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節氣「霜降」吃水梨、柿子養生!習俗送芋鬼、紙船放水流?古人趨吉避邪有妙方

「霜降」是秋天最後的節氣,霜降之後冷空氣開始南下,空氣逐漸變為乾冷,具有呼吸道疾...

「霜降」是秋天最後的節氣,霜降之後冷空氣開始南下,空氣逐漸變為乾冷,具有呼吸道疾病的人要特別注意保養。 圖/freepik

今年10月24日是節氣霜降 」,也是秋天最後的節氣,民間流傳關於霜降故事和習俗可不少,包含吃柿子、水梨健體保養;另因氣候變得乾冷,很多年長者或是體弱者不能適應氣候生病,甚至導致死亡,所以部分地區也流傳著「送芋鬼」、紙船放水流等習俗,藉此驅趕邪祟與疾病。

霜降養生 水梨、柿子潤喉養氣

民俗專家謝沅瑾指出,霜降緊接著就要進入冬天,這時夜裡露水遇到低溫,便結成霜下降,因此稱為霜降,一般來說颱風季節已經完全過去,發生的機率已經很低,民間俗諺說「霜降風颱跑去藏」。

然而,霜降之後的氣候已不適合水稻生長,收割完稻子的田地,最適宜種花生等豆類植物,台灣地區的除了花生之外,也多種些玉米、甘蔗等經濟作物,或是高麗菜、蘿蔔等應時的蔬菜。

霜降之後冷空氣開始南下,空氣逐漸變為乾冷,具有呼吸道疾病的人要特別注意保養,民間也會在霜降時吃柿子與水梨,一方面是因為柿子為當令水果,另一方面柿子可以去痰鎮咳、預防咳嗽,至於而水分多的梨子,也是保養呼吸道的良方。

霜降後氣溫降 長者注意保暖

謝沅瑾分享,霜降吃柿子的緣由是明朝皇帝朱元璋,由於小時候家貧得四處乞討,有一年霜降時候意外發現路邊有一棵柿子樹,樹上結實累累都是柿子,讓他得以免除飢餓、避免被凍死,直到多年後朱元璋稱帝,偶然間又經過這棵樹旁,將自己的將自己的戰袍覆蓋在樹上,並將此樹封為「凌霜侯」,自此這段故事流傳民間,也形成了冬天吃柿子不易感冒的習俗。

霜降前後天氣變更冷,緊接著立冬,很多人體弱的人因為不能適應氣候轉變,使得生病和死亡比率較高,因而在這段時間民間流傳「送芋鬼」的習俗,以土窯瓦片搭建起來成為一座塔,塔中放置芋頭、蕃薯、柴火煨煮,之後可以食用熟透的芋頭與番薯,把搭起的塔窯推倒、並且將土塊碎片丟到村外,象徵將邪祟丟出村外,具有趨吉避凶的意味。

除此之外,部分地區會準備黃紙折成紙船,並且放水流,象徵將疾病放水流,人們也比較會生病;霜降之後沒多久就是寒衣節,最早是源於周代北方地區的一種祭祀活動,人們會縫製保暖衣物、或是準備禦寒衣物過冬,同時會祭拜祖先,並且準備香燭、紙錢、衣物等供奉,並且將靴鞋、帽子、外套等禦寒衣物燒給先祖,以表孝道。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3重陽節逢「大凶日」這些事不要做!習俗登高、祭祖 延壽保平安

2023最後「天赦日」改運趁現在!4生肖、4職業宜把握 錯過等明年

「寒露」節氣到!古人習俗重養生 4生肖迎貴人財運

中秋節「隱藏版習俗」開運5妙招!桂花招貴人、拜土地公求財超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