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不瑣水?避免保養事倍功半,破解三大迷思、掌握五大關鍵!

保養品要認清成分才能夠事半功倍,達到保濕效果。 圖/freepik

保養品要認清成分才能夠事半功倍,達到保濕效果。 圖/freepik

室內外口罩禁令解除後,不少民眾都對自身皮膚 狀況開始焦慮,皮膚科醫師指出,日常保養 只要做好保濕 就可以有良好的膚質,不過,衛福部食藥署提醒,民眾對保養品有些常見迷思 ,像保養品質地「愈稠愈好」,可能因此被誤導,要認清成分才能夠事半功倍,達到保濕效果。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不少民眾認為擦蘆薈膠就可以達到保濕效果,或者認為保濕精華液愈黏稠保濕效果就愈好,但實際上,蘆薈膠具有保濕吸水功能,但「不具有鎖水功能」,如果只使用蘆薈膠就想要達到保濕功能,反而有可能愈來愈乾

黃毓惠建議,保濕時搭配乳液、乳霜的使用,才更能達到保濕功能;而保濕化妝 品的稠度與保濕力的高低還是要看產品實際添加的成分,有些保濕精華液會添加增稠劑,如黃原膠(Xanthan)、纖維素(Cellulose)等成分,讓產品使用起來稠感相對增加,但並非真正保濕。

臉部保養上也有許多迷思,黃毓惠指出,皮膚油脂的清潔,民眾多以為熱水、標榜強力清潔的產品,或頻繁以柔砂清潔效果很好,但「每日超過3次以上」、「過度去角質」、「面膜敷超過20分鐘」都會讓皮膚表面屏障功能變差,水分流失加快,角質層含水量降低,就容易造成皮膚乾燥、脫屑。皮膚的保養,切忌不過度清潔、塗抹保濕化妝品、留意環境濕度、避免熬夜、別過度吹風、注意防曬。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張家榮表示,保濕化妝品選購,可掌握「看標示、要測試、避部位、放陰涼、期限用」五大原則。首要仔細閱讀產品的標示,確定品名、用途、保存期限等信息,不要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對於肌膚較敏感的消費者,使用保濕化妝品前,建議先做一次皮膚測試,如果沒有刺激或過敏等不良反應時才可安心使用。

延伸閱讀

經典不敗《小美冰淇淋》台灣第一杯本土自製冰淇淋,誕生時一杯僅三元!

外遇賠償也有「價目表」!單獨過夜竟然才賠這金額

沒有剪指甲的習慣?不只外觀不好看,還恐釀蜂窩性組織炎!

血便、肛門腫痛還坐立難安!面對「痔瘡」來襲「這年紀」要小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