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保暖電器「五不一沒有」不只保暖還要保命!

使用保暖設施,應留意用火用電安全。 圖/freepik

使用保暖設施,應留意用火用電安全。 圖/freepik

台南 市永康區眷村改建國宅9樓本月23日起火,造成1名行動不便老人死亡,消防局人員懷疑電線短路釀災。台南市消防局今天呼籲民眾最近寒流 來襲,應注意使用保暖設施,留意用火用電安全,依「五不一沒有」使用電器 原則,降低發生火災 風險。

近來冷氣團來襲,民眾為求保暖,會使用高功率的電器設備如電暖爐取暖,消防局提醒民眾,使用時應注意安全,並依「五不一沒有」使用電器原則:「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溼汙損」、「電源插座不常插」、「電器周邊不放可燃物」,以及「沒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要用」,確保用電安全。

寒流來襲,民眾使用電器設備保暖,台南市消防局提醒民眾用電遵守五不一沒有原則,降低...

寒流來襲,民眾使用電器設備保暖,台南市消防局提醒民眾用電遵守五不一沒有原則,降低發生火災風險。 圖/內政部消防署

大樓切勿關閉受信總機及緊急廣播等消防安全設備,避免延遲逃生而產生風險。台南市消防局局長李明峯表示,依歷年建築物火災統計數據,住宅火災死亡人數最高。民眾平時應注意用火用電安全,遇到火災時,應保握「小火快跑、濃煙關門」訣竅,火災初期快速逃生,往下逃,避免冒險穿越火煙逃生,逃生時應關門,避免濃煙四竄擴大火勢;如遇大火,不易逃生,則應就地關門避難,以確保安全。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集合住宅依法應設置消防安全設備,並依規定委託消防公司定期檢修申報,如發現消防設備有損壞或誤動作情形,應立即通知消防設備公司檢修,切勿為求方便,將消防設備關閉,影響民眾初期逃生及採取搶救錯失時機。

延伸閱讀

不逃跑的陪伴/楊月娥:當女兒要申請重大傷病卡時,我站在櫃台止不住淚水…

2023台股「元月行情」有影嗎?農曆年封關前 操作3提醒

虎年最後天赦日! 掃晦氣、補財庫、轉運 通通看這裡

怦然心動的整理!從大門「玄關」決定每日好心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