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穀雨習俗/出嫁女兒宜回娘家 五生肖大走貴人運!

穀雨 是春天中的最後一個節氣,今年(2023)穀雨落在4月20日,相傳若穀雨這天是農曆初一頭,民間會有疾病流行,而今年恰恰好落在了農曆初一頭,命理專家謝沅瑾 提醒,民眾多加留意自身健康狀態,此外,這天也有一個另類的民俗文化,出嫁女兒會帶著豬腳麵線返家,給母親補身體。另有五個生肖因貴人提攜,運勢走揚。

據悉,穀雨源自於《淮南子·本經訓》文獻中,上天想獎勵造字倉頡,便詢問其想要的獎賞,未料,倉頡向上蒼祈求百姓能夠五穀豐收,便下起一陣「穀子雨」完成百姓的願望,這天也就成為「穀雨」。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穀雨相逢月初、月中大不同

謝沅瑾指出,農耕時代清明時節播種稻米、穀雨會播種五穀雜糧,這天之後雨水增多,雖接近夏天,但天氣的變化頗劇烈,因此有「穀雨寒死虎母」的說法,意指氣候偶爾有令人冷得發抖的情形。

古時這天會占卜,預測之後的運勢,如果穀雨這天剛好於農曆初一頭,民間會有疾病流行,也就流傳「穀雨相逢初一頭、只憂人民疾病愁」的俗諺,而今年恰好於農曆初一,因此更該提高警覺、多加留意自身健康狀態。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不同地方也流傳著有趣的習俗,如屏東內埔鄉在穀雨這天,出嫁的女兒會帶著豬腳麵線給母親補身體,希望透過食補、強身健體、延年益壽,因此流傳「榖雨補老母,立夏補老爸」的民間諺語。

穀雨將入夏 五生肖走貴人運

屬兔:今年雖犯太歲諸事不順,但是這個月有貴人協助,若是專注於事業會有不錯表現,有機會可以升官,但切記不要輕信他人言語投資,容易出現失利,或是破財的現象。

屬虎:屬虎的人這個月貴人提攜,有機會增廣見聞,或是多多結交人脈、開闊不同的視野,使得身份地位有大幅度的提升。

屬雞:今年雖犯太歲不順利,但這個月份因貴人幫忙之下,整體運勢提升,各方面都會明顯感覺到順暢許多。

屬鼠、猴!鴻運當頭★★★:貴人提攜連帶讓事業與財運走強,如果有新的想法,或想趁勢推出新品,也都有機會大賣或受外界歡迎,另外這個月也很適合開啟全新的項目嘗試、或是創業計畫。

至於要特別留意有兩個,屬狗的人在這個月份盡量保守行事,雖然有很多創新的想法,但還是得顧及現實層面是否能夠達成;屬牛的人在這個月要多控制脾氣,切勿因躁進、或焦急想看到成果,容易產生爭執摩擦,甚至會有欲速則不達的情況產生。

延伸推薦

延伸閱讀

嫌棄老婆婚後身材走樣、不修邊幅?兩性專家:你給她多少時間打扮自己?

清明節掃墓忌搶頭香!正確流程讓整年家運昌旺

【2023清明節】掃墓吉日吉時大公開,這幾生肖小心防沖煞!

19年一遇「閏二月」!為父母添壽習俗 3大眉角必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