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參與與學習 改變要不斷的吸收知識

人生因為脫貧而創業,努力工作,事業有了一定基礎,靠著學習與旅行,滋養著生活與事業。期待未來的人生...我願意花更多時間在行善做公益,還有學習與旅行。

從小我就是一個很好學的人,學習的方式及層面很多,包括工作上的學習,我一直都有追根究底的精神,所以創業之後,更是「用然後知不足」。

在創業之初真的什麼都不懂,財務報表哪裡看得懂,當然都是一步一步的學習而來,我也一直認為,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能停止學習。

示意圖非當事者本人。 圖/freepik

示意圖非當事者本人。 圖/freepik

像我們做收縮膜這一行業,不論是研發或經營,大部分都是男性在從事,所以業界同行都稱我是業界一朵花啦!其實,我自己就對研發非常有興趣,早期的產品開發與研究,我自己要去了解,要去研究,後來公司成長,有更多的專業人才加入之後,我很放心的把工作交給專業的廠長去處理,產品趨勢,印刷材料,油墨的使用,我都很在乎而且要求,因為我自己透過學習,是很專業的。

有很多客戶跟我說,我們公司做出來的東西,品質就是比較穩定,色彩一定比較好看,因此,我們向來不是以價格來競爭,而是以品質來競爭,這都是學習與研發的成果。

當公司的成長到一定的規模,我的學習從來沒有間斷,我經常看商業周刊、天下雜誌等財經媒體,看財經趨勢。我也常去聽一些各式各樣的演講,包括「重仁塾」他們定期及不定期的專題演講,一場演講花個一千多塊錢,如果能帶回一個觀念,就大大值回票價。

參加台大的精鍊班(精鍊高階管理與實務研習班)也開啟了一個重要的學習的歷程,我只有高中夜校畢業,沒有讀過大學,能到大學上課,這是一個很棒的吸引與經歷,於是就報名參加,我就讀第24期,上課內容非常的實用而且精實,很多公司經營與治理上眉角,老師講了才知道。在上談判課時,我覺得收穫很多,讓我想起多年前跟飲料公司的談判,如果能早些學得一些談判的技巧,或許可以不用損失那麼慘重。

重返校園,當台師大樂活EMBA學生,還破紀錄跑完10K田中線上馬。 圖/張淑麗提...

重返校園,當台師大樂活EMBA學生,還破紀錄跑完10K田中線上馬。 圖/張淑麗提供

精鍊班同學,很多都是公司老闆或是公司的高階管理人,大家來自不同行業,互相學習,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好同學。學在一起,玩在一起,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歷程。然後也拉了我老公來精鍊班上課,他是第26期的學弟。

其實精鍊班結業之後,學習並沒有結束,精鍊班還組了一個讀書會,一起讀書,邀請各行各業傑出人才來演講,也大大開啟了我的視野。

就讀台師大樂活產業EMBA,是精鍊班的同學先來讀之後,覺得很好,介紹我來這裡讀書,精鍊班是沒有學位的,但是台師大樂活EMBA是正式的學生,是有碩士學位的,這可以彌補我只高中畢業的學歷,但是真正的起心動念是對健康的追求。

同學跟我推薦師大樂活EMBA時,正好醫生也建議我要減重,這是長期存在的問題,但是我一直沒有放在心上,正好趁著這個機會,為了健康,為了補足學歷,也要做孩子的榜樣,更要做員工的榜樣,我就報考的台師大樂活EMBA,幸運的考上了。

讀了半年之後,我居然減重五公斤,我期待在上學一年內,減重八公斤,我們班上的同學,每天都要相約走八千步,希望可以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而且找到可以持續一起運動的夥伴,我想這是很大的收穫。

樂活EMBA的課程,其實對我來說是有點負擔,我們不但是要運動,而且學習的內容非常的精實,每堂課都要寫報告,對於打電腦這麼慢的人而言,真的是非常的困難,但是人的學習就是這樣,只要你用心去學習,就會有收穫,以前我都用說的,助理打電腦,現在我一放學回來,就很認真的複習功課,學習打電腦,打字越來越快,對電腦也越來越熟悉。

因為我這個人就是這樣,一旦我下定決心要做一件事,我就要把它做好,接下來的碩士論文,我相信是一個很辛苦的過程,但是我很有信心可以完成的。

除了學習之外,我也努力的擴展我的社會參與,跟很多企業主不一樣,我沒有參加扶輪社或是獅子會,我參加福智佛教基金會的活動,2011年我第一次參加了為期四天的企業生命成長營,參加之後覺得很感動,福智講述人性本善,菩提道次第廣論,學習智慧掌握自我,利他最終成就利己,慈悲心就是幸福,離苦得樂在當下。

