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同事有代溝?丁菱娟授8招與Z世代溝通零距離:很多時候該向年輕人學習

身為主管、前輩,如何和Z世代同事拉近關係?「公關教母」丁菱娟傳授8個小技巧,讓職...

身為主管、前輩,如何和Z世代同事拉近關係?「公關教母」丁菱娟傳授8個小技巧,讓職場溝通更順暢! 圖/freepik

99%的人際關係,都和溝通 有關!職場 、家庭、談判、衝突,化險為夷,為自己創造機會的38個溝通練習─公關教母丁菱娟 的說話課,陪你一起好好說話。《丁菱娟的成熟大人的說話課》精彩試閱:

身為主管、前輩,如何和Z世代同事溝通?

Z世代的孩子是當今最重要的族群之一,他們的特色就是酷愛表現自我。這群年輕人已經變成現代職場以及消費的生力軍,所以無論身為老闆或是長輩,絕不能忽視這股力量,必須學會與Z世代溝 通的祕訣。

Z時代的孩子出生在數位化的時代,善用APP、IG、小紅書、抖音和電玩遊戲等新時代產物,因此和新世代的年輕人溝通,其實跟其他世代沒有太多差別,最好用年輕化的語言,而且根據我的經驗,必須掌握幾個原則:

1.千萬不要太囉嗦

跟他們談話最好精簡扼要,好消化。年輕人經常使用快速而簡潔的語言和縮寫,不知道如何回的時候就講一句「酷喔」,或許他們還願意再繼續對話。

2.活潑點

可以用輕鬆的口吻,這樣年輕人才能沒有壓力的回應你,建議可以用好奇的語言跟他們溝通,例如「你剛剛說的那個APP好像很神,可以教我怎麼用嗎」,用這樣的方式,年輕人肯定就會比較想回應。

3.不要教訓,不要倚老賣老,不要擺架子

根據調查,年輕人最討厭倚老賣老的長輩,只要長輩一提到「我以前如何如何……」,他們就會關閉耳朵。

4.增加參與感

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是Z時代的特色,他們討厭職場上的獨裁者,如果可以放下身段和他們一起同樂或工作,他們的接受度就會更高。這也是為什麼越來越多老闆在尾牙時願意放下身段,上台表演娛樂員工,主要還是希望拉近跟員工之間的距離,高高在上的老闆已經不再受歡迎。

5.把鎂光燈放在他們身上

年輕人需要舞台,也需要被看見,所以適時讓他們上台表演,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之前當主管時,很會運用這樣的技巧,將公司福委事項交由年輕人處理,例如像年會、尾牙、員工活動等等,做出來的成果比我想像的還要好。

6.輔佐一些視覺的圖像

年輕人非常重視視覺溝通,與其把交代事項說得又臭又長,倒不如用一些類似的附圖說明,他們會更有感。

7.使用互動性的方式

年輕人經常喜歡參與互動性的交流,因此不妨透過遊戲、競賽和問答等,與他們互動。此外,也可以使用影片和音訊通訊技術,如Zoom、Google Meet 等軟體,在視覺和聽覺上增加互動。

8.善用社交媒體

社交媒體平台是年輕人經常使用的交流方式,因此可以通過這類平台與年輕人進行交流。例如,使用Facebook、Instagram 或TikTok 等媒體平台來分享生活照片或影片,亦可參加網路群組和討論區,以建立與年輕人的聯繫。

你或許覺得他們愛現,但是他們很務實,尤其覺得自己做得很好的部分,都希望被看見。所以一定要創造舞台讓他們發揮,他們不僅要工作得有意義,還要工作得好玩。在交付任務時不要一板一眼的,可以透過遊戲的方式讓他們更有創意,發揮得更好,就像我在前文說的,我經常成立專案工作小組,讓他們負責福委、週年慶以及年會,有時也會辦客戶提案競賽,這些活動可以激起年輕人的創造力,通常他們做出來的成果也都令人刮目相看。

在職場上他們不會只為金錢而工作,金錢固然重要,但是生活與工作的平衡更重要,在他們心中,加班不是必然,為興趣或夢想工作更重要。所以不要只跟他們談薪資和福利(當然這方面他們也很務實),但除此之外,如果想要留住他們,可能還要讓他們了解公司的理念和方向,以及是否能跟他們的夢想結合,讓他們知道為何而做,這樣才有機會讓他們對公司有歸屬感,也會覺得工作有意義。

我說年輕人的務實就在於這一點,他們不只要麵包,也要愛情,不僅要詩,也要遠方,不是他們現實,而是我們以前太委婉,學會與時俱進,很多時候是我們該向年輕人學習。

本文摘自《丁菱娟的成熟大人的說話課:如何說,才能得體又不傷人?反擊時,如何堅定又有力量?任何情境都可用的38個溝通之道》,2024/02/01聯經出版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退休再就業成趨勢!中高齡重返職場5大好處報你知

天然清潔劑比一比!過碳酸鈉、小蘇打有什麼差異?除霉最好用這1物

另一種癌王!「小細胞肺癌」腫瘤每月大一倍 有這習慣罹病率最高

抱另一半安穩秒睡「回不去了」 專家:氣味相投感情更長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