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過年春聯怎麼貼、何時貼?如何區分上下聯平仄?還有這些禁忌要注意!

2024年過年春聯怎麼貼與禁忌?平仄聲怎麼分?貼春聯適合時間? 圖/冬瓜行旅

2024年過年春聯怎麼貼與禁忌?平仄聲怎麼分?貼春聯適合時間? 圖/冬瓜行旅

貼對春聯 ,旺一整年!但是春聯要怎麼貼?貼在哪裡比較好?原來貼春聯的時間 也有講究!貼春聯討喜氣,禁忌 更是不能不知,以免貼錯!

春聯是結合文學與書法的一種藝術,尤其在過年 節時張貼,不但可以增加年節歡愉的氣氛,又能得到藝術上的享受。一般常見的春聯有對聯形式、單字形式,也有比較複雜的合字形式。這麼多不同種類的春聯要怎麼貼?貼在哪裡比較好?原來單字春聯怎麼貼也是有講究的,還有貼的時間也有最佳時辰!貼春聯討喜氣,禁忌更是不能不知,以免貼錯!該怎麼貼?冬瓜行旅整理給您,讓您貼對春聯,旺一整年!

貼春聯的最佳時間點?貼春聯有那些禁忌?

農曆12月24日送神清屯,是新年大掃除的開始,一直到除夕這天,就是要過年了!打掃好了,當然才是貼春聯的好時間。因此貼春聯的時間,最好是除夕早上六點到十二點間,也就是陽氣最旺的時候,就是最適合的時間,而且要從大門口的對聯先貼。

傳統習俗 以單數象徵陽/吉祥,因此門口張貼的春聯要貼單數,不要貼偶數。不過整個家裡面貼的春聯數目,就不需要特別計算、計較單數或偶數。

張貼新春聯的時候,也要把舊的撕下來,不可以直接覆蓋舊春聯,這樣不但不好看,也有損新年的新氣象。

通常春聯上的用字都是吉祥話,不使用負面文字,甚至連「滅、絕、死、亡、倒、霉」這類字眼的同音字也不使用。

常見的春聯有哪幾種?對聯的平仄聲怎麼分、單字春聯怎麼貼?

常見的春聯有對聯形式、單字形式,也有比較複雜的合字形式。每一種春聯的貼法都不太一樣。

右手邊貼的就是上聯、左手邊貼的就是下聯、門上正中間貼的短幅就是橫批。
 圖/冬...

右手邊貼的就是上聯、左手邊貼的就是下聯、門上正中間貼的短幅就是橫批。 圖/冬瓜行旅

對聯春聯怎麼貼?平仄聲怎麼分?

對聯形式的春聯會有上下聯以及橫批,上下聯的字數相同、節奏相同,並且講求平仄與對仗。上下聯會是直書,而橫批對聯則是橫書,通常橫批會是四字組成,內容也會跟上下聯的內容相關。對聯懸掛的時候,上聯〔又稱為「聯首」〕要貼在右邊,下聯〔又稱為「對尾」〕要貼在左邊。但是左右邊要怎麼看呢?要以人站在屋外、往屋內看的方式為準,右手邊貼的就是上聯、左手邊貼的就是下聯、門上正中間貼的短幅,就是橫批了。

至於春聯要怎麼樣才不會貼反呢?

可以拿起春聯檢查對聯的最後一個字是平聲或仄聲,平仄聲的分法就看注音,注音一聲、二聲的是「平聲」,注音三聲、四聲的是「仄聲」。對聯的規則是「上仄下平」四個字。也就是説「右上仄;左下平」,「右手邊的上聯要貼仄聲句,左手邊的下聯要貼平聲句」。

如果要簡單分辨的話,可以直接把三聲、四聲的那張貼右邊,一聲、二聲的貼左邊。如果兩張都沒有三聲、四聲,就用台語唸唸看,念起來短而急促的音就貼右邊。

單字春聯正貼還是倒貼?春字不可以亂貼!

春字與福字經常會看到反貼的春聯,取其諧音的意思:「福到」、「春到」。這類單字春聯在張貼的時候,仍然以奇數為主。

「福」字貼在門口需正貼 圖/冬瓜行旅

「福」字貼在門口需正貼 圖/冬瓜行旅

「福」字如果要貼在門口,就正貼即可;假如要貼在米缸、櫃子,再以反貼來象徵「納福」。

至於「春」字多半貼在窗戶上,而不貼在大門口或房門上。而跟食物有關的「滿」則多貼在米桶、冰箱等,象徵年年有餘。

假如是合字形式春聯,一般來說例如招財進寶、黃金萬兩等,自然都是貼在大門、客廳、財位、玄關等地方。

招財進寶等合字形式春聯多貼在門口、玄關
 圖/冬瓜行旅

招財進寶等合字形式春聯多貼在門口、玄關 圖/冬瓜行旅

龍年春聯/春聯橫批

許多人除了會購買春聯外,也可能試著在家自己寫,以下提供幾則龍年的通用春聯以供參考:

.龍騰華夏金鼙壯 春暖虞唐草木榮

.龍騰霄漢開新運 鵲立枝頭報好音

.喜兔歲九州豐稔 願龍年百業昌榮

.喜謝玉兔留寶在 笑迎金龍常春來

.玉龍吐寶千重瑞 金鶯報喜四時寧

.爆竹辭舊歲玉兔毫光生紫氣 華燈照新春金龍捷足步青雲

通用春聯橫批

至於橫批的部分,以下這幾組用句都是比較通用的,也可提供參考:

.萬紫千紅、喜慶有餘、普天同慶、一門吉慶
.四季常青、瑞氣盈門、春風及第、欣欣向榮
.春風徐來、春滿人間、春意盎然、萬木回春
.國泰民安、五穀豐登、政通人和、風調雨順
.勵精圖治、人勤春早、萬象更新、繼往開來

新喪家可以貼春聯嗎?

如果家中今年有喪事,那麼習俗上是不過年也不過節的,當然也就不用貼春聯或佈置了。這項習俗,本來就是是為了體貼喪家沒有心情歡慶新年,因此剛逢新喪的家庭就不貼春聯了。

以上就是貼春聯的時間、貼法與禁忌。

本文轉載自《冬瓜行旅》,原文為:2024年過年春聯怎麼貼與禁忌?平仄聲怎麼分?貼春聯適合時間?

冬瓜行旅官網:https://owt.com.tw/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