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這時間」不能打掃!過年打掃3禁忌、時間、習俗一次看

編按:過年 就是要打掃 !過年打掃禁忌 有哪些?除夕 何時打掃時間佳?打掃時間、習俗 一次看,把握打掃黃金時機,為新的一年帶來好氣象!

除夕大掃除是許多家庭的習俗,但要如何打掃得有效率又乾淨?Hello醫師為您解析過...

除夕大掃除是許多家庭的習俗,但要如何打掃得有效率又乾淨?Hello醫師為您解析過年的大掃除順序、秘訣、時間、習俗禁忌。 圖/Hello 醫師

除夕大掃除 是許多家庭的習俗,但要如何打掃得有效率又乾淨?很多人卻不清楚。《Hello醫師》為您解析過年的大掃除順序、秘訣、時間、習俗禁忌讓您快速了解過年打掃的方法與習俗!

除夕可以打掃嗎?過年打掃時間、大掃除習俗禁忌

.大掃除最佳時間:農曆年底,除夕傍晚前掃完

除夕打掃禁忌1. 晚上打掃

習俗上,打掃應避免的時段,包括除夕晚上,或大年初一到初四,這樣才能「保留財氣」;因此,如果除夕夜前來不及大掃除,必須等到初五才可以打掃。

除夕打掃禁忌2. 晚上洗衣服、晾衣服、洗澡

除夕夜應避免晾衣服,當天傍晚前要把衣服晾乾,不可以晾到初一與整個過年期間,以免「濕過年」;此外,除夕夜習俗上不宜洗澡、洗頭,認為會把好運洗掉,可等到初一再洗。

除夕打掃禁忌3. 晚上倒垃圾

傳統習俗上,除夕晚上9點後就要避免倒垃圾,因為怕將來年財運往外倒,之後持續到初四,也都不宜倒垃圾;到了初五,反而要趕快把「窮」倒掉,因此在初五倒垃圾就是最好的「送窮神,迎財神」方法。

過年大掃除順序:打掃整理房間4大必看訣竅

大掃除順序1. 先丟,再清

在開始打掃之前,可先逐一收拾房間雜物,評估物品應該收起來、扔掉或捐贈。

大掃除順序2. 先高,再低

從上而下清理,讓灰塵統一堆積在地板,方便最後一起清潔;按以下順序處理高的區域與家具:天花板、天花板裝飾、天花板燈具/燈泡、牆壁。(延伸閱讀:浴室、廁所排水管有臭味?3大原因、解決方法一次懂)

大掃除順序3. 先掃後拖,由裡到外

先掃後拖,可避免地板被踩髒;拖地時記得從房間最遠的角落開始拖地,向門口移動,避免拖完地,把地板踩髒。

大掃除秘訣:3方法整理效率

大掃除秘訣1. 掃地、拖地、擦拭:一次一項任務

一次選擇一項任務:掃地、拖地、擦拭灰塵,例如掃地時,就先集中掃全家,打掃效率會比「先打掃房間、廚房,再打掃浴室」還好;這樣做可避免處在無休止的清潔循環中,一遍又一遍地開始相同的任務。

大掃除秘訣2. 清潔工具都放在一個容器

將需要清潔的工具都集中放在同一個容器,例如水桶或手提袋,可避免浪費時間找工具,也不必擔心四處走動時,工具會東落一個、西落一個。

大掃除秘訣3. 團隊合作

團隊合作是快速完成大掃除的最佳方法之一,提前和家人約好時間,為每個人分配任務,一起打掃可促進感情,清潔速度也比較快。(圖片授權:達志影像)

本文轉載自《Hello 醫師》,原文為:除夕可以打掃嗎?過年大掃除順序、秘訣、時間、禁忌習俗一次看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上班族肩頸痠痛怎麼辦?肩頸頂叩叩「3技巧」舒緩肌肉降低痠痛感

如何做好理財規劃?從「這5件事」看出你比一般人更會理財!

黃色小鴨重返高雄!展覽出現「男性器官造型」?高雄美術館:是蛇頸龍

過年大掃除全身痠痛?預防痠痛4方法,按4穴位讓你無痛過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