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尿意卻忍不到廁所就漏出來?了解常見7大「尿失禁」種類

排尿障礙症狀中,尿失禁是最令人苦惱的症狀之一。 圖/freepik

排尿障礙症狀中,尿失禁是最令人苦惱的症狀之一。 圖/freepik

80歲林老先生以往每天到公園散步與鄰居閒聊,生活愜意,近來卻因晚上常頻尿跑廁所,嚴重影響睡眠,有時來不及起床還弄髒了褲子,身上總有股揮之不去的尿騷味,讓他不敢與人接觸。泌尿科醫師指出,許多人因尿失禁 困擾,放棄原有社交生活,甚至足不出戶,患了俗稱的「國民社交癌」。

嘉義長庚醫院泌尿科求主治醫師林健煇說,排尿障礙症狀中,尿失禁是最令人苦惱的症狀之一,伴隨老化身體機能退化,排尿障礙是年長病患常面臨的問題,病人可能從輕微頻尿、急尿、夜尿或尿失禁,繼而排尿不順或尿滯留,甚至嚴重到腎衰竭或洗腎。

尿失禁原因,可能是男性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發炎、婦女骨盆 鬆弛、膀胱 癌、攝護腺癌、泌尿道 結石、腦中風、脊椎損傷、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精神疾病等。

由於下泌尿道排尿障礙,無法經意識控制漏尿,會造成社交與衛生困擾。多數尿失禁病人害怕出門,因此減少外出與人互動,放棄原有社交生活,造成生活及人際關係障礙,就是俗稱「國民社交癌」。

嘉義長庚醫院泌尿科主任黃雲慶醫師。 圖/嘉義長庚提供

嘉義長庚醫院泌尿科主任黃雲慶醫師。 圖/嘉義長庚提供

尿失禁可分為7種類型:

1.「應力性」:腹部壓力增加,咳嗽、打噴嚏、提重物、運動,患者會不自主排尿液。

2.「急迫性」:患者感覺強烈尿意後,短暫時間尿液不自主流出,常有尿急、頻尿和夜尿等症狀。

3.「滿溢性」:膀胱過度飽漲不自主漏出尿液。

4.「功能性」:因行動不便、老年癡呆、意識不正常,在不當時間、地點不自主排出尿液,或來不及到廁所尿失禁。

5.「持續性」:不管什麼時候都持續漏尿,常是膀胱或尿道廔管造成。

6.「暫時性」:又稱急性尿失禁,常由膀胱發炎、感染導致膀胱過於敏感,或是膀胱長結石或腫瘤,屬短期症狀。

7.「混合型」:存在2種或2種以上尿失禁症狀。

林健煇說,各類型尿失禁原因不盡相同,大部分患者諱疾忌醫,把失禁當膀胱無力,自行買中藥秘方服用,造成併發症,因尿失禁原因複雜,不全然是膀胱無力造成,才要到泌尿專科檢查治療。

嘉義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健煇。 圖/嘉義長庚提供

嘉義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林健煇。 圖/嘉義長庚提供

泌尿科主任黃雲慶說,尿失禁診斷包含詢問病史、使用藥物等,透過觀察病人排尿日誌與理學檢查檢測,診斷原因,一般以行為治療加藥物治療優先,大部分患者可得到很大改善。但有一些較嚴重病患,如攝護腺嚴重肥大、攝護腺癌、膀胱癌、泌尿道結石,或無法經藥物治療的婦女骨盆鬆弛,需手術才能治療及改善。

延伸閱讀

大笑、打噴嚏就漏尿?醫:日常預防妙招,加強這部位肌肉

「帶脈」不通,容易大腹便便!許瑞云醫師示範掃帶脈能量運動

「不舉、性欲降低」是因為更年期?醫:心血管出問題也有關係!

步伐穩、 夜尿少,長者練肌力不只預防肌少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