影

3個貨架和1台冰箱組成「迷你食物銀行」,結合以惜食為概念的「阿福食物銀行」,除了...

3個貨架和1台冰箱組成「迷你食物銀行」,結合以惜食為概念的「阿福食物銀行」,除了生活物資,並供應商家捐贈的蔬果鮮食,目前已有16個據點。 圖/社團法人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 提供

另一方面,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則推動「迷你食物銀行」,結合自辦的「阿福食物銀行」,提供鮮食蔬果及冷藏食品。總會希望鼓勵家戶踏出門,增加鄰里互動,對受助家戶而言,領取物資也相對便利,此外,因需求空間小、設立成本低,更容易擴展據點,建立緊密的服務網絡。

實物銀行整合公部門及私人慈善團體的力量,有效率地幫助弱勢家庭,即時傳遞社會關懷 。除了感謝全聯、統一企業、臺灣期貨交易所等單位長期捐贈物資及嘉里大榮公益物流的協助,期待未來有更多公益資源加入,攜手照顧弱勢家庭。

《高雄市實物銀行》

電話:(07)261-0125、(07)748-1756

社會局社會救助科

電話:(07)337-3372

本文轉載自《高雄畫刊》

延伸閱讀

Line加入「找找快篩試劑」! 一秒查詢附近藥局快篩庫存

白沙屯媽祖「超有個性」 3大特色把信徒變鐵粉

使用手機報稅先等等,留意「前、中、後」三大注意事項!

疫情延燒也增加心理憂鬱!「10招放心法」讓疫下生活更安心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