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換新鈔不想等太久!把握5天「兌新鈔地圖」必看

圖/記者黃義書 攝影

圖/記者黃義書 攝影

春節腳步近,各家公司的年終獎金也陸續發放,大家都會趕在過年 前換新鈔 ,象徵迎來好運還有表看重親人的心意,中央銀行公布年節前換新鈔時間為1月13日至19日,共計5個營業日,全台總計將有8家金融機構、共454家分行提供新鈔的兌換服務。

百元鈔限額領100張

年節前1月13日到19日提供換新鈔服務的8家金融機構分別為7家銀行和郵局,有台灣銀行、台灣土地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以及中華郵政,可以兌換新鈔的指定分行或郵局都會在門口張貼告示。部分銀行也會在ATM放進新鈔,如果有新鈔的緊急需求,可在靠近春節的前夕直接從ATM提領出來。

根據中央銀行提醒,過年的新鈔最熱門的就是壹佰圓鈔,但是百元鈔有限制只能領取100張,其他面額則依照數量酌定。如果需要兌換的百元鈔票的數量在百張以上,建議可以找親友幫忙領到足額。

兌換據點網路就查得到

中央銀行也將全台454家可兌換的據點都列出來,想查詢有開放兌換新鈔的銀行或郵局分行名稱,可以在兌換新鈔前從112年度春節前8家金融機構之指定新鈔兌換地點一覽表(下圖)選擇對應的據點前往避免撲空,還可以點選央行提供的「新鈔兌換Google地圖」查詢,他們的官網、臉書及行動APP上也可查詢到指定兌鈔地點位置。

至於想知道哪個ATM可以提領到新鈔,通常是越接近過年,到台灣銀行ATM提領到的機率都滿高的。另外,其他銀行的部分ATM也會去放置新鈔,到時候可以碰碰運氣。

全台總計454家分行提供新鈔的兌換服務。 圖片來源/中央銀行提供

全台總計454家分行提供新鈔的兌換服務。 圖片來源/中央銀行提供

避開地雷時段兌換

到銀行換新鈔不想等到天荒地老,除了中午上班族午休時間是最多人的時段,一定要避開之外,銀行剛開門或是準備關門也都是熱門處理業務的時段,如果能夠選擇其他時段去兌換就盡量避開。

央行也鼓勵可以利用行動支付,或是利用手機門號轉帳發放數位紅包,除了可避免人潮群聚,數位方式紅包轉帳同樣能夠傳遞心意,也不受空間限制。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2023屏東燈節登場!超吸睛「光光兔」小提燈搶先亮相(免費限量領取)

減肥時期常喝湯可以嗎?營養師:喝對事半功倍,喝錯胖更快!教你一招判斷

把父親離世把留下來的存款付喪葬費,卻被弟弟提告「侵佔遺產」?!律師曝「關鍵原因」

台南「善行寺」藍晒圖、竹編箱...百年珍藏文物世紀開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