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時期常喝湯可以嗎?營養師:喝對事半功倍,喝錯胖更快!教你一招判斷

圖/pixabay

圖/pixabay

天氣變冷了,好多人來回診都會說想吃點熱熱的東西可以喝湯嗎?

嘿嘿這句話涵蓋的範圍是很廣的!當然可以喝,但喝什麼湯就很重要了~以下就來介紹減重 期可以喝跟盡量不要喝的湯!

想喝湯可以選擇這些

清湯:

青菜豆腐、蕃茄蛋花、紫菜湯、蛤蜊、蚵仔等,這類湯底幾乎只是一般調味,且可以攝取到蔬菜及蛋白質,是很不錯的選擇。

很推薦自己在家裡可以備一些曬乾的紫菜,隨時想喝碗熱湯 時,切點薑絲煮個水,放入紫菜以及打個蛋,就有一碗好喝營養的紫菜蛋花湯囉!

排骨湯、雞湯:

不論是香菇雞湯還是蘿蔔排骨湯,都是可以喝的湯。須注意是外食的湯多是長時間久煮,容易增加普林的生成,痛風有發作過者,須減少飲用,或可自己燉煮。

另外這一類湯有些會加入玉米、山藥、蓮藕等全穀雜糧當配料,這時注意正餐主食的攝取可以減半唷!

味噌湯:

味噌是一種發酵的豆製品,發酵食品裡的益菌們對我們的腸道也很好。此外配料常見有鮭魚、豆腐,都是好的蛋白質來源,自己煮的時候可以加點高麗菜或紫菜,這樣就蔬菜跟蛋白質都有啦!

圖/何沂霖營養師

圖/何沂霖營養師

什麼湯不適合喝

濃湯:

濃湯應該大家都不意外吧!以前我以為濃湯就是加入鮮奶油或者鮮奶下去做的,後來認識一位廚師客人跟我說,基本上西餐的濃湯是奶油加澱粉下去做的,成份看起來就是液態麵包,加上常見的玉米、南瓜等配料都是澱粉類,如果又加一層酥皮的話⋯⋯不只熱量,油脂跟澱粉都超過啦!

酸辣湯、羹湯:

勾芡是台灣很常見的一種烹調方式,就是太白粉加水,一般煮菜通常都是勾薄芡,酸辣湯、羹湯的芡就會勾的比較重;此外不管肉羹、魚羹都是屬於會加入澱粉再製的加工食品,並不是純的原型蛋白質食物,整碗吃下來缺乏纖維,且澱粉、油脂都會攝取過多,因此也是減重時期不建議選擇的湯品。

火鍋湯:

火鍋的湯底通常都是泡出來的,加上各種食材長時間的燉煮,若還有許多火鍋料,食物的農藥、油脂、亞硝酸、防腐劑都會溶在湯裡,若又是麻辣湯底、牛奶湯底,就又容易攝取過多的油脂,因此若真的想喝,建議選擇昆布或者蔬果等清湯底,再煮食材之前喝,會好一點唷!

圖/何沂霖營養師

圖/何沂霖營養師

如果是正在減重者偶爾想解解饞,在喝羹湯、濃湯時記得正餐的澱粉可以減半,額外多準備蔬菜跟蛋白質食物(低脂肉、海鮮、蛋、豆腐等)一個月喝個1-2次,其實還是可以的!

另外要提很多人家裡會自己做像是馬鈴薯、南瓜等濃湯,成分真的很單純、天然,但打成泥的澱粉食物,加上長時間烹煮,原本是低升糖的食物,就會變成高升糖,因此若是有血糖 問題者,自己準備很好,但建議還是以原型的方式攝取,避免處理過後容易加速血糖的上升。

圖/何沂霖營養師

圖/何沂霖營養師

減重期能喝的湯最好的分辨方式就是越像白開水的較好,越看不到碗底的越不好。

外食也是一個要注意的點,大家熬過排骨或雞湯都就會知道要花很多時間,或為何都無法像外面那麼好喝,外面加了什麼他怎麼會說……我還遇過會直接在湯裡加糖的,所以喝起來非常鮮甜的湯,若不是信賴的商家都建議不要太常喝。

最後最後~沒有什麼食物是一定最好或不好,頻率跟份量才是重點,希望大家都可以把握喝湯的技巧,暖暖過冬天啦!

本文轉載自《何沂霖營養師》,原文為:減重可以喝湯嗎?

延伸閱讀

減肥嘴饞怎麼辦?「4習慣+6食物」輕鬆降低食慾、增加飽足感!

高血脂、糖尿病、肝癌等慢性病前兆:「脂肪肝」 7訣竅改善

如何消除脂肪肝?生酮、地中海、間歇性斷食...五大食療、三大營養攝取比一比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