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不只是情人節!拜床母、織女「保佑孩子長大」

民俗命理專家楊登嵙表示,「床母」和「七娘媽」誕辰都在農曆7月7號,家中有嬰兒小寶...

民俗命理專家楊登嵙表示,「床母」和「七娘媽」誕辰都在農曆7月7號,家中有嬰兒小寶寶的,可在這天祈求神明保佑孩子平安健康。 圖/記者廖雅欣攝影

今年七夕 是國曆8月4日,不僅情侶會在當天共度七夕情人節 ,許多父母也會祭拜七娘媽與床母 ,希望能夠保佑孩子平安健康,因農曆7月7日是七娘媽和床母的誕辰,床母和七娘媽是不同神明,祭拜時所需供品、祭拜時間亦不相同,只是因兩者同為孩童守護神,有不少信眾會直接一起祭祀。

民俗命理專家楊登嵙表示,「床母」和「七娘媽」誕辰都在農曆7月7號,家中有嬰兒小寶寶的,可在這天祈求神明保佑孩子平安健康,雖說同樣是孩子守護神,但床母和七娘媽是不同的神明,祭拜時供品、時間都不一樣,也有不同注意事項。

七夕拜床母 保佑嬰兒好睡、平安

楊登嵙指出,民間信仰相信嬰兒的床上有床母,床母又稱為鳥母仔、鳥仔婆,「床母」是嬰兒的守護神,保護養育小孩長大;據說嬰兒睡覺時會笑或會哭,老一輩認為是床母在逗弄,父母親如果虔誠的祈求床母,嬰兒就會受到保護,可很順利的平安長大,孩子白天由註生娘娘守護,晚上睡眠時則由床母照顧,床母會保護或養育孩子長大至16歲成年。

楊登嵙說明,由於床母大多是「晚上」照顧寶寶,祭拜時間以「酉時」(17:00~19:00),最佳時間為晚上六點。民俗上,嬰兒在出生第3天要祭拜床母,告訴床母家中有新成員到來,之後孩子滿6天、12天、滿月、七夕等節日也會祭拜床母,倘若媽媽及寶寶住在坐月子中心,那麼在初次回家當天祭拜即可,最好是嬰兒進房間前。

至於祭祀供品,通常為孩子滿月或母親坐月子時吃的食品,例如雞腿、雞酒、油飯、花生等;如果是素食者,供品也可以使用鮮花、水果、糕點代替。紙錢用四方金(刈金)、床母衣,祭祀時以白米作為香爐,燒香3炷,從床尾向床頭祭拜,告知床母孩子名字,並且祝禱「暗時好睏,日時好」, 一旦開始祭拜,就要持續到孩童16歲成年為止,不可半途而廢。

他說,將貢品放在小孩的床上(床舖正中央)來做祭拜,拜的時候是面對床鋪做祭拜,由床尾向床頭拜;如果寶寶跟大人睡,就在大人床上,小孩睡的位置祭拜,如此孩子會睡得安穩。

織女 「七娘媽」 3禁忌勿犯

此外,七娘媽是大家普遍熟知的「織女」,也就是七仙女、七星娘娘,信仰中七娘媽不僅只稱織女一位,而是七位仙女的泛稱。「七娘媽廟」在每年七夕時舉辦「做十六歲」的習俗,讓信眾感謝神明保佑孩子平安長大成人。拜「七娘媽」時間約午後,地點在自家門口或七娘媽廟;供品可準備麻油雞酒、油飯、糖粿、胭脂、粉餅,及圓鏡、水盆、梳子、簪花、花露水、圓仔花、雞冠花等。

七夕3禁忌:

一、避免吃牛肉:因為牛郎過去的工作為照顧牛,七夕大餐盡量避免吃大量的牛肉,否則會冒犯牛郎,讓愛侶間容易出現爭執或衝突,若不小心吃到,可在吃完後做善事或做功德,即可化解。

二、避免服裝上有破洞:織女過去的工作為織布,若穿上破洞衣褲,代表感情上將會出現缺憾,未來感情可能會出現難以彌補的裂痕,因此結束感情。

三、搬動床:在七夕時搬動小孩的床鋪,很容易驚動床母,造成對小孩不好影響。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超驚豔!大稻埕情人節煙火秀閃耀台北夜空(現場照片華麗曝光)

鬼月開始!注意「13點」鬼門開禁忌

2022大稻埕煙火綻放8分鐘!交通管制、演唱會、市集懶人包

中元普渡「代客拜拜」 媽祖、財神廟供品做公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