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兔年趨吉避凶 除夕至初五習俗禁忌大公開

圖/freepik

圖/freepik

2023是癸卯年也被稱為「黑兔年」,整體運勢風險大,命理專家指出,今年得留意疫情影響,大環境經濟狀況不佳,通貨膨脹恐加劇,行事有備案才能趨吉避凶,順遂度過;另本篇總整理兔年從除夕到初五習俗與禁忌,並公開招財方位。

疫情風險仍須留意 開運妙招討喜氣

相傳軒轅黃帝著作《黃帝地母經》,預測流年天氣與農業概況,明載「太歲癸卯年,高低半憂喜。春夏雨雹多,秋來缺雨水。人民多疾病,六畜瘴煙起。桑葉枝上空,天蠶無可食。蠶婦走忙忙,提籃泣淚悲。難得多絲綿,費盡人心力。」

謝沅瑾解釋,經典中所預測區域與台灣氣候相差大,似乎不太適用,但隱喻今年仍須注意疫情問題,再來整體經濟環境不佳,通貨膨脹問題恐加劇,各行各業運勢高低起伏大,若狀況不佳的行業壓力會變得大。

此外,適逢新春仍有許多習俗與禁忌,若能遵循,替自己討個吉利並招財,獲得一整年好運氣。

除夕習俗與禁忌

一、掃除、洗澡趕在團圓飯前

除夕白天做最後掃拖、丟垃圾、曬衣服等清潔工作,到了團圓飯前須結束,入夜後盡量避免洗澡、曬掛濕衣服,以免洗掉財氣,或是濕答答過新年,因為「濕過年」影響新年的健康與財運。

二、說吉祥話化解「破運」

除夕夜不慎摔碎物品,象徵「破運」恐影響之後整年運勢,謝沅瑾表示,摔碎後一定要在第一個時間喊「碎碎平安」或各種吉祥話,再用紅紙將碎片包裹起來,直到初五丟掉避災厄。

三、踩年飯「不安寧」 團圓飯要留頭尾

團圓飯忌諱外人在吃飯時間跑來「串門子」,這稱作是「踩年飯」,會讓一家人整年不得安寧,此外席間關於「魚」的年菜,盡量留頭、尾,寓意來年有頭、有尾,把年菜留到隔年,象徵來年有「餘」。

四、留夜燈求光明 發壓歲錢有學問

除夕到初一夜間留盞燈、通宵不熄滅,代表一整年都前途光明;這天不要太早睡、替父母守歲,守得越長、長輩壽命越長,另外,壓歲錢也盡量成雙、成對。

初一習俗與禁忌

初一睡不過午,一早走春去,否則整年充滿懶惰,而這天通常不會催債、或還錢,不然影響財運與運勢;除了急症與慢性病之外,盡量減少吃藥或是看病,否則可能整年淪為藥罐子。

另外髮有「發」意思,古人認為頭上有「財氣」,這天也盡量不要洗頭髮,否則會把財氣都洗光,不容易發!

初二習俗與禁忌

初一、初二是水神生日,不要洗衣服或掃除,以免將財往外掃;或不要吃油炸年糕,否則會窮困一整年。

初三習俗與禁忌

初三這天稱作「送窮日」、「赤狗日」,什麼事都不要做,睡到飽再起床;晚間是「老鼠娶親」大日子,夜間提早就寢前,在各角落灑鹽米、甜點分福給老鼠,提升家裡財運與家運。

初四習俗與禁忌

大年初四習俗是,送神早、迎神晚,迎接眾神重臨人間,通常會到下午朝向好的方位接神。

初五習俗與禁忌

初五這天凌晨三點接五路財神,尤其是做生意的人通常會在這天開業,祈求大發利市。

春節期間每天吉祥方位不同,可至相對應方向祈求參拜,比方,希望求取姻緣者可至「喜門」方位參拜,若準備考試者可到「文昌」方位求,若是希望有貴人相助則可向對應「貴門」方位求,至於希望求財則可至「財神」方位求取;開運財位方如下列圖。

除夕開運吉祥方位。 圖/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提供

除夕開運吉祥方位。 圖/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提供

初一開運吉祥方位。 圖/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提供

初一開運吉祥方位。 圖/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提供

初二開運吉祥方位。 圖/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提供

初二開運吉祥方位。 圖/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提供

初三開運吉祥方位。 圖/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提供

初三開運吉祥方位。 圖/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提供

初四開運吉祥方位。 圖/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提供

初四開運吉祥方位。 圖/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提供

初五開運吉祥方位。 圖/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提供

初五開運吉祥方位。 圖/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提供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過年拜拜攻略】除夕夜怎麼拜?水果供品、祭拜時間、流程懶人包!

吃不完的年菜放電鍋?重複加熱好幾次?破除4大食物保存錯誤觀念!

2023「招財」攻略!3種發財金、錢母 錢滾錢技巧公開

尾牙吃刈包、潤餅助開運?3個「偷吃步」抱大獎回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