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八〇】抵達臺北第一站! 回味中華商場風華

台北市緊鄰西門町的中華商場照。日期:1988/12/24 圖/邱勝旺 攝影、來源...

台北市緊鄰西門町的中華商場照。日期:1988/12/24 圖/邱勝旺 攝影、來源:聯合報

站在天橋向遠方望去,連棟的建築蔓延像一條巨龍在中華路上,耳邊傳來火車與鐵軌的規律撞擊聲,這裡曾是許多人抵達臺北的第一站,在那個民生匱乏的年代裡,新式建築裡一格格的商戶,就像是這座城市的大型櫥窗。

街景,圖為台北中華商場附近人行天橋上站滿了觀看遊行隊伍的民眾。日期:1992/1...

街景,圖為台北中華商場附近人行天橋上站滿了觀看遊行隊伍的民眾。日期:1992/12/25 圖/許振輝 攝影、來源:聯合報

台北市政府拆除中華路鐵路東側的850間雜亂違建,隔年改建八棟三層樓的「中華商場」...

台北市政府拆除中華路鐵路東側的850間雜亂違建,隔年改建八棟三層樓的「中華商場」,販賣麵食、軍服、南北雜貨及各省小吃。日期:1960/7/1 圖/陳明輝 攝影、來源:聯合報

中華商場裡彷彿什麼都有,穿過不甚寬敞的廊道尋幽探訪,從訂製服裝、電器修繕、手工藝品等,再到各式各樣填飽肚子的家鄉美味,你的一切需求都能在此得到廉價的滿足與代替;它的興起源於一場苦難遷徙後的力圖重生,最後終於偏安富足後的不再需要。

台北新建中華商場鳥瞰照片。日期:1961/3/27 圖/王萬武 攝影、來源:聯合...

台北新建中華商場鳥瞰照片。日期:1961/3/27 圖/王萬武 攝影、來源:聯合報

台北中華商場。日期:1978/11/7 圖/龍啟文 攝影、來源:聯合報

台北中華商場。日期:1978/11/7 圖/龍啟文 攝影、來源:聯合報

中華商場 再看一眼

1992-10-20 / 聯合報 / 16版

【記者黃鴻鈞╱特稿】無情的怪手就要到了,也許幾天的功夫,整個中華商場的故事將夾雜住戶的嘶吼聲、和著泥沙埋入黑暗的地底;不久的將來這兒會有盎然的林蔭大道和繁華地下街市,中華商場的執著無奈,卻只能在夢裡細訴。

電視畫面還留在黑白的時代裡,中華商場早已五彩繽紛,可是彩色世界坐鎮台北街頭之後,中華商場屋頂的霓虹招牌開始褪色。中華商場崛起於民國五十年代,綻放在六十年代,式微的七十年代末期,決定了它沈寂的命運。

清倉跳樓大拍賣

這兩天中華商場正舉行「清倉」、「跳樓」大拍賣,這次的招徠顧客手法絕對是童叟無欺。有人說殺價是中國人的天性,曾經在中華商場消費的民眾幾乎都擁有殺價的經驗,一套服裝、一組電子零件得意的被殺下一半價錢之後,不到兩天你又要懊悔買貴了,可是從來不會有人再去和店東理論,因為是中華商場買的。

民國五十年中華商場落成,隨著西門町的全盛時期,它成為耀眼的明星;中南部來的遊客不會錯過目睹中華商場風采,平房矮牆的時代裡台北中華商場整齊羅列的三厝鋼筋水泥建築,顯得特別的昂揚,南部來的鄉下孩子在火車進入台北車站前,就已雀躍於窗外雄偉的中華商場,它是六十年代台灣經濟的櫥窗、台北都會的地標。

將成永遠的回憶

打開中華商場的話匣子,台北人似乎有道不完的回憶,三四十歲以上市民的記憶行囊中,訂做一套最時髦的卡其制服,不管是喇叭褲或AB褲,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到中華商場;零用錢不多的學生歲月,一組電子零件、一張心愛的阿哥哥流行唱片,在中華商場都可以找到﹔送給摯友的鮮花或小工藝品若出自中華商場,代表著貴重和誠意;義棟真北平的菜餚是盛情的宴客款待,點心世界的酸辣湯,訴說熱戀中情人三味;多數人家中牆上懸掛的錦旗或陳列獎杯,若出自中華商場商家傑作並不足為奇;三樓幽暗角落,命相館裡擁有失意者的寄託和希望﹔茶館中廉價的茉莉花茶,伴隨著「反共抗俄」標題的報紙,一起被思鄉的人們吞噬。

滄海桑田卅一年

三十一個寒暑交迭的三百六十五天,無情地飄逝,馬路勢必改建拓寬、低矮的平房註定要被碩大堅實而昂揚的華廈取代,就如瓦斯淘汰掉煤球薪炭般的理所當然;蔚然大觀的台北自會掩掃昔日風光,這是文明演進的必然過程,於是中華商場由絢爛歸於平淡,滄海桑田,儘管戀舊懷古,物換星移是不變的定律,任何一位平凡人都無法抗拒,只是從民國四十年代的違章棚屋,粉墨登場成為耀眼的經濟明星,洗盡鉛華淪落成東區商圈的配角,時不我予的感覺豈不唏噓。

也許存倉的貨品可以成為店家的剩餘價值,但屬於記憶的瑰寶是不容易被廉價拍賣,這兩天有許多中年人忙著帶著孩子到中華商場訂做制服,他們告訴孩子說:「老爹當學生時就是在這家店訂做制服」,他們期盼將來兒孩輩聽故事時,不要把中華商場的際遇,當成悠遠、浪漫的「女媧補天」神話訴說。

留待他日話夢痕

假如中華商場的隕失,能減少那麼一丁點的不甘與抗爭,它可以擁有淡水最後一班列車般的懷舊 之旅,更可以像圓山動物園搬家似的來一場演唱會,中華商場為何要像悲劇英雄,留待他日話夢痕。

喜歡這些老照片嗎?

報時光 「戀戀八零 • 明信片筆記書」收錄80-90年代初12張珍貴新聞老照

細膩高質感呈現明信片+筆記本雙結合巧思,找尋被遺忘的記憶,將瞬間時光永恆保存!

時光商號溫馨販售中 立即收藏:戀戀八零 明信片筆記書

延伸閱讀

總在為兒女操煩? 老後父母要「學會放手」

必訪全台「六大特色書店」! 懷舊、望海回味「獨」書時光

退休軍官將老球場由虧轉盈,一路只求「做完、做好、做到高明」

【戀戀八〇】為你點一首歌!回憶停留在「木船」民歌西餐廳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