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2大女神」生日!招桃花、小孩乖乖 祭拜攻略神公開

農曆七月七為中國情人節,相傳是牛郎和織女再聚首的日子,同時也是織女(七娘媽)、床母兩尊孩子守護神的生日,民間會透過祭拜、祈願孩子健康成長,本篇文章命理專家教你拜七娘媽該準備哪些供品 、禁忌,並且未婚男女該如何向月老 祈願?又該佈置哪個方位才能催動戀愛運。

農曆七月七為中國情人節,相傳是牛郎和織女再聚首的日子,同時也是織女(七娘媽)、床...

農曆七月七為中國情人節,相傳是牛郎和織女再聚首的日子,同時也是織女(七娘媽)、床母兩尊孩子守護神的生日。 圖/freepik

七夕 2大女神生日 保佑孩子、招姻緣

命理專家謝沅瑾 說明,七夕是織女(七娘媽)、床母兩尊孩子守護神的生日,七娘媽是小孩的守護星,早期農業社會醫學不發達,為求新生兒「好搖飼」,父母會將子女送給七娘媽做「契子」或「契女」(乾兒子、乾女兒)或配戴七娘媽的香火,直到十六歲時的七夕當天至七娘媽廟還願祭拜,舉行「成年禮」酬謝其保佑。

而年輕女性拜拜祈求獲得如織女般的美麗容貌,收獲好姻緣,或祈求女工手藝更上層樓。他說,求桃花者可用鏡面粉餅代替胭脂水粉,拜拜結束後,一半拋於空中,一半留於自己使用,比較容易遇到對象。

七夕拜拜 4供品不宜上桌

民間在七夕傍晚設置香案拜七娘媽,準備雞酒、油飯、雞冠花、圓仔花、糖粿、水盆、照過月光的井水、胭脂水粉、口紅、鏡子、梳子等供品。

但切記供品不準備魚、酒、青菜、筷子四樣物品。他解釋,魚多刺會影響神明不愛照顧孩子;酒則擔心誤事、顧不好小孩;至於青菜諧音閩南語「隨便」,同樣憂心孩子沒有獲得照顧;至於不擺放筷子,則是擔心變成打小孩的用具。

七夕拜床母由來 流程有眉角

七夕既是七娘媽生日,也是床母生日,床母由來相傳是古代郭姓書生赴京趕考,借住於寡婦家中,兩人日久生情,未料,書生病死、寡婦憂心被外人所知,將其埋於床底,等到七夕準備酒菜祭拜,向外人稱道是拜床母,讓孩子好生養一些。

拜床母同樣是在傍晚,於孩童的床邊或床上擺放麻油雞酒、油飯、麵線等供品祭拜,時間不宜過久,民俗上認為時間太久、床母會寵壞孩子賴床。

七夕拜月老 有效加持桃花姻緣

未婚男女可趁七夕到月老廟求姻緣,他建議,假使月老非廟宇主神,記得準備兩份供品,一份給主神、一份給月老;準備柑仔糖去拜月老、並清楚告知姓名、住址、生日、希望對象條件後,詢問是否可賜紅線,擲筊聖杯才可取紅線,紅線要在月老正前方香爐、順時鐘繞三圈,隨身攜帶於身上或綁在手上、放在皮包裡面。

至於有對象者希望感情增溫、或步入下個階段,可準備冰糖、成雙成對的帶殼龍眼,拜完後煮水喝,由於龍眼又稱福圓,寓意用慧眼挑到好對象、感情上會有好的結果。

招桃花不踩雷 訣竅快筆記

此外,不同生肖在家中桃花位可佈置桃花或其他鮮花,要切記禁使用「假花」,以免招來「虛情假意」的情感,假設是使用有刺的花,例如:玫瑰等則需要把刺修掉,避免「帶刺」太過兇或麻煩的感情。

謝沅瑾建議,先在戶外先用指南針或指北針測量方位,並取住家格局圖分為九等份,平均分為東西南北四個方位,在相對位置佈置桃花,比方屬豬、兔、羊的桃花位在北方;屬猴、鼠、龍的桃花位在西方;屬虎、馬、狗的桃花位在東方;屬蛇、雞、牛的桃花位在南方擺上桃花。

或是在桃花位、在床頭、在手上佈置粉晶或是戴上飾品,象徵可以催動桃花、隨時隨地都可以接收到桃花訊息。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3基隆中元祭開跑!迎斗燈繞境、放水燈、普渡祭典...「拜這些最靈驗」!

「鬼門開」注意!8禁忌要避開 3生肖運勢弱宜低調

節氣立秋禁忌、習俗一次看!「這事」別做傷運勢 4生肖迎接好運

2023倒數3個天赦日!「4種人」轉運效果強 避免拜錯廟錯失良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