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路線、日程、交通資訊、禁忌、行前準備一次看

2023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已宣布活動時間。 圖/雄獅旅遊

2023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已宣布活動時間。 圖/雄獅旅遊

2023大甲媽祖進香遶境時程,路線及交通資訊懶人包!遶境行前準備禁忌 不可不知,通通幫你整理好!

大甲媽祖懶人包

大甲媽祖進香日程

圖/大甲鎮瀾宮

圖/大甲鎮瀾宮

交通資訊

•火車

搭乘火車至大甲火車站,步行約200公尺即可到達大甲鎮瀾宮

•客運

由台北北站搭乘台汽客運往大甲方向至大甲站即可到達大甲鎮瀾宮
由台中市區搭乘台汽客運往大甲方向之班車至大甲站即可到達大甲鎮瀾宮
由台中總站搭乘豐原客運大甲方向之班車至大甲總站即可到達大甲鎮瀾宮

•自行開車

台1線:往大甲鎮方向於省道150公里處轉入市區即可到達大甲鎮瀾宮
國道一號:由后里交流道下,循132縣道路(甲后)往大甲方向至大甲後轉中山路即可到達大甲鎮瀾宮

媽祖遶境大小事

九大禁忌

一、第一次參加進香,必須穿著全套新衣進香,表示對各地神明虔誠的禮敬。

二、持進香旗或配載平安符者,不得躦轎、不得進浴室、不得進廁所。

三、 進香前必須以香末焚燒「淨身」,隨著身物品、車輛必須淨過。

四、 喪家(守喪未滿一年)或坐月子的女性皆不宜參與繞境。

五、「起馬」以後立即不茹「葷食」開始吃「素」,不進入喪家,不進「月內房」。

六、為媽祖服務身穿「號褂」的人員,不能擅自將其他衣服加在「號褂」之上,也不能穿「號褂」如廁。

七、沿途戒賭、戒色,吃素期間不得飲酒,也不能亂說不該說的話,務必以最虔誠的心意,隨媽祖去進香。

八、躦轎底時,不能起身或觸碰鑾轎、不能背包背後面(背包放在胸前,好讓鑾轎通過)、不能戴口罩、不能戴帽子。

九、不亂說話,要說「請、謝謝、對不起」。

行前必備六項物品

一、進香旗
每位信徒參加進香必備物品,進香前帶著進香旗向媽祖稟報今年將跟隨一起遶境,祈求媽祖庇佑一路平安順利。

二、舒適好走的鞋子
這是第二重要的物品,遶境動輒數十公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絕對需要一雙好走的鞋子才能跟完全程。

三、吸水力強的毛巾
遶境過程中會遇到許多信眾放鞭炮歡迎,毛巾除了能夠保護口鼻避免吸入濃煙,也能適時擦汗。

四、雨具及防曬用品
台灣氣候多變,時而大太陽時而下大雨,所以這兩樣都準備以備不時之需,讓遶境行程更舒適。

五、個人藥品及補給糧食
雖說遶境途中或許有食物可供食用,但路途中若是飢餓可準備隨身糧食,備有藥品也能隨時應付身體不適。

六、手機及行動電源
參加進香遶境往往會想記錄影像,現在人手一機很方便,但行動電源千萬不能忘,沿途可沒有手機充電站。

本文轉載自《雄獅旅遊》,原文為:2023媽祖遶境全攻略!遶境日程、路線圖、交通資訊、住宿推薦

延伸閱讀

【橘煩惱】妻子沉迷宗教到疏離家人,如何把她拉回來?

【2023武陵櫻花】賞櫻攻略!最美花期、即時天氣、10大必拍花點總整理

「老一點也不浪漫!」6旬房婧如:想獨活先把健康照顧好

台中大甲怎麼玩?拜完媽祖、享路邊在地美食,順遊農場體驗控窯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