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起駕!大甲媽遶境9天8夜 出發前的4個提醒

民眾參與大甲媽遶境,祈求平安,但必須注意「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穿寬鬆的...

民眾參與大甲媽遶境,祈求平安,但必須注意「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穿寬鬆的鞋子」及「隨身攜帶必備藥品」,4件大事缺一不可。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一年一度的大甲媽遶境 ,將於周五(21日)起駕,數百萬名民眾將跟隨著大甲媽的步伐,展開長達9天8夜的遶境。皮膚 科醫學會發言人、台北長庚醫院皮膚外科副主任黃毓惠說,民眾參與大甲媽遶境,祈求平安,但必須注意4件大事,包括「注意防曬 」、「多補充水分」、「穿寬鬆的鞋子」及「隨身攜帶必備藥品」,缺一不可。

黃毓惠說,大甲媽遶境行走過程多為白天,這時陽光強烈,民眾跟著遶境時,一定要注意防曬,避免中暑 及皮膚曬傷,建議出發前,應準備好防曬乳、防曬衣物、蘆薈凝膠等物品,並在臉部、四肢、脖子等裸露出來的皮膚塗抹防曬乳,可是防曬乳不宜過厚,如果防曬乳隨著汗水流失,需要再補擦,或是穿著透氣的薄上衣,遮住手臂防曬。

最容易忽略的防曬部位是「頭頂的頭皮」及「後頸部」兩處,這時應戴好帽子,且將上衣領子翻起遮住後頸部,如果是穿圓領的衣物,也可用毛巾圍住後頸部防曬,往年遶境後,都有許多曬傷患者就醫,若遶境過程出現頭昏、不出汗等疑似中暑症狀,應立即到陰涼處休息,如果症狀並未緩解,應盡速就醫,因此,務必做好防曬工作。

此外,如果皮膚真的不慎曬傷,可以塗抹蘆薈凝膠修護皮膚,如果真的很不舒服,還是建議就醫治療,但千萬不可在曬傷部位放置「冰塊」降溫,以防皮膚又被凍傷,如此冷熱交替,「皮膚真的受不了」,反而容易使皮膚損傷更為嚴重。

其次,跟隨大甲媽遶境時,要隨時補充水分,以避免皮膚乾燥及中暑,因此,若遶境沿路有補給站時,應要拿礦泉水喝水,不要拿含糖飲料,因含糖飲料並不解渴,反而會「愈喝愈渴」,且若是糖尿病友更要注意糖分攝取,以防血糖不穩定,影響病情。

第三、遶境行走路程很長,一定要穿寬鬆的鞋子,如果鞋子過緊,足部皮膚恐反覆摩擦,增加起水泡、破皮、發炎等機會,甚至有可能造成甲溝炎,一旦症狀惡化,還有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因此,如果足部傷口已經發炎、化膿,千萬不要勉強,不要再繼續繞境,應盡速就醫。若遶境過程遇到大雨,建議隨身攜帶拖鞋更換,避免鞋襪淋濕,降低好發足癬(俗稱香港腳)機會。

最後,患有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遶境時應隨身攜帶必備常用藥物,以防不時之需,且身體出現不適,應暫停遶境。

醫師表示最容易忽略的防曬部位是「頭頂的頭皮」及「後頸部」兩處,這時應戴好帽子,且...

醫師表示最容易忽略的防曬部位是「頭頂的頭皮」及「後頸部」兩處,這時應戴好帽子,且將上衣領子翻起遮住後頸部。 圖/本報資料照片

延伸閱讀

什麼是糖尿病足? 一不小心要截肢!糖友必注意6大護足好習慣

保濕不瑣水?避免保養事倍功半,破解三大迷思、掌握五大關鍵!

保養品越稠保濕度越高?打破迷思!如何做到真正「保濕」?記住5大原則

常見5種「小肉芽」這幾種人最容易長!怎麼消除?會不會有病變風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