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白露」養肺潤燥 7種人調體質好時機

一年晝夜溫差最大的「白露」節氣,代表悶熱夏天結束,逐漸轉涼。 圖/Pixabay

一年晝夜溫差最大的「白露」節氣,代表悶熱夏天結束,逐漸轉涼。 圖/Pixabay

一年晝夜溫差最大的「白露節氣 ,代表悶熱夏天結束,逐漸轉涼,這天有什麼習俗?又該如何調理與養生 常保健康?中醫師針對肺陰虛七大族群提出建議,並不藏私地傳授食譜藥膳,先幫身體打底,趕在入冬前調養,強身健體、疾病不上身。

沾過「白露水」 柚子更香甜

秋季在五行中屬金,季節代表顏色是白色,氣候變化,入夜後水氣凝結成水珠,便將秋天露水叫做「白露」,民間有「收清露」的習俗,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記載:「秋露繁時,以盤收取,煎如飴,令人延年不飢。」古時認為露水具淨化功效,無論是撒在家門口,或是拿來飲用都具驅邪淨化功效。

不僅如此,白露節氣正好是採摘柚子的季節,依照節氣採收,古時認為沾過「白露水」的柚子特別好吃,所以農民也集中在白露前後採收。

「肺陰虛」七大族群 把握養生黃金期 

晝夜溫差大、體質敏感易感冒,新福安中醫診所院長、新北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俊明說,秋天氣候乾燥易侵襲肺部,引發如乾咳、口鼻、皮膚乾燥、皸裂或異位性皮膚炎、掉髮、便秘、泌尿道感染等疾病,趁著白露「潤燥養肺」,避免疾病找上門。

任何人都可以把握節氣加調理體質,他表示,原則上調理身體「因人制宜」,不過若是久咳且乾咳無痰、抽菸族、老人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容易流鼻血、說話過多導致聲帶長繭或沙啞、便秘體質的肺陰虛七大族群,更該把握調理身體的黃金時間。

陳俊明建議,秋季適合食用具「黏性」的食物,且以「五色」而言「色白入肺」,所以如果是白色食物更佳,舉例來說,白木耳、山藥(尤以生山藥)、百合、水梨、銀杏(白果)、茯苓、蜂蜜等;此外最忌食用辛辣,即使要使用蔥、薑、蒜等,也要適量為宜,否則會「上火」而導致更「燥」了。

強身健體! 中醫師傳授五道養生藥膳

(1)秋梨燉珠貝母

洗淨梨剖半、挖去核,再將珠貝母3錢打碎,裝入梨中,加冰糖少許,兩片梨拼好,用牙籤插緊,放大碗中,再置入鍋中燉煮30分鐘即可,吃梨喝湯。本品具有潤肺止咳功效,適用於久咳乾咳無痰或者少痰,尤其適合用老年人及小兒咳嗽。

(2)白木耳湯

適量的白木耳以滾水煮開、變軟之後、去蒂,加入適量蜂蜜或者冰糖,等涼後即可食用。本品具有滋陰潤燥之功效,適用於皮膚乾燥、腸燥便秘者。

(3)生藕汁

適量生藕加冷開水後,再用果汁機直接打成汁,本品適用於經常流鼻血,口乾舌燥者。

(4)白蘿蔔汁

洗乾淨白蘿蔔後切碎,再用紗布包起來絞汁,可加冰糖適量,每次冷飲50cc左右,一天3次,功同生藕汁。

(5)黃豆芽湯

黃豆芽半斤洗淨,鍋中加水適量煮沸,放入黃豆芽,煮約2分鐘,改小火再煮3分鐘,加少量鹽,喝湯吃菜。本品具有潤膚美容功效,可以改善黑痣及面上黃褐斑。

│更多精選推薦↓↓↓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