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企畫

面對人生 亞典創辦人賴文典的故事

帶你來看一個勇敢面對人生的故事.....

這是一個黑手建立蛋糕王國的故事,主角名叫賴文典,從小就不愛按牌理出牌,當同學都被押著聯考時,不管老爸活說歹說,氣急敗壞,賴文典就是不報名聯考,執意要去當學徒。

學徒路上,從機車黑手開始,再執意轉到最愛的西點當學徒,從麵包代工起家,生意好到沒法休息,再投資蜂蜜蛋糕代工生產,跟父親交惡,成功建立了台灣第一的蜂蜜蛋糕代工。

再投資燒菓子生產線,幾乎賠光全部家產,最後決定回到宜蘭東山再起,創建「亞典菓子工場」成為宜蘭觀光工廠的指標之一。

這個峰迴路轉,高潮迭起的人生,就是賴文典的故事。

所有文章

家庭與童年/拒絕聯考 踏上黑手之路

國中還沒有畢業 , 我就打定決心不參加聯考, 離開校園去當學徒。不參加聯考的決定引起父親極大的不滿 , 父親說無論如何至少要去報名考試 , 考得好不好再說。

2022-06-18

學徒生涯/修機車的黑手把到老婆

我的老闆娘就半開玩笑跟我說 :「阿典, 把這個小姐把起來,以後機車借你每天載她上下學,免得天天罵我們」,我接到指令,就很認真的追起英子,果然追到。

2022-06-18

麵包代工入行 打下大片江山

張老闆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他把我的漢堡跟吐司,拿去給麥味登總公司看,結果一拍即成......這一下子就讓我們大翻身,但是我們什麼設備都沒有......

2022-06-18

從蜂蜜蛋糕到燒菓子 人生的高峰與低谷

我內心一直有一個聲音,就是要做蛋糕,麵包只是入門的生意。在當時傳統的烘焙業中,做蛋糕的層次是比麵包高級的,所以我內心深處,就是一直很想做蛋糕。

2022-06-18

失敗後的重啟人生更精彩 亞典菓子工場

這個策略雖然花下重本,但是馬上就得到回報,不但立即打開知名度,大批遊覽車絡繹不絕來工廠參觀,最重要的是引起了媒體記者的注意......都來採訪我們這個「無料」供應的觀光工廠。

2022-06-18

投身公益重新學習 樂活EMBA重拾運動魂

一個國中畢業生進來師大讀研究所,入學第一個月,我超後悔的,周一到周五都忙的要死,周五晚上又有應酬,周六周日要去上課,同學學歷都那麼高,老師上課都講英文,我很想不去上學,學費就認賠 ......

2022-06-18

疫後重生 亞典再生

最壞的時代,也是思考未來的最好時間......我的碩士論文題目是觀光工廠未來發展的創新與轉型,以亞典為研究的主體,這是我當初想就讀師大樂活EMBA,想為我的企業,找出突破瓶頸的方向與機會。

202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