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食來了!營養師:避輻射 「4類食物」要小心

台灣鬆綁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管制措施,今天起生效!政府宣布將在有條件下開放進口,讓國人吃進福島食品 ,但核食安全議題仍受到民眾關注,營養師點出,若民眾相當在意,則留意輻射物質可能較高的食品,如:香菇類、銀杏、胡麻醬、柚子。

害怕輻射吃下肚?留意4類食品

2011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造成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台灣同年起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五縣的食品進口,避免國人攝取到核污染中的同位素放射物質,11年過後決定開放,未來改以品項管制,福島周邊5縣的野生鳥獸肉、菇類、漉油菜仍禁止進口。

營養師謝宜芳說,「香菇類」包含滑菇、香菇、鮑魚菇等會吸收土地雜質,因此容易吸收輻射量,很容易超標;除了菇類另有3大地食物也盡量能避就避。

第一是銀杏(白果),日本烤銀杏果很常見,活血護腦,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但銀杏中會殘留銫-137,國人購買時要特別留意標示;第二是日式胡麻醬、麻油需要注意;第三是日本柚子,「目前也是中獎率較高」。

在長達近11年管制的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行政院宣布以3原則,包含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國人食安把關;3配套「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及產地證明(即檢附雙證)、福島五縣食品於邊境進行逐批檢驗等方面解禁。

圖/季相儒 攝影

圖/季相儒 攝影

吃福食會致癌嗎?專家:連吃3、40年才達風險值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補充,「輻射要致癌,必須攝取足夠高的輻射劑量,才有機會達到風險值。」依目前的福島食品的進口標準,比環境背景值都還低,連吃3、40年都不會有疑慮,他也提出以下食材,讓民眾可避免大環境中可能的輻射毒害。

他解釋,輻射物質對人體的傷害大多是以破壞遺傳物質、損傷細胞DNA,造成突變,最後導致癌症。要降低輻射物質對人體的傷害,讓細胞內DNA修復的速度比被破壞的速度快,基本上細胞突變的機率就會大幅下降,癌症發生率就會趨於零。

吃對營養素 降低罹癌風險

許多微量營養素都對於維持正常的DNA功能至關重要,特別是維生素 A、B、C、D、E以及鋅和鎂等礦物質,皆是維持DNA修復機制必需的,在飲食中若能特別加強上述這些元素,就能增加細胞的DNA修復機制,避免輻射物質作亂。

維生素A、B、C、D、E可從花椰菜、菠菜、胡蘿蔔、奇異果、紅椒、扁豆、海軍豆和蘑菇,以及雞蛋、魚肝油、沙丁魚和鯖魚中攝取;杏仁、燕麥、香蕉和豆腐中含有鎂;在甲殼類的海產中含有鋅。

另外,富含谷胱甘肽食物,如十字花科蔬菜、柳橙、酪梨、蘆筍;含茄紅素食物,如番茄、西瓜、芭樂、粉紅葡萄柚,都是可以有效提高DNA修復效率的食材。

招名威說,「除了飲食外,運動、睡眠和心靈平靜也會對DNA修復有正面的影響。但重點還是必須遠離致癌物才是,不要認為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肆無忌憚地的大吃特吃,若餐餐都是致癌物,而且量都超標,如此的話再健康的方式都是枉然。」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寒流來襲猝死率升高!營養師:保護心血管「六大食物」不能少

半盒豆腐=一顆雞蛋!擔心缺蛋?還有這些食物可代替

減重不想餓肚子?認識低醣飲食新寵兒!

熟齡減肥必看 少吃「這食物」輕鬆減重+抗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