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愛孩子卻無法再生第二胎...林志玲:身體會告訴妳,我應該已經盡了所有該有的努力。

圖/記者吳致碩 攝影

圖/記者吳致碩 攝影

名模林志玲 嫁給國民姐夫Akira後,順利得子,之前返回台灣,提到辛苦的生子過程仍忍不住淚崩,並坦言不可能有第二胎,愛孩子的她為何無法有第二胎?國內生殖醫學專家表示,可能是當初凍存的卵子不夠,「凍20顆大概就只能有一胎」,臨床上接受生殖醫學幫助的夫妻,多數都會「做一胎就會想做第二胎」,但如果卵不夠,也只能考慮使用捐卵,「台灣多數夫妻很難接受」。

台灣今年的生育率再創歷史新低,為了後年龍年可能來臨的生育潮,很多婦產科醫師最近都忙著宣導,「如果想生龍子龍女,現在就要開始準備了」,免得到時候想生不一定生的出來。

47歲的林志玲在年初得子,大家都為她高興,她10月返台時,除了大談媽媽經,流露出做媽媽的衷心喜悅,面對媒體詢問她何時要有第二胎?她坦言「我覺得我沒有辦法辦到,身體會告訴妳,我應該已經盡了所有該有的努力。」

台南郭綜合醫院婦產部部長林大欽表示,女性到40多歲要自然懷孕 的機會已經很低,台灣人晚婚晚生,不少女性因為遲遲找不到適當的另一半,會考慮提前凍卵 ,以免想生時卻生不出來,但是到底要凍多少卵才夠用?「20顆大概就只能有一胎」,所以如果想生兩胎,可能就要考慮多凍一些。

據過去媒體報導,林志玲曾在39歲時凍卵,大安婦幼醫院院長陳勝咸表示,凍卵之後能否順利解凍、受精,要看卵子的品質,如果是20多歲的卵子,成功的機會就很大,但是多數凍卵女性可能都要到30多歲才想到這件事,品質自然會差一點,加上凍卵技術早年較差,依照之前凍卵數如果是15到20顆,大概能夠有一胎活產就很不容易。

陳勝咸表示,門診中曾遇過44歲才來求子的女性,自然懷孕已經幾乎不可能,但即使做試管嬰兒,也要有足夠的卵才行,這名患者平均每兩個月就到醫院接受全身麻醉取卵手術,還不一定有排卵,從44歲一直取到50歲,「取了3、40次的卵才終於夠用」,過程的艱辛外人難以想像,「很多女性過了40歲才想要來取卵,都悔不當初沒有早點取」。

大安婦幼醫院試管嬰兒中心主任鍾明廷表示,只要能夠有健康的胚胎,「女性到5、60歲懷孕都沒有什麼問題」,不需要找代理孕母,除非本身還有其他的問題,無法讓胚胎順利著床發育,但如果真的高齡卵子少、子宮又不健康,來來回回可能要消耗的卵子就更多,而且國內代理孕母還不合法,自己不能生就只能出國找孕母。

林大欽表示,凍卵機會低,但凍胚胎 的成功率就很高,最近成功幫一對求子的夫妻進行試管嬰兒,獲得兩顆胚胎,一顆已順利讓太太懷孕,另一顆則凍起來,下一胎可以用,目前的技術已不像早年為了活產而要放入子宮好幾顆胚胎,產生多胞胎的情況,現在只要放一顆就夠,多數的夫妻一次會做兩個胚胎,可以成功懷孕兩次。

他表示,國外流行凍胚胎,但台灣人的觀念不同,「還沒有找到老公要如何凍胚胎?」,認為生的孩子一定要是夫妻兩人的,但國外女性則會尋求捐精,成功受精成為胚胎後,先凍起來,等想要懷孕時再植入,成功機率會比凍卵高很多。

林志玲(右)與AKIRA婚後生活幸福美滿。 圖/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提供

林志玲(右)與AKIRA婚後生活幸福美滿。 圖/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提供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別什麼都想留到老後!日本「獨老清單」學會放棄只留下對的事物

經濟衰退、財產縮水怎麼辦?避免「貧窮」來襲!專家:架好防護網,先防守再著陸!

老屋重建、提高社會宅必比例...專家:改善居住適應問題才是良方!

年紀越大越容易有「失落感」?專家籲4招預防老年憂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