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氣大」表示身體在發炎?中醫提醒「躁熱」不分季節!4招降火氣必學

中醫師邵禹豪指出,「火氣大」在悶熱的夏天特別容易見到,就算冬天也不少見。 圖/f...

中醫師邵禹豪指出,「火氣大」在悶熱的夏天特別容易見到,就算冬天也不少見。 圖/freepik

「火氣大」是用來描述身體燥熱發炎 的情況,常見的症狀包括口渴、便秘、長痘痘、易怒等等,火氣大涉及的臟腑經絡非常複雜,也有可能因為環境或飲食等作息影響。中醫 師指出,中醫處理火氣的方式有很多,通常會根據症狀不同而有所調整,建議民眾諮詢醫師才能對症下藥。

漢芳中醫診所中醫師邵禹豪於臉書粉絲頁分享,「火氣大」在悶熱的夏天特別容易見到,就算冬天也不少見。火氣大的症狀很多,涉及的臟腑經絡也非常複雜,甚至虛寒、氣鬱等情況也會引起類似火氣大的症狀,不同症狀在治療上卻是大相逕庭,甚至是完全相反。

中醫如何診斷火氣大?

邵禹豪表示,火氣大常見的症狀包含口乾舌燥、發熱、臉部發紅、面紅耳赤等,有時會進一步熱擾心神,造成失眠 、煩躁;此外,有時候會汗出過度而耗氣,進一步出現疲倦乏力的狀況。

怎樣才算是火氣大?他指出,中醫辨證會依照邏輯,例如前述的症狀口乾舌燥、發熱感出現後又合併失眠的現象,才可以說是因為火氣大造成的失眠,此時清熱安神就是正確的治療。

中醫如何治療火氣大?

邵禹豪指出,中醫治療裡能夠處理火氣的方式很多,包含清熱法、利尿法、滋陰法、發汗法等等,建議民眾諮詢醫師才能對症下藥:

清熱法:清熱法運用藥物苦寒的偏性,直接將火氣給清除的方式,不過臨床上還要細分很多層次,錯用的情況容易損傷陽氣、損害脾胃,所以並不適合讓患者自行抓藥來服用,瀉下法亦然。

利尿法:利尿法則相對平和,較適合高濕又高溫的季節,諸如淡竹葉、小麥、薏苡仁、茯苓、玉米鬚都是相對平和的茶飲基底選擇。

滋陰法:滋陰法適合較為乾燥炎熱的季節,比方說沙參、百合、麥冬都是很溫和的滋陰茶飲基底。

發汗法:適度發汗也有助於體內熱能的排除,通常平常有養成戶外運動習慣的人,身體機能對於高溫的耐受度也會更好。若平常沒有空,不如泡個澡並搭配1杯電解質飲料,也算是一種變通之法。

他補充,有一種情況是所謂的真寒假熱,患者往往自覺燥熱,但是所有的表徵、脈診、舌診卻一派寒象,治療上反而要用較為「溫熱」的方式方能斷根。

本文轉載自《優活健康網》,原文為:體內「無名火」怎麼滅? 中醫教「4招」降火氣:試著泡澡搭配1飲品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一直掉頭髮「髮片都遮不住」!事業女強人看中醫調養,順利緩解落髮、改善睡眠品質!

吃火鍋不健康還易傷身?吃太多恐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風險大增!中醫師2方法調理

「3穴道2茶飲」消脹氣!避免月餅、烤肉造成腸胃不舒服

多囊性卵巢婦人難生育?中西醫雙管齊下試管治療重拾生子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