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點也不浪漫!」6旬房婧如:想獨活先把健康照顧好

63歲 嘉市文化局前代理局長 「能幫助自己的人不多,所以要把自己照顧好。」 圖/...

63歲 嘉市文化局前代理局長 「能幫助自己的人不多,所以要把自己照顧好。」 圖/房婧如提供

六年前,嘉義市政府前文化局代理局長房婧如陪伴九十五歲失智又罹癌的父親走完最後一程,深刻體會,老一點也不浪漫。

六十三歲房婧如是嘉義人,民國八十一年返鄉服務,一直與父母同住。四十歲那年,母親車禍過世,她開始與父親相依為命。父親晚年失智近十年,後來罹患大腸癌,眼看父親一步步凋零,深深感到「人生走到這裡真的很孤獨」。

「能幫助自己的人不多,所以要把自己照顧好」,父親六年前過世,房婧如開始面對一個人的老後。練重訓、練瑜伽,有人揪爬山就跟著去。

她去年檢出原位癌,必須手術,原本想留嘉義,但手足都在台北,考量後續起居,決定北上開刀。這也讓她體會,一個人住,只要健康 ,都沒有困難。

房婧如認為,一個人生活要學會獨處 、珍惜朋友、改變心態。朋友無法廿四小時陪伴,所以要能與自己獨處,但人是群居動物,還是要有朋友。

房婧如也說,人生沒有成功或失敗,現在回首,覺得人應該需要結婚,不為養兒防老或老伴,而是擁有更多的體驗。人生一世,愈老心態愈不應該封閉,她嘗試各種不曾做過的事,與朋友跟著白沙屯媽祖遶境、從郊山到百岳,像詩人狄倫.湯瑪斯所說「不要溫順地走入那良夜,白晝將盡,就算年老也要燃燒咆哮;怒吼,怒吼抗拒天光沒滅」。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一個人更自由!從婚活、離活到「獨活」你準備好了嗎?

「獨居老人」條件他全滿足!68歲大學教授證明:男人一個人老後也能樂觀、幸福又充實

年紀大容易心情不好、情緒低落?當心「假性」失智症來襲!

自在「獨活女子」興起 不靠別人的快樂心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