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發6000元」簡訊通知領錢?假的!2023詐騙話術公開

普發6000元還未上路,已有民眾接獲偽冒「數位發展部」名義的詐騙集團釣魚簡訊。 ...

普發6000元還未上路,已有民眾接獲偽冒「數位發展部」名義的詐騙集團釣魚簡訊。 示意圖/freepik

政府決定「還税於民」每人普發6000元消息傳出,還未正式上路,詐騙 集團就搶搭話題假冒政府廣發「發錢」的釣魚簡訊 ,新北汐止警分局偵查隊長梁献堂提醒,看準被害人無從查證、或希冀一夜致富心態,詐騙集團使用簡訊、社群媒體發送釣魚連結、竊取個資、再加以分析,用不同詐騙劇本引誘被害者上當,本篇提醒民眾可能遇到劇本與自保方式。

近期已有民眾接獲偽冒「數位發展部」名義的釣魚簡訊,寫著「政府還税於民,如何快速領取請點擊下方連結」,為此數位部提醒,不會透過簡訊通知民眾領錢,相關政府部門網站網址一定會有「gov.tw」,切勿點擊來源不明的簡訊或連結,以免上當受騙。

手機收到「全民領6000」通知 攏係假!

手機接獲不明簡訊切記這「三不」原則:不點擊、不填輸、不匯款!梁献堂說明,詐騙經常利用一頁式網站、簡訊、電話等方式搜集個資,製作以假亂真的介面混淆民眾,往往只有一字之差,比如原先「英文的O」、特意改成「數字的0」等,這時千萬不要照他們給予的指示動作,先緩一緩,掛掉電話、關掉網站頁面,主動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即時查證。

梁献堂說明,​​​​政府不會以簡訊方式通知取6000元,請大家不要點擊來源不明的簡訊和釣魚連結,切記也不要轉傳,6000元領取方式可透過官方公布之消息進行了解。

詐騙依年齡寫劇本 詐騙集團2023手法大公開

整理現今最常見的詐騙手法,不外乎是假網拍、假投資、解除分期、猜猜我是誰、假冒檢察官等,詐騙集團大多會利用民眾撿便宜的心態,或是不依照指示就可能會所損失等話術,引誘民眾掉入陷阱,照指示匯款而受害。取得個資後後再用其他手法來詐騙。

詐騙的釣魚網站通常會透過你填寫的年齡,加以擬定劇本,比方年齡層介於50~70歲以上,介於退休或即將退休階段,最擔心退休、養老金等議題,詐騙集團看準這樣心態假借檢察官、地檢署、警方等公務人員名義,誆稱涉嫌洗錢案,須將提款卡、存摺及現金交付監管帳戶,否則凍結帳戶資金,從中騙取全數退休金。

年齡介於20~50歲較多上班族、學生族群,這時候詐騙集團會假借網拍、投資股票、求職、問券等名義進行詐騙。

最後他說明,目前詐騙集團仍最常用簡訊、社群媒體等平台進行個資的搜集,所以當大家接獲「我是某銀行的XXX,有急事找你,麻煩加我一下Line」、「強勢飆股加Line免費領取」的簡訊切勿點擊與留下個資;或應聘社群媒體、求職網站上刊登「只要在家打字」、「家庭代工就能輕鬆賺錢」等看似簡單兼職工作,很可能再遭取得個資後、反被索求訓練費、會員費等錢財。

●6,000元 五種領取方式

一、登記入帳
透過手機、平板、電腦等載具,上網至6000.gov.tw官網(建置中)登入金融機構帳戶匯款資料。

二、ATM領現
至12家指定金融機構(台銀、土銀、合庫、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兆豐銀行、台企銀、國泰世華銀、中信銀、台新銀、中華郵政)設置的ATM機台領現。

三、郵局領現
持相關證件前往郵局營業時段臨櫃領取。

四、直接入帳
特定對象(領有勞保年金、國民年金、老農津貼、勞退、身障補助、中低收入老人津貼等)免登記,直接匯入帳戶。

五、特定偏鄉造冊發放
由當地派出所或分駐所造冊發放(屏東縣獅子鄉、花蓮縣萬榮鄉、台東縣金峰鄉)。

圖/翻攝自中華民國財政部臉書粉專

圖/翻攝自中華民國財政部臉書粉專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天氣濕冷,舊傷處變成氣象台?物理治療師教你居家3招抗疼痛

街頭藝人、兼職外送員...都能申請!勞保局「特別加保制度」3管道簡單完成職災保險

花香四溢!【2023台北花節】櫻花、杜鵑、繡球花...接力綻放迎春風

常見掉髮原因有哪些?怎麼樣才算「正常掉髮」?三方法判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