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該推「週休三日」嗎?醫師、律師、老闆「心聲」曝光!

台灣勞工長,近年工時雖有下修的情況,但在2021年的調查中,台灣的高工時排名全球第四,在亞洲國家中僅次于新加坡,加上加班文化盛行,甚至有人稱台灣為「過勞之島」。而國際間對於勞工權益愈發看重,許多歐美國家相繼推行「週休三日」,今年3月,台灣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發起「週休三日」的提案,截止目前已有逾5千名連署覆議,依規定政府權責機關應針對此一提案,在今年6月26日前做出回應,也引發外界討論。

「週休三日」計畫目中已有多個國家開始測試。 圖/本報資料照

「週休三日」計畫目中已有多個國家開始測試。 圖/本報資料照

為什麼要「週休三日」?

2021 年《哈佛商業評論》的全球調查中,89% 的受訪者表示「工作與生活越來越差」;85% 的人表示幸福感較低,62% 的人表示他們在新冠肺炎期間感到精疲力盡。

縮短工作週也代表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改善身心健康,多了一天能夠去享受生活,也能去好好休息、運動健走、培養新的愛好、在人際關係中投入更多時間。「週休三日」計畫目中已有多個國家開始測試,他們發現有充裕的休息下,員工的敬業度更高,倦怠感也會減少。減少工作時間具備多重好處,不僅僅是對於個人、家庭,同時更具有帶來社會、經濟和氣候效益的潛力。

非營利機構「4 Day Week Global」表示:「一百年前,我們從每週工作六天變為每週工作五天,至如今已經發生了許多變化,我們早就該更新了。」,也有人說「一週工作五天是20世紀的概念,21世紀的我們早就該改變了」!

而在全球各地實驗「週休三日」的制度後,都獲得正向的反應。目前在冰島、英國、西班牙、德國、比利時、瑞典、愛爾蘭、美國和加拿大等國家都有企業開始試行一週工作四天,成果斐然。

冰島

2015 年至 2019 年期間,冰島就開始實驗工時縮短的可能性,當時有2,500 名工人(佔勞動力的 1% 以上)參與,將每週工時間從原先的40小時,縮短至 35-36 小時,同時也保有原來的薪資。而實驗證實,每週休息三天並沒有讓生產力下降,同時也讓員工獲得更快樂、減緩壓力,在工作跟生活中取得平衡。受該研究影響,目前冰島有近9成的工作人口減少了工作時間,同時也帶動其他國家推行類似的制度或實驗。

英國

2022年時,英國找來61家英國企業、2900名員工實驗「週休三日」,其中包含銀行、速食餐廳、行銷公司等,實驗結果大獲成功,員工在維持同樣的薪資的前提下,生活水準提高,企業生產力沒有因此而下降;甚至企業平均營收年增35%,其中71%的員工認為倦怠感降低。在為期六個月的試用期中,有 56 家延長了為期四天的工作週,其中 18 家永久採用「週休三日」的制度。

台灣

2013年台灣其實就有企業推行周休三日 ,圓神出版社宣布公司周休三日,執行至今已經10年。

台灣也要推行「週休三日」嗎?

在政府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一位網友Lucas在3月7日在發起提案:「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內容提到:「BLUE MONDAY (憂鬱星期一)是絕大多數上班族的夢魘,該如何提升上班意願,歐美有部分企業投入實驗週休三日」。

那台灣大家覺得是否可行,民眾說,正常工作日週一到週五工作還可以,反而覺得應該縮短每天工時、減少加班。同時也提出英國的實驗結果,強調週休三日的可行性,並號召民眾共同連署,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休三日的國家。

而提案從三月初至今,引發熱烈討論,目前附議時間已經截止,共有5,736人附議,已通過門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在5月15日受訪時,也被問到此事,他表示:亞洲目前還沒有任何國家實施這項政策,會據實將世界趨勢向提案公民報告;勞動部也表示會跨部會討論,依規定政府權責機關應針對此一提案,在今年6月26日前做出回應。

「週休三日」大家怎麼說?

家醫科醫師吳承羲在臉書「東村誠醫師的診療室」發文,他提醒民眾這不是政府政策,而是一般人民「公共意見平台」提出的連署,擔心有時候公眾議題容易被拿來操作。但他認為:週休三日真的實施,等於法定工時瞬間減少20%。

而之前的週休二日,其實是扣了七天的國定假日,還有從隔週休,雙周工時84小時,最後才變成單週40小時。如果只是私人企業也就算了,放到全國的層級,那會是極大的衝擊。他也擔心如果真的進行「週休三日」,可能會讓讓人事成本大幅提高,最後反應到物價上面。

團購電商老闆「486先生」則感嘆「台灣老闆不容易」,他在臉書上分享:「周休三日?台灣中小企業主的負擔非常沉重,員工3萬的薪資,公司加上負擔他的勞健保與勞退總共支出是34600。如果再加上補充健保費那些阿薩布魯,你就會明白台灣老闆真的不容易。如果真的很在意休閒,那就離職去送餐,你想周休6日也行。」

律師林智群也在臉書發文分享,他認為:如果能減少工時當然很好,但若一昧追求週休三日,在台灣產業不轉型的前提下,有可能會帶來更嚴重的影響。週休三日,對勞工當然很好,不過台灣產業不轉型,主力還在製造業的情況下,最後結果就是公司倒了,失業率提高,或公司少雇員工,寧可要2個優秀員工,也不要3個普通員工,除非可以確認自己是優秀的那個,不然週休三日變成政策,對你不一定好。沒有一個方案,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的。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不留遺產、把錢花光!前副市長張金鶚的退休學:立好遺囑、規劃身後事 從容享受人生

不只養生村!更親民的退休宅「老人公寓、榮民之家」入住條件、費用、聯絡方式總整理 (懶人包必收藏)

嘉義百合阿嬤「鐵炮百合」盛開中! 後古厝前白花,成新港打卡新熱點

長輩運動新寵「彈力球」!一顆在手:增強肌力、訓練肢體協調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