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喉嚨痛、難吞嚥「少喝熱水」!醫點出迷思 4食物可舒緩

時序入冬,正是流感病毒活躍的季節,許多人感冒症狀是咳嗽、流鼻水、喉嚨痛,醫師表示...

時序入冬,正是流感病毒活躍的季節,許多人感冒症狀是咳嗽、流鼻水、喉嚨痛,醫師表示,感冒所引發的喉嚨痛,是因急性發炎造成喉嚨腫脹,要想舒緩建議多休息。 圖/freepik

時序入冬,正是流感 病毒活躍的季節,許多人感冒症狀是咳嗽、流鼻水、喉嚨痛 ,醫師表示,感冒所引發的喉嚨痛,是因急性發炎造成喉嚨腫脹,要想舒緩建議多休息,飲食上可食用冰涼食物,如優格、果凍、質地較軟的馬鈴薯泥、地瓜泥等。另外,白開水一定要多喝,適量飲用溫水、常溫水,保持喉嚨濕潤。

喉嚨痛別再狂灌熱水 2成因一次懂

目前台灣正進入流感季節,因氣溫降低,流感及各種呼吸道傳染病患者即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尤其在早晚溫差變異大時,這些病例常有急遽增加之情形。提到喉嚨痛的不適,初日診所家醫科與肥胖專科魏士航醫師表示,事實上臨床上遇到可分為兩大類。

一、病原體感染

可分為病毒或細菌感染,病毒最常見的如感冒、流感。近期正值換季,正是流感高峰期,魏士航說,感冒亦有多類病毒,例如冠狀病毒、諾羅病毒等;細菌感染也經常見,如扁桃腺發炎、咽喉炎等問題;肺炎鏈球菌或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或B型嗜血桿菌等都有可能造成喉嚨痛。

針對舒緩喉嚨痛的方式,魏士航指出,首先是搞清楚為何喉嚨痛,若為感染引起的喉嚨痛要盡量多休息、睡眠充足,感冒多數是急性發炎狀況造成喉嚨腫脹。

舒緩建議:1.食用冰涼的食物,例如優格、涼拌菜,禁食脆脆的食物;2.軟質、滑順的食物,像是蒸蛋、馬鈴薯泥、果凍、地瓜泥等;3.一定要多喝水,不能喝熱水,熱水的會刺激喉嚨反而造成腫脹更嚴重,冰水、溫水都可。

魏士航進一步說明,一般來說,刺激發炎反應,是讓血液循環更旺盛、發炎感會更明顯,就像受傷跌倒時,不會進行熱敷而會冰敷,因此,喉嚨痛不建議喝熱水,而是可以喝冰水或常溫水,讓喉嚨維持濕潤比較重要。

二、喉嚨受傷、黏膜受損

魏士航指出,這部分的喉嚨痛較常聽聞如「胃食道逆流、魚刺異物卡住」等,有些人會受到刺激物質影響,如香煙、粉塵、空氣較乾時,或癌症進行放療、化療等也有機會造成喉嚨痛。

若想舒緩胃食道逆流引發的喉嚨痛,必須要想辦法改善生活習慣,盡量避開刺激、辛辣食物,「主要是不讓胃酸食物刺激太過頭,例如咖啡、未發酵茶,他點出,綠茶的刺激較強,而紅茶刺激沒這麼強可以喝」,以及吃東西不要吃太飽、太撐,因胃酸逆流跟胸部負壓有關,盡量進食吃七分飽就好。

喉嚨痛、吞嚥卡 4食物可舒緩

此外,喉嚨痛的患者,可藉由天然食材舒緩,魏士航說,下述4種食物有幫助。

1.蜂蜜水、綠茶:

蜂蜜水有抗病毒、抗消炎特性,能抑制呼吸系統的細菌繁殖,改善喉嚨痛;綠茶中兒茶素等成分,具抗氧化、抗發炎、鎮痛等效果

2.鹽巴水:

可用鹽巴水漱口,有助消炎殺菌,減少喉嚨紅腫,沖淡粘液及沖洗出細菌、病毒。

3.補充維他命C:

例如芭樂、奇異果等,蔬果富含維生素、多酚等抗氧化物及膳食纖維,有助降低喉嚨發炎。

4.枇杷膏、喉糖、喉片:

喉糖中的薄荷醇可緩解喉嚨痛,潤喉類喉糖的成分多以甘草、薄荷、枇杷葉、檸檬為主,為刺激唾液分泌,讓口腔、喉部保持濕潤。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登革熱」有哪些症狀?如何預防?完整懶人包一次看!

秋天防秋燥傷身!按穴位有助提升免疫力,再吃「白色食物」潤肺補氣

喉嚨卡卡吃不下?58歲翁拖半年食道癌末期,出現「2症狀」請快速就醫!

喝茶有效降血壓 醫師:最推薦喝烏龍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