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生日「龍抬頭」招財又開運! 五生肖運勢準備起飛

週二 2月21日(農曆二月二日)除了是土地公 誕辰、頭牙,也是「龍抬頭」,從這天之後雨水變多、春耕開始,民間傳統在這天有「剃龍頭」、「敲龍頭」等習俗,而命理專家點名,個生肖把握這個月有貴人提攜,整體運勢將一飛沖天。

據悉,民間相傳「龍抬頭」由來是主管雲雨的龍王,因思念失去的女兒,從海底抬頭出來,使得天降大雨,從此後雨水越變越多,百蟲也於初春甦醒,有利於農耕,所以又將這天視「春耕節」、「農事節」、「青龍節」。

屏東車城福安宮號稱為全台最大的土地公廟。 圖/擷取自車城福安宮開基福德正神祖廟粉...

屏東車城福安宮號稱為全台最大的土地公廟。 圖/擷取自車城福安宮開基福德正神祖廟粉絲頁

敲龍頭、吸龍氣、剃龍頭 龍抬頭常見五習俗

命理專家謝沅瑾 說明,龍抬頭有五個常見習俗如「剃龍頭」、「吃豬肉」、「吸龍氣」、「敲龍頭」、「放龍燈」。其中「剃龍頭」則是古人習慣用龍鳳稱呼男女童,認為這天剃頭讓孩童獲得好運氣、或是出人頭地,多少隱含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寓意;至於大人在這天剃頭,則有鴻運高照、鴻運當頭之意。

再者,這天為土地公頭牙,是過完年後第一個祭祀節日,民間照慣例會準備豬、牛、羊三牲祭祀,有些地方會準備豐盛的豬頭祭拜,拜完之後與大家一同分享「豬頭肉」,久而久之也成為習俗之一。

至於「吸龍氣」則是在這天一早起來往東走,取自紫氣東來吉祥寓意,並朝向此方位運動、深深吸一口氣,讓身體變得更健康、運勢也開始轉好。

另外「敲龍頭」則是拿竹竿,敲打屋頂房梁,希望家裡的孩子或是家運能拔得頭籌;此外還有放「龍燈」的習俗,取蘆葦做的小船並點燈,放在河面漂流,象徵照亮前途、美滿光明。

土地公頭牙怎麼拜? 招財開運四大吉時

這天是土地公生日、也是新春第一個節日,古人認為只要從此好好努力、就會有好的結果,許多人會在這天到廟裡祈求庇佑與財運,至於該如何準備供品?謝沅瑾表示,盡量準備土地公喜歡的食物或是甜食,可以準備花生、開心果、桂圓,取寓意好事發生,也可準備沾有花生粉的麻糬、具有黏性的米製品與糖粉,象徵將財運與福氣全部都黏過來。

謝沅瑾建議,當天拜土地公有4個絕佳時機,第一早上7~9點搶得頭籌、取得神明最大祝福,第二為上午10~12點考生、求職者去參拜能金榜題名,第三為下午1~2點日正當中,能讓家運與事業都如日中天,第四為下午3~5點最後一個吉時,代表日進斗金、財源滾滾,能夠越賺越多。

財位煞方大公開 五生肖鴻運當頭

龍抬頭這天的煞方在北方,而財位與偏財位在正東方,民眾若想開運、招財盡量朝吉方求取;此外,這天有五個生肖鴻運當頭,分別是屬豬、羊、虎、龍、狗的朋友,整體運勢走強。

其中屬豬、羊的因貴人提攜,連帶影響財運走旺;至於屬龍、虎的人同樣受貴人協助,在事業上大有展望;屬狗的人則是受貴人幫忙下,增強人際關係,藉此能遇到不同領域的人。

☛此為民俗說法,不代表本站立場,切勿過度迷信。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2023 立春到!建議5生肖「躲春」不與人爭

2023 補財庫、求姻緣絕佳時機公開!快準備「脫殼食物」告別壞運(加碼自製發財水)

2023兔年趨吉避凶 除夕至初五習俗禁忌大公開

2023黑兔年要當心!誰要安太歲、光明燈、藥師燈?總整理一次看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