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卻高貴 父母人生的故事之三:服務人群 父親的人生關鍵字

父親非常在意下一代職涯能否服務大眾、貢獻社會。他在回憶一生的口述自傳文章裡,介紹子女工作的文字,一直在意下一代職業有無「服務人群」,這四個字是父親認為非常重要的關鍵字。

兒女多半從事醫務工作,傳承父親服務人群的價值觀。父親生前曾說過,感謝上天讓他享有...

兒女多半從事醫務工作,傳承父親服務人群的價值觀。父親生前曾說過,感謝上天讓他享有妻賢子孝的福報。圖為三代同堂合照。

他對子女的職業及工作滿意,報章也如此形容,「長子德耀現任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教授級主治醫師,服務南部產婦。長媳文玲原為醫檢師,之後投身志工,於長庚紀念醫院奉獻20餘載。長女仙娟服務恆春衛生所三十年貢獻基層醫療。女婿煒鐘在中科院上班。次子德億恆春經商,平常也負起照顧長輩的回饋報恩。次媳秀莉恆春衛生所藥局服務,退下之後,目前在恆春基督教醫院擔任藥師。次女馨云亦在恆春衛生所服務。女婿至旻是認真的台語專任教師。三子德誠、李玫夫婦是車城、恆春衛生所的醫檢師,平日服務鄉親不分貴賤頗獲好評。」(註:德誠也擔任車城福安宮管理委員,繼續依循父親深耕地方信仰中心。)

負責擴建地方信仰中心福安宮 父母奉獻一生投入偏鄉醫療

父親個人投擲很多心血於「利他」的社會服務,其中車城土地公廟福安宮的重建,是父親生前花費許多時間及精神的地方事務,整個過程辛苦,依靠母親這位賢妻做為堅實後盾,才讓父親打消一度浮現腦中的放棄念頭,也終於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為地方信仰中心貢獻己力,造福各地民眾!

對車城人來說,土地公與鄉民的生活息息相關,是很多鄉民的精神寄託所在。土地公祖所在的福安宮歷史悠久,至2022年止,已保佑守護鄉土360年。民國69年土地公廟福安宮重建,對車城是何等重要大事!地方人士共同推舉擴建委員會主任委員,經馬拉松式長時間投票選舉,終於選出父親擔當福安宮擴建委員會主委。

兩輪投票結束,父親回到家已是深夜,見到母親,滿臉愁容吐露心情,談及福安宮只有200萬元經費,擴建時必定不敷支出,萬分苦惱,母親聞言直說這是貢獻地方及社會絕佳機會,鼓勵父親承擔此事。

父親隔天到三伯父診所上班,三伯父夫妻知道此事,贊同母親意見,他們認為,祖父母生前熱心鄉里事務,也無私奉獻社會,許家子孫積極投入公益服務,是延續家風的好事。

三伯父更不只有口頭支持,當天立即先捐十萬元,此舉安定父親心志,父親積極帶領福安宮擴建委員會到全省各地募款,逐一拜訪台灣各地有成就且經濟能力許可的車城子弟,三年間募得部分工程款,於是擴建工程在民國71年動工;工程進行中持續募款,76年第一期大殿工程落成;至97年,第二期附設停車場的香客大樓也完工啟用。第三期為正門牌樓,周圍宮殿式圍牆及公園化、綠化工程,也陸續完成。

父親(前排左6)為車城地方聞名的公親和事佬,地方人士信任他,推舉為福安宮擴建委員...

父親(前排左6)為車城地方聞名的公親和事佬,地方人士信任他,推舉為福安宮擴建委員會主委,福安宮供奉土地公祖,至2022年已有超過360年歷史。

父母親守護基層醫療,兩人在以前診所舊址合照。

父母親守護基層醫療,兩人在以前診所舊址合照。

這期間,父親的姑丈陳振茂開藥廠有成,大手筆捐款三百萬元;負責擴建宮廟設計的建築師廖太平,也是車城子弟,他只收一半費用。大家同心齊力打造全台灣最大土地公廟,吸引全省各地信眾參拜。福安宮香火鼎盛,人流不斷,為周邊地區帶進商機。父親扛起擴建委員會主委重責,之後在民國80年成為福安宮管理委員會副主委,對地方經濟繁榮,出力甚多。

父親就讀屏東中學時,曾短暫離開家鄉,此後一輩子都待在車城,也承襲祖父在地方擔當「公親」(和事佬)角色。母親曾說,父親處理鄰里大小事,公正無私,無瞋無怒從不造口業,不指責任何人,更不將外面壓力帶回家,修養令人佩服!

家鄉父老信任依賴父親,交託擴建地方信仰中心的重責大任,圓滿完成使命,對父親的一生具有重大意義。

跟著大伯、三伯腳步投入醫療工作,父親不時會半夜跟他們到產婦家中施打子宮收縮劑,也幫患者打針、開藥,雖然未有正式護理、藥師執照,但在醫療資源相對貧乏的車城、恆春偏鄉,父親與多年駐守西藥房的母親,兩人致力地方醫療工作,對家鄉偏鄉醫療貢獻良多。

勤儉和協的奉行者 尤其「和協」造就全家和樂融融

父母親的身教,讓我們五個兄弟姊妹、連襟、妯娌,及九個內外孫兒女和樂融融,逢年過節一定相聚,感情很好!曾有21個家中成員組成旅行團,一行人浩浩蕩蕩到京都、紐西蘭等地海外一遊,留下全家滿滿的快樂回憶。國內旅遊則常去龍潭、嘉義、宜蘭、玉里(探訪乾女兒月秀、鴻程),這些地方幾乎是每年必訪之處。

2019年12月14日,母親生日前夕,廣邀50年前車城老家鄰居聚會,重溫當年美好...

2019年12月14日,母親生日前夕,廣邀50年前車城老家鄰居聚會,重溫當年美好回憶。

父母親恩愛一世,白頭偕老。

父母親恩愛一世,白頭偕老。

尤其2015年父母親到高雄長庚宿舍定居,家人幾乎每周都到長庚聚會,因此父親也做了一曲「長庚之歌」,紀念這段美好的日子。2017年以後,每年全家會到日本賞櫻、賞楓,五個兄弟姐妹、孫兒女們陪著老人家,吃著老人家熟悉的食物,走著他們懷念的地方!能夠如此幸福相聚,是父親、母親一路走來種下的因緣,培育和樂融融的家風,才能夠讓大家走過如此幸福的時光!(全系列/完)

2005年許董珠蓮當選屏東縣模範母親。

2005年許董珠蓮當選屏東縣模範母親。

2009年許恆泰當選傑出社會人士弘善獎。

2009年許恆泰當選傑出社會人士弘善獎。

母親的家書。

母親的家書。

2007年紐西蘭家族旅遊探訪乾女兒月英、春月。

2007年紐西蘭家族旅遊探訪乾女兒月英、春月。

「平凡」卻高貴 父母人生的故事:許恆泰先生、許董珠蓮女士 全系列

延伸閱讀

「孩子出櫃,父母入櫃」怎面對?同志家長現身:有你的支持,孩子才不會走的那麼艱辛

「平凡」卻高貴 父母人生的故事之一:利他 父母的人生準則

父母留大筆保險理賠金要扣稅?受益人、要保人成關鍵眉角

提醒媽媽「這根本是詐騙」卻換來一頓罵!該如何跟長輩談錢?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