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習俗大不同/香港如何發紅包?鈔票可以對折、還能發給不認識的人?

編按:快過年 了,家家戶戶開始採買年貨、準備包紅包 。部落客薇姐到香港 旅行時發現,香港的紅包袋特別精緻,更分享香港不同於台灣的紅包文化。

圖/薇姐張郎

圖/薇姐張郎

同為中國人,香港的紅包文化和台灣是有點差異的,台灣叫「發紅包」,香港粵語叫「派利是」,「利是」也就是「利市」、「利事」的意思。

圖/薇姐張郎

圖/薇姐張郎

台灣發紅包的對象是以親戚、晚輩與朋友(結婚、生子)為主;香港的習俗則是對象不限身邊親友(晚輩),舉凡未婚後輩、開工日未婚同事、警衛、過年期間餐廳服務生、大樓管理員、保全 …. 等都是發紅包的對象。

紅包代表的心意是:「討個吉利」、「大家歡喜過好年」與「祝福好運」,且香港沒有鈔票不能對折的禁忌 ,紅包金額豐儉由人,就算20-30港幣也可,因此除了鈔票尺寸的標準紅包,設計小巧可愛的小紅包樣式也琳瑯滿目。

圖/薇姐張郎

圖/薇姐張郎

因為發紅包文化盛行,各式特色十足、百家姓氏、年節賀詞、有趣俚語、燙金浮雕的香港漂亮有趣的利是封,一直是愛給紅包的我每次歲末年終造訪香港,必定入手的採購項目之一。

本文轉載自《薇姐張郎》粉絲專頁,原文為:香港的紅包文化和台灣不同...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過年大掃除最佳時間出爐!謝沅瑾授貼春聯貼法、清神桌「最佳時間」

環保葬5種類!全台樹葬、花葬設施、費用、地點總整理 謝沅瑾授「安葬風水」這樣做

「大寒」來了!越冷越旺?留意「這時間」清屯送神!3生肖遇事勿急躁

龍年財位、招財小物出爐!謝沅瑾授2024開運大法 3生肖最受財神眷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