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年紀還被父母擔心很丟臉?林志玲:至少有人永遠在乎你。

優雅,是忠於自己腳步的從容;是面對挫折也能笑著轉身繼續前進;是懂得進退,為人著想又不失自我的分寸拿捏。成就自己的同時,也不忘將別人放在心上。不強求,不比較;一切都可以~剛‧剛‧好。剛剛好的優雅 :志玲姊姊修養之道》精選閱讀:

《剛剛好的 優雅:志玲姊姊修養之道》 圖/翻攝自林志玲臉書

《剛剛好的 優雅:志玲姊姊修養之道》 圖/翻攝自林志玲臉書

換位思考同理心

體諒,是一種對他人的尊重,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修養。

小時候你有沒有玩過一種遊戲?就是一個人分飾兩個角色,也許是自己和你的小熊玩具、布偶娃娃彼此對話,把它當成你第一個交到的好朋友。然後當我們長大一點,也許是開始約會的時候,你會不會也試著想像第一次約會時的過程,心儀對象的反應呢?

換位思考其實是我們從小與生俱來的能力,就是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

但曾幾何時,當我們長大了,卻好像慢慢失去了這種能力,我們被訓練成從自己的角度三百六十度出發,放大了自己的需求。

大部分人吵架時常常會說:「你都沒有為我想,你都沒有幫我做,你永遠只想到你自己!」

然後自己陷入了受到無限委屈的情緒當中。

如果在每一次指責他人前,我們來玩個換位思考的遊戲呢?

問自己: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想?

當我們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問題,很有可能忽略了對方的想法和感受,而所謂的同理心,就是試著去感受對方的感受,體貼對方的需要,站在他的立場去考慮同樣的問題。

體諒,是一種對他人的尊重,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修養。但是親愛的!我們並沒有要失去自己,更不是要你委曲求全,只是能夠透過換位思考去相互理解、減少摩擦、不斷磨合,進而更加了解、尊重、珍惜彼此。

有時面對著媒體提出的刁難問題,我會想著這是他的工作。

如果有一個答案,他可以收工,我也就可以收工了。

如果過了幾年,他們還都是一樣的問題,譬如志玲姊姊怎麼還不結婚,(I really have no answer)我還是一樣會笑笑的回答:「老公沒有使用我的導航迷路了呀!」然後我們就可以收工了。

拍攝工作中,有時會有其實根本挑不出毛病的畫面,廣告客戶會希望還是要再來十種重新的創作要求,我也會告訴自己,這是他們的工作職責,他們就是可以有各種想法、提要求、挑毛病,一點都沒有錯!那我當然要用我的專業去告訴他們,我可以有十種創作喔。

你一定也有些時候會覺得都什麼年紀了,爸爸媽媽還在管你,但這就是父母親呀!如果能站在爸媽的立場想一下,也許你會覺得滿窩心的,至少有人永遠在乎你。

所以當你想要指責他人的時候,停一下,我們玩一下角色互換的遊戲,也許你就不會說出那麼重的話語。

有了同理心,有了邏輯性,有了理性與感性,每次與他人的互動就更可以增加彼此的緊密度了。

這樣的相處就會比較舒服。

【優雅小提醒】
◆在每一次指責他人前,試著換位思考,站在他人立場考慮同樣的問題看看。
◆體諒,是一種對他人的尊重,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修養。但沒有要你失去自己、委曲求全。

《剛剛好的優雅:志玲姊姊修養之道》 圖/遠流出版

《剛剛好的優雅:志玲姊姊修養之道》 圖/遠流出版

本文摘自《剛剛好的 優雅:志玲姊姊修養之道》,遠流出版

延伸閱讀

全台夯登山、露營,當心草地小殺手!出發前、回家後做好這些事

夏日避暑推薦/朝聖《咒》拍攝場景「李棟山莊」!

立遺囑也須慎選「遺囑執行人」 常見3糾紛一次看

手足不願分擔年邁父母的扶養費用,該怎麼辦?律師點出一關鍵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