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重生 亞典再生

最壞的時代,也是思考未來的最好時間......我的碩士論文題目是觀光工廠未來發展的創新與轉型,以亞典為研究的主體,這是我當初想就讀師大樂活EMBA,想為我的企業,找出突破瓶頸的方向與機會。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真的是一波可怕又無情的海嘯,觀光業及我們的觀光工廠是海嘯的第一排,人潮跟著疫情的起伏,一波少於一波,我們把門市營業面積縮減一半,取消所有的試吃,不再提供免費咖啡。

2021年五月國內疫情爆發,升級為第三級警戒時,第一時間我就把門市關掉,停止營業,何時重啟,也不知道,那真是黯淡到極致的一段時間。

我們趁著這個時間,把營業動線做一些調整,飲食互動區全部都封起來,期待解封的到來,員工也不資遣,我們默默的承受著巨大的虧損。事實上,從2016年開始,中國大陸觀光客減少來台,我們的營業額已經降了一個水位,一直到2021年9月,疫情稍緩,各項限制才陸續解封,但是我們2022的營業額,只剩下全盛時期的一半,亞典的發展,來到新一波的考驗。

疫情重創台灣的觀光產業,亞典重擬使命,站穩再出發,期待疫後再起飛。 圖/賴文典

疫情重創台灣的觀光產業,亞典重擬使命,站穩再出發,期待疫後再起飛。 圖/賴文典

最壞的時代,也是思考未來的最好時間,2022年我著手寫EMBA碩士論文,題目是觀光工廠未來發展的創新與轉型,以亞典為研究的主體,這也是我當初想就讀師大樂活EMBA,想為我的企業,找出突破瓶頸的方向與機會。

論文題目是以亞典為研究的主題,談觀光工廠未來發展的創新,透過焦點訪談收集意見。 ...

論文題目是以亞典為研究的主題,談觀光工廠未來發展的創新,透過焦點訪談收集意見。 圖/賴文典

我必須非常感謝我的兩位指導老師,台師大的王國欽教授跟雄獅旅行社的董事總經理黃信川老師,安排了許多的專家,進行焦點訪談,為亞典的創新與轉型來把脈。

我們期待亞典的疫後重生,能一飛沖天。

賴文典,「亞典菓子工場」創辦人。 記者/林昭彰

賴文典,「亞典菓子工場」創辦人。 記者/林昭彰

(亞典創辦人賴文典 的故事之七:疫後重生 亞典再生)(全系列/完)

面對人生 亞典創辦人賴文典的故事 全系列

延伸閱讀

社會參與與學習 改變要不斷的吸收知識

面積最大、歷史最久!「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投入千萬重生百年古蹟

三重繽紛「百日草花海」迎最佳觀賞期 賞花賞「鶯」一次滿足

不願割捨,只會失去更多!了解讓你無法認賠殺出的「沉沒成本」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