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大雪」麻油雞、薑母鴨進補!四大好運生肖一次看

周三(12/7)將迎來24節氣中的21節氣「大雪」。 圖/Unsplash

周三(12/7)將迎來24節氣中的21節氣「大雪」。 圖/Unsplash

周三迎來24節氣 中的21節氣「大雪 」,太陽過黃經255度,因雪到此時轉大故名「大雪」,小雪過後天氣變得更冷,大雪紛飛,此景象以古代大陸北方可見,在台灣平地較難看到雪景。俗話說「大雪補得好、一年不受寒」,命理專家表示,大雪當天是進補 的最佳時機,且要以「溫補」為佳,古人會以麻油雞、薑母鴨等補身,象徵來年身體會暖一整年。

大雪補得當、一年不受寒

命理專家謝沅瑾 表示,一個月平均有兩個節氣,一年共有24個節氣。中國古代從南朝開始,很多節氣隨著氣候轉變命名,例如小雪、大雪。古時候有句話說「大雪不凍、驚蟄不開」,預兆來年農業不會好。

意思是說,如果大雪這時不冷,到了隔年春夏驚蟄,那時候應該要有足夠的雨水,大地聲雷開始萬物甦醒,「春天到了萬物甦醒,蟄伏跟蟲子應該要醒來」,若節氣大雪時不冷,寒冷可能會延遲至春天驚蟄時,春暖花開之時卻依舊寒冷,對農業就不是好消息。

另一句「大雪兆豐年、無雪要遭殃」,謝沅瑾說,因為在有下雪的地方,基本上就是這時候不冷,或是說沒有冷到一個程度,表示隔年氣候會有很大的變化,可能一般人難以承受、萬物生長也不穩定。

此外,謝沅瑾表示,一般來說因為「大雪」當天天氣比較冷,古人也會提到這天補身體,補得比較好那一整年都不受寒,身體整個會比較保暖,所以會用溫補的形式,溫補一般古代用現在稱之的如麻油雞、薑母鴨、十全大補湯之類。這時候真正冷,如果沒有補到,後面要一直捱到冬天過去身體就可能會受不了,古人才會說「大雪補得當,一年不受寒」。

大雪後 四生肖看旺

至於「大雪」這一天過後,今(2022)年12月後整月運勢開始較好的生肖,有四個,謝沅瑾說,分別是屬龍、屬猴、屬豬、屬牛的生肖。他解釋,排名上來說,第一名是牛,因為下半個月裡頭運勢特旺,有兩個貴人進入命宮,會有很好的貴人運;其次是,龍跟猴,也是有貴人運,再加上附加的財運。

第三名是屬豬,單純是貴人運進入命宮,較無額外財運,但有很強的貴人運,謝沅瑾分析,但如果是自己創業、有自己的事業體,加分效果就會非常強,工作上有人幫忙,創業當老闆附加財運就會很明顯。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進補」最好時機!節氣「大雪」六習俗大公開,開運養生、禁忌一次看

宜蘭蘇澳│特色「自行車道」海底隧道、溪畔雪景...一次體驗海陸雙玩法!

年前改運斷捨離!2023開運招財、招桃花 攻略一覽

節氣小雪習俗一次看!兩生肖事業、財運 連旺3個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