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半世紀連結!一老一少「虛擬村落」讓爺奶當忘年導師

虛擬村落Eldera,緣起於創辦人對祖父母的愛。 圖/擷取自https://ww...

虛擬村落Eldera,緣起於創辦人對祖父母的愛。 圖/擷取自https://www.eldera.ai/

一個對數理狂熱的小男生,總是在問「為什麼?」,不停的提出數理問題以及尋求解答,師長沒有時間也沒有能力處理他的各種問題,於是尋求Eldera機構的協助,而Eldera真的找來一位大學數理教授協助小男生。在沒有教科書與學校鈴聲的環境下,這對祖孫在網路建構的虛擬村相遇,而且開出美麗的花朵!這位11歲的小男生在教授與出版社編輯的指導之下,出版《改變數學的美麗定理 》一書,並將所有利潤捐給兒科癌症組織。

運用科技虛擬村落 配對 祖孫

為他們搭起橋樑的Eldera,是什麼樣的機構?簡單來說就是在一個網路的虛擬村落裡,長者擔任忘年導師(Elder Mentor),以自己的智慧與經驗來教導兒童,也可以說是由Eldera配對虛擬祖孫,將現實生活中完全不認識的一老一少,透過科技媒合而互相認識。

這樣的概念從何而來?Eldera的創辦人是Dana Griffin。她從小與祖父母生活在羅馬尼亞,初到美國求學時,她感到迷失人生方向,在此同時,想起祖父母總是帶給她信心與穩定感,於是她在美國尋找忘年導師,希望藉由長者的智慧,幫助自己成長。

透過忘年導師的協助,使她面對美國這塊陌生土地的困難減輕不少,長者提供生活與學習上的建議,影響她的人生甚鉅,也因此,當她的忘年導師罹癌離世,在悲傷與思念之餘,促使她積極投入各種年長者的公益事業。Eldera由此誕生。

世上最可貴的自然資源 : 長者的智慧

Eldera虛擬村落希望用快樂來聯繫不同世代與國境。首先,來到這個虛擬村落的長者必須年滿60歲,孩童的年紀約在8到14歲間,經過嚴格的審核與配對,將一老一少連結起來;初次的網路見面,需要有家長陪同,後續每週將會進行故事時間、手工藝課程,還有更多因為信任而產生的深度對話。

透過虛擬村落,讓長者的智慧發揮更大影響力。 圖/pixabay

透過虛擬村落,讓長者的智慧發揮更大影響力。 圖/pixabay

Dana Griffin認為,全球十億長者的智慧絕對是世上難能可貴的自然資源,如果Eldera虛擬村落能讓不同區域的人透過科技而互相幫助,一方面讓銀髮長者產生使命感,一方面讓孩童受益於長者們溫暖、與耐心的聆聽陪伴,對這些孩童在社交與情感的發展至關重要。

例如圖書館的義工奶奶,可以透過線上的時間,與孩子開啟一段共讀的光陰; 也可以照顧到某些領域中具有天份的孩子,例如數理、科學或是音樂上資優的孩子,師長苦思無法突破時,也能因為忘年導師的幫助而獲得突破。

孩童受益於長者們溫暖、與耐心的聆聽陪伴;某些領域中具有天份的孩子,也能因為忘年導師的幫助而獲得突破。

孩童受益於長者們溫暖、與耐心的聆聽陪伴;某些領域中具有天份的孩子,也能因為忘年導...

孩童受益於長者們溫暖、與耐心的聆聽陪伴;某些領域中具有天份的孩子,也能因為忘年導師的幫助而獲得突破。 圖/pixabay

忘年導師須經過嚴格的篩選過程

Eldera目前將大部分的資源花在配對合適的申請者中,上萬名以上的需求者中僅有不到兩千組配對。因為安全是 Eldera 最看重的核心,在忘年導師正式加入社區之前,有兩個重要的流程。 首先,Eldera會與第三方簽約進行犯罪背景調查,其次,Eldera 工作人員還會與每位導師實際會面,通過之後才能夠與申請的兒童配對。

虛擬村落裡有一位兒童的母親 Jenelle,在網站上分享自己的孩子遇見忘年導師一路走來的成長,感謝這群60歲以上的忘年導師,願意付出他們的智慧與經歷,她認為這是家庭中每個成員一輩子難以忘懷的經驗。

筆者後記
筆者的外祖母於二十年前離世之後,唯一親近她的處所只剩夢境!從小就跟她異常親密的我,頓時間失去至親與依賴,著實失落多年。知道自己只有走入夢中才得以與她說上話,一解孺慕之思,這也經常的促使自己,希望有一天能在人群中尋到一段類似的相遇。文字成為失親之後另一種測量自己的溫度計,縈繞在腦中的另一個想法從而產生,親情的連結在肉體的消亡之後,還有延續的可能嗎?
在國外生活數十年間,透過不少場合遇見專職義工群,這些人來自四面八方,多數是退休人士、也有不少正在從事教職的員工、學區委員、宗教人士、或是對專門領域熱愛、與深度依從興趣而到來的自由人士,因為自身理念與職業需求集合在一起。他們身上同時散發出一種,身為常年義工的獨特氣質,一眼就能讓人知道他們是這裡的引導者。基本配備如,掛滿手臂與胸前,排列整齊的別針與勳章、帶有徽章的制服、獨特設計的領巾與頭巾等,再再顯示出這份義工職務帶給他們的榮耀,那種持續而動人的能量完全不能讓人忽視!與他們交流後,我也逐步走入規律的義工生活,那是邁入四十時,期望自己更為不惑的生命禮物。

本文轉載自《安可人生》,原文為:世界虛擬村落:一老一小,空中相伴

延伸閱讀

有尿意卻忍不到廁所就漏出來?了解常見7大「尿失禁」種類

「最會省錢處長」省下千萬預算,助蘭陽博物館起死回生!退休後再帶頭護鳥立學會

心肌梗塞不只容易冬天發生!夏日發病原因、常見症狀、預防方法一次記起來

吃維生素D增加失智風險?專家解答關鍵攝取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