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卻高貴 父母人生的故事之一:利他 父母的人生準則

我的父母親一輩子辛勞,以超乎常人的韌性,教養兒女,守望家族並擴及鄉里。令人感到欣慰的是,父母親的生命歷程如同倒吃甘蔗,漸入佳境,也備受社會肯定。

父母親一生相互扶持,堅守家族歷代相繼榮耀。

父母親一生相互扶持,堅守家族歷代相繼榮耀。

父母兩人建立的家被不同單位與社團選為模範家庭,他們各自也都成為社會模範。母親許董珠蓮多次獲頒模範婦女,這代表社會對母親一生的所為加上冠冕;父親許恆泰於民國69年接下車城福安宮擴建委員會主委,負責壯大地方信仰中心,可見家鄉民眾對父親深深依賴與信任。父親也在當年榮獲好人好事代表,72歲以後,當選模範父親更獲得傑出社會人士弘善獎。

母親為家族及鄉里的無私奉獻,地方人士看在眼裡,早有所感。我們自小也看到母親發自內心地體貼鄰居大眾的需求,跟父親一樣,都奉「利他」為人生行為準則,所以都深受父母親影響。

最常見的小事就是搭公共交通工具ABC三連座,B沒有人坐時,父母的教誨認為它是公共財,所以不要佔放我們的行李。但是大部分的人,一上車看到B座空著時,就大喇喇將行李放好放滿在B座位上,這種行徑對我們兄妹來說,大概是從來沒有過的事。過年期間連家門都不鎖,因為父母在車城開設西藥房,偏鄉醫療資源少,母親擔心鄉親有人受傷、病痛,臨時有需求時,會找不到她。平時,有人來訪,家裡「奉茶」招待客人是最基本的禮儀。

她常提醒我們,待人處事必須禮數周到,自己更徹底執行人與人之間的禮尚往來。每回親友鄰里婚喪喜慶需送禮金時,她都要回頭查查,確定金額一定要超出當初人家送給我們的禮金,以免「失禮」!對於長輩更要特別關照,年節一到,母親會交待我這個長子準備足夠的禮物一一送給長輩,讓長者感受晚輩的尊敬與關懷!

大舅舅董學人曾經在媽媽當選模範母親時,來信致意,稱妹妹「堅守許家歷代相繼的榮譽,是傳統婦女的典範」。母親登上地方婦女模範時,盛讚這是辛苦經營得來的碩果。為歸納母親性格特點與一生作為,大舅寫道,「以妳『平凡』的高貴,有人情世故的練達,有寬容的器量,含辛茹苦,相夫教子有方等,優點實不勝枚舉!」從我們子女的視角來看,大舅一番話,的確精準形容出母親內在的靈性之美!

父親78歲時口述,由我代筆寫他的自傳。父親以簡短字句,道盡與母親兩人相互扶持之情,看似平淡,卻是滿滿感謝~「內人許董珠蓮是一位典型臺灣婦女,敦親睦鄰、孝順公婆、相夫教子,是我的賢內助!尤其母親中風後,她與三嫂日以繼夜照顧八年,無怨無悔!」

父親1930年出生,與母親同為屏東車城人,兩人相差近三歲。父親對母親早有好感,蠻欣賞這位女性,更因二姑及二舅緣故,有了近水樓台接觸母親的機會。二姑跟媽媽是車城國小同學,二舅比爸爸大兩歲,年紀相仿的車城青年結交成好朋友,父親常往媽媽家跑,陪外婆喝個小酒,與「未來的岳家」培養出不錯的感情。

外婆過世後,媽媽家裡舉行喪禮,從開始到結束,父親協助出力甚多,還跟著母親娘家董姓家族「燒腳尾錢」。

「燒腳尾錢」是台灣民間習俗,家人燒紙錢給往生親人,做為靈魂通過奈何橋、前往地府費用。一般只有至親參與,即使摯友之間感情再如何深厚,也不致於出現在此種場合。外人看來,父親此舉並不尋常,足見當年父親對有關母親家裡的事情特別用心,也因而感動了母親。(下一篇:動盪的世局 父母的人生經營

(上圖)父親許恆泰先生的「勤儉和協」墨寶。(圖左)父親許恆泰年輕時吃苦耐勞,為了...

(上圖)父親許恆泰先生的「勤儉和協」墨寶。(圖左)父親許恆泰年輕時吃苦耐勞,為了家人,任何工作都肯做。(圖右)母親許董珠蓮中學時清秀模樣。

「平凡」卻高貴 父母人生的故事:許恆泰先生、許董珠蓮女士 全系列

延伸閱讀

「孩子出櫃,父母入櫃」怎面對?同志家長現身:有你的支持,孩子才不會走的那麼艱辛

父母留大筆保險理賠金要扣稅?受益人、要保人成關鍵眉角

返鄉務農收入「掛蛋」不放棄!開啟無毒事業,創人生第二春

提醒媽媽「這根本是詐騙」卻換來一頓罵!該如何跟長輩談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