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屯媽祖「超有個性」 3大特色把信徒變鐵粉

繼大甲媽祖的盛事,5月緊接登場的是一年一度的白沙屯媽祖 遶境進香,今年將於5月16日放頭旗、5月20日凌晨起駕,5月22日到北港,5月27日下午回宮,全程8天7夜。即使疫情升溫,仍預估將吸引9萬人報名進香。命理師指出,苗栗縣通霄鎮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吸引信眾共襄盛舉、熱鬧非凡,主要有3大特色。

一年一度的白沙屯媽祖遶境進香,今年將於5月16日放頭旗、5月20日凌晨起駕,5月...

一年一度的白沙屯媽祖遶境進香,今年將於5月16日放頭旗、5月20日凌晨起駕,5月22日到北港,5月27日下午回宮,全程8天7夜。 圖/胡蓬生 攝影

特色1:粉紅色轎頂 象徵慈悲

命理師謝沅瑾表示,別尊神明轎子就是一般的神轎,可是白沙屯拱天宮媽祖的轎子,轎頂是用粉紅色,象徵慈悲心、凸顯媽祖的慈悲,顏色和別人不一樣。神轎裡端坐白沙屯媽祖和山邊媽祖,轎頂粉紅色帆布,中途若遇到下雨,可將帆布放下遮雨,回鑾期間也會把神轎粉紅色帆布放下來,保護靈力不外洩也避免干擾。

特色2:遶境沒有固定路徑

白沙屯媽祖又被稱為是「全台最有個性的媽祖」,遶境全憑媽祖的鑾轎旨意移動,謝沅瑾指出,一般的轎子在走,有轎夫抬神轎,且神轎蠻重的,所以行走速度不快,為了要讓信眾跟上。

但相對於大甲媽有遊覽車,白沙屯媽祖不同,媽祖想去哪就去哪,信徒們跟著媽祖走,有時來個大迴轉或臨時衝進巷弄民宅,一路上充滿驚喜,能看見意想不到的神蹟,不是像一般進香行程可預先安排好。

謝沅瑾說,有一次媽祖衝進去民宅,顯靈房子牆壁裡頭地底下有骨頭,結果用轎子去撞,後來挖出來果然有東西,久而久之就變成是最有個性的媽祖。

特色3:「 粉紅超跑」速度飛快

白沙屯媽祖的進香路徑、速度都不是由轎夫決定。謝沅瑾指出,白沙屯媽祖遶境的速度飛快,要在36小時內徒步走完近200公里,因此有了「粉紅超跑」的有趣稱呼,轎夫們必須變身「急行軍」一路奔馳,媽祖不按牌理出牌的作風,廣為流傳。

此外,媽祖起駕前3天會舉行「放頭旗」的儀式,把頭旗豎立在廟前的龍柱上,代表媽祖調兵遣將,召告四方年度進香揭開序幕,信徒們看到頭旗掛出,在進香前把家中進香旗拿回拱天宮「過爐」,向頭旗和媽祖婆報到。

謝沅瑾說,有個較特別的叫「香燈腳」,香燈腳一般是在清朝稱呼進香活動,代表媽祖信徒、跟信徒奉獻的貢品,從清朝流傳至今的稱號,「香燈腳」的名字跟古語有關,「香」和「燈」代表信徒對神明信服奉獻的貢品,也有著信仰薪火相傳的含義。

2022年白沙屯媽祖遶境將於5月20日起駕出發。
 圖 / 取自白沙屯拱天宮臉...

2022年白沙屯媽祖遶境將於5月20日起駕出發。 圖 / 取自白沙屯拱天宮臉書粉絲團

疫情嚴峻 進香防疫不可少

每年白沙屯媽祖遶境成為重要的宗教盛事之一,今年雖有疫情干擾,媽祖遶境仍如期舉行,但多了許多防疫規定需遵守,例如,參與遶境的信徒和工作人員,必須打完三劑新冠肺炎疫苗才能參加,過程中也必須全程配戴口。拱天宮管委會也呼籲,長者和有慢性病的民眾,疫情嚴峻下,今年可休息一年,以自身安全為優先。提醒大家,在虔誠遶境的過程中,一定要做好防疫準備,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更多相關延伸↓↓↓

延伸閱讀

日圓狂貶怎麼買?「撿便宜」換匯有4招

健身房、跟團旅遊、進香注意!打完「3劑疫苗」才可參加

媽祖愛花、愛喝茶?「媽祖生」祭拜必看撇步

跟著媽祖遶境去!沿途累了休息一下,品嚐道地銅板小吃再出發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