我的孩子也參加了福智青年營隊,教導年青人要孝順父母,小孩參加營隊的一個儀式,要孩子用雙手幫父母親洗腳,當小孩蹲下來幫我們洗腳時,我們內心很激動很感動。

福智企業營參與的志工,穿著黃背心,他們每一個人都是企業主,但是卻很謙卑的替大家服務,切菜洗菜當導引志工等等,因為受到感召,後來我也經常出席當志工,這是一種回饋。

從福智企業營到仁舟社會企業的參與,都是貢獻自己保護地球,仁舟社會企業的出發點,就是主張從習慣改變生活開始,不躁進不極端,減少對一次性塑膠的使用與依賴,一點一滴減少塑膠的使用。我很認同仁舟的理念,也積極的參與這個社會企業。

仁舟的企業精神,給了我的公司發展方向新的啟發,為了地球為了環境,未來我們的包裝材質,一定是往減塑及可分解的方向發展,目前國外有在研發使用可分解產品,雖然目前價格還太高,市場還無法接受使用,但相信這一天應該不會太久,這個材質可以成真。仁舟精神,就是我的公司未來要發展的方向,相信有一天我們的產品,會成為一家製造可分解質料的優質廠商,永續地球,也是我們的企業社會責任。

最後想說說我的旅行經驗,小時候就很喜歡到處跑,到處看,但是受限於能力,能走的地方及範圍都不大。當事業到了一定的規模之後,不論於公於私,都要經常出國,有時候出國是為了拓展業務,去國外參展,讓我們的產品打開市場及知名度。第二個目的是去國外看別人的商展,這個目的是為了學習新知,了解一下世界的產品新趨勢,尋求技術合作交流的對象與機會。這兩種出國的機會,在工作之餘,我都會去該國看看,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風情。

旅行是最好的學習,最直接的眼界增長,45個國家的旅行持續中。 圖/張淑麗提供

旅行是最好的學習,最直接的眼界增長,45個國家的旅行持續中。 圖/張淑麗提供

旅行真的大大的打開了我的視野,不能留在台灣當井底之蛙,我在書本上或影片上看的再多,都不如去用腳去當地體會的深刻及實在,不同文化看世界就是不一樣,我更對旅行著迷,在疫情之前,我每年都會安排一到兩次的長時間旅行,為期大約半個月,至於短時間的商務或小旅行,就更多了。

孩子小時候,我的國外旅行大部分是跟老公或朋友一起去,孩子長大之後,我們每年相約,全家出遊,這讓我們的親子關係更密切。

這些年下來,我遊歷的足蹟遍布了全球超過45個國家,北到阿拉斯加看極光,到挪威看峽灣之國,到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看梵谷名畫中的亞爾吊橋,都是令人印象深刻。到世界最幸福國家不丹,感受人民的知足與幸福,我騎著馬,再花一整天徒步來回虎穴寺,座落在海拔3120山腰上的寺廟,令人印象太深刻了。

旅行也是我調劑工作壓力與充電很重要的方法,像鄰近的國家如日本及東南亞,旅行經常都是說走就走,幾天去去就回,回來又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人生因為脫貧而創業,努力工作,事業有了一定基礎,靠著學習與旅行,滋養著生活與事業。期待未來的人生,可以把公司交給專業經理人營運。我願意花更多時間在行善做公益,還有學習與旅行。

後記

我一直是一個低調,不太習慣站在台前,信仰老二哲學的人,之前有人找我寫生平故事,我拒絕了。但是當我回頭看我自己的人生,還是覺得好像一場夢,當年那個站在田埂上拔草的小女生,看著鄰居大聲的喝斥著父母的憤恨而無奈。

那個鏡頭,在未來的人生中,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在腦海中,每當生命中面臨困難無奈,這一幕都變成奮起的力量。

我不敢說我的人生有多不平凡,但是其間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與幸福,在兒女都長大之後,我想把我的故事,留給我的孩子,或許他們也願意把這個故事留給他們的孩子。

如果有機會,或者有緣分的人,看到我的故事,一個平凡的女子,也有機會一步一腳印的把人生經營的有聲有色,因而激發了一些反應與勇氣,也是我的故事的小小貢獻。(張淑麗人生故事 之六:社會參與與學習 改變要不斷的吸收知識)(全系列/完)

張淑麗的人生故事:從女工到董事長之路 全系列

延伸閱讀

租屋族必看!2022最新租屋補貼懶人包 (金額、資格一次看)

「夏至」怎麼吃才能涼補、養生?切忌暴吃這些食物!

【橘煩惱】擔心、不捨!女兒堅持跟男友同居,我該怎麼辦?

【長者量六力】讓Line幫長輩居家評估、檢測防失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