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跟團旅遊、進香注意!打完「3劑疫苗」才可參加

今(4/22)日起,防疫又有新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天起多處場合的工作人員及參加活動時,必須出示完成新冠疫苗 第3劑接種證明,包括進出健身房、跟團旅遊、參加遶境或進香團等,未來不排除會擴大規範的範圍,目的就是鼓勵全民都能完成第三劑接種,減少染疫重症的機會。新規定到底有哪些?快點來看看!

未來將走向與疫情共存的正常生活,因此,全民完成3劑疫苗接種是當前的重要目標。 圖...

未來將走向與疫情共存的正常生活,因此,全民完成3劑疫苗接種是當前的重要目標。 圖/余承翰 攝影

台灣新冠疫情近日愈演愈烈,指揮中心表示,未來將走向與疫情共存的正常生活,因此,全民完成3劑疫苗接種是當前的重要目標。新政策 應運而生,對於陌生接觸機會多、時間較長的活動場所,規定參與者必須出示疫苗第3劑接種證明,才可以進入。

包括,「宗教活動」如遶境、進香團;「團體旅遊」,由旅行社承攬的跟團活動,參加成員屬於不特定人士之旅遊,但若是家族旅遊、畢業旅行等認識成員組成,則不在此限;「其他場所」如進出健身房、八大場所。

必須出示3劑疫苗證明 的「參與者」

活動參與者
宗教活動遶境、進香團參加成員
團體旅遊由旅行社承攬,參加成員屬於不特定人士之旅遊
其他場所健身房、八大行業(4/1起已實施)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 製表:橘世代

必須出示3劑疫苗證明的「工作人員」

除了參與者,指揮中心也列出多項場合的工作人員必須完成新冠疫苗的3劑接種,像是殯葬場所、矯正機關以及第1、2、3、7類對象。此外,針對學校教育機構、醫療照護機構和娛樂場所等24類場所(域),相關的工作人員都必須施打3劑疫苗,否則就得定期出示快篩證明。詳細24類場所(域)如下表:

單位機構人員
教育部1.游泳池

2.社區大學

3.短期補習班

4.樂齡學習中心

5.兒童課後照顧中心

6.競技及休閒運動場館

7.高中以下學校及幼兒園

8.高中以下學校表演藝術類團隊練習
經濟部1.美容美體業

2.視聽歌唱場所

3.會議及展覽場館

4.資訊休閒營業場所

5.錄影節目帶播映場所

6.電子遊戲場營業場所

7.大型餐宴、婚宴場所

8.桌遊、麻將休閒館營業場所

9.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
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及其他類似場所(特種咖啡茶室、夜店、舞場、三溫暖)
勞動部1.職業訓練場所
衛福部1.托嬰中心

2.民俗調理業

3.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4.親子館(托育資源中心)

5.衛生福利機構(社區型)

6.衛生福利多元預防社區式活動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 製表:橘世代

不少民眾提出疑問,若是身體狀況不適合接種第三劑疫苗,又是在被規定的特定場所工作,該怎麼辦?根據規定,必須每周一次進行快篩或PCR檢驗陰性得以提供服務。

除了以上的場所,不少地方也自主規定要出示3劑疫苗證明,例如今年大甲媽祖遶境的廟宇、新北市板橋和三重果菜市場等,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提醒,未來可能會擴大出示第3劑疫苗證明的場所,鼓勵大家完成第3劑接種,早日邁向群體免疫的目標!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清醒了卻動彈不得 「鬼壓床」原來是這病搞鬼!

精選桃園龍潭三秘境 四季景色皆風情

輕症確診自行服退燒藥就可以?藥師:這三類人不行

銀髮族童年回憶「布馬陣」 減緩退化還可改善憂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