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選舉懶人包》投票地點、要帶什麼?沒通知單怎麼辦?即時開票、注意事項一次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4總統、立委選舉將在1月13日(星期六)登場!去哪裡...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4總統、立委選舉將在1月13日(星期六)登場!去哪裡投票?投票要帶什麼東西?哪些事又是投票禁忌?一次看

2024總統、立委選舉 將在1月13日(星期六)登場!但要去哪裡投票 ?投票要帶什麼東西?哪些事又是投票禁忌?今天橘世代整理投票懶人包,快點收藏加轉發,不要錯過自己的公民權益喔!

2024選舉投票項目

這次投票類別包含第16任總統、副總統,以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包含區域立委,原住民立委、全國不分區立委)。

這次選舉民眾會領到3張不同顏色的選票:

一張淺粉紅色的總統、副總統選票,加上兩張則是立委選票。其中非原住民身分,會拿到一張區域立委選票(淺黃色),與一張政黨選票(白色);若是原住民身分,則會拿到一張山地(淺綠色)或平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淺藍色),與一張政黨選票(白色)。

2024選舉投票時間

2024年1月13日(星期六)上午8時起至下午4時為止。

誰能投票?

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20歲以上,以及在投票地居住達4個月以上,就可投立委票與政黨票;居住達6個月以上,可投總統及副總統票、立委票與政黨票。

投票期間,受監護者(像是重大刑案犯人或重度精神疾病患者等)不得投票。

投票地點在哪裡?

民眾可在投票通知單上看到所標示的「投票所別及地點」,或者也可以上或者也可以到「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的網站查詢,輸入選舉人類別/縣市/行政區/鄰里,再按下「查詢」,就可以知道投票所別位置了。

投票要攜帶什麼?

投票三寶千萬不要忘記:
1. 國民身分證 2. 投票通知單 3. 印章。

如果沒收到投票通知單怎麼辦?中選會表示,投票通知單由戶政機關依據確定之選舉人名冊填造,送由鄉(鎮、市、區)公所於投票日 2日前分送選舉區內各戶。屆時選舉人如未收到,可逕向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洽詢。

當天要怎麼投票?

投票當天需攜帶國民身份證、印章、投票通知單。進入投票所後出示身分證給現場工作人員核對,再簽名或是蓋章並領取3張選票;之後再到圈票處,並使用選委會的蓋章工具圈選,蓋章後再將選票投入對應票匭,即完成投票。

另外提醒,如果沒帶印章或投票通知單仍可以投票,作業會比較繁瑣,不過,如果沒帶身分證,即使有攜帶其他證件也都無法投票,所以記得投票前一定要再三確認。

投票注意事項

1. 請勿使用印章或指印圈選,以免形成無效票。
2. 請勿攜帶手機或攝影器材進入投票所。
3. 禁止故意撕毀選票。
4. 禁止將選票攜帶出投票所。
5. 禁止喧嘩或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
6. 投票日當天不得宣傳候選人的相關資訊,包含穿插候選人姓名、政黨名稱、標語、旗幟、看板、號次等相關影像、聲音及文字。
7. 選舉人應1次進入投票所投票,離開投票所後不得再次進入投票所投票。

投票日,請假 會扣薪嗎?

為保障具投票權的勞工得以行使參政權,勞動部已指定選舉投票日為《勞動基準法》所訂放假日。

因此,113年1月13日(星期六)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投票日當日,具有投票權且原屬工作日的勞工,雇主應依法讓勞工放假一日,工資照給。至於具投票權但當日原屬勞工的休息日或例假者,因勞工本得於當日行使投票權,因此不另外給假。

勞動部表示,放假「一日」指的是午前零時至午後12時連續24小時。由於投票權僅得於投票當日行使,性質與一般國定假日不同,因此,投票日不得再與其他工作日對調實施。

雇主如果徵得具投票權勞工同意於投票日出勤工作,應不妨礙其投票,並應加給當日出勤工資,至於計算方式分為下列兩種類型:

一、原屬勞工的工作日:應加倍發給出勤時段的工資。舉例而言:勞雇雙方約定當天出勤8小時,勞工外出投票2小時,返回工作6小時,雇主須加給6小時的工資。
二、原屬勞工的休息日:視工作時數依《勞動基準法》第24條第2項有關休息日出勤加給之規定計算。

雇主如果未依法給假或給薪者,可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最高100萬元之罰鍰,並應補給工資。勞工權益如受損,也可進行申訴。

如何查詢即時開票 情形?

請於113年1月13日下午4時以後上網至中選會全球資訊網即可查詢即時開票情形。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中高齡就業、新鮮人報到必看!「遲到扣薪」到底有沒有違法?

2024最低工資法通過!勞工更有保障,違者最高開罰150萬

最低工資法通過!違者最高罰150萬 勞工權益大事一次看

70歲父入住養老院,妹妹私自拿走父親提款卡印章…律師提醒2件事以免觸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