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減肥必看 少吃「這食物」輕鬆減重+抗老

現代人營養過剩,「減肥 」成為全民關注的話題。尤其對年紀增長、代謝下降、體力變差、肌力流失的熟齡族來說,更是一大課題。日前66歲不老女神林青霞,大方公開如何在半年內透過飲食和運動,讓體重從68公斤減少12公斤的秘密,營養師表示,重點在於「減少攝取甜食」。

現代人攝取食物方便快速,營養充足,過於複雜的烹調方式,例如油炸類對身體會造成很大...

現代人攝取食物方便快速,營養充足,過於複雜的烹調方式,例如油炸類對身體會造成很大負擔。 圖/unsplash

減肥不可以吃澱粉?用錯方法害你瘦不了

營養師李婉萍表示,介於45歲至65歲間的熟齡族,往往因上有老下有小要照顧,睡眠、心情經常受影響,造成飲食不正常。隨著年齡增加、代謝變差,要想達到有效減肥,澱粉、甜食、蛋糕、飲料等碳水化合物類食物,必須先戒掉,「低醣飲食是個方向,不是叫大家不吃飯,反倒鼓勵吃飯,但切勿超量」她認為,中午攝取半碗至一碗飯量,晚上增加蔬菜不吃澱粉。

現代人攝取食物方便快速,營養充足,營養師謝宜芳認為,過於複雜的烹調方式,例如油炸類對身體會造成很大負擔,澱粉攝取不包含麵包、粉圓等精緻澱粉,這些吃進身體,進入食道跟腸胃道都很難消化,相反地糙米、五穀類澱粉容易被身體吸收,還可增強免疫力。

如今面對與疫情共處的時代,謝宜芳也提到,據國外研究顯示,吃甜食、精緻澱粉、油炸食物,人類免疫力會下降,尤其熟齡族群要特別注意,「戒吃甜食、少吃較難消化的紅肉、澱粉量一天約是一碗半至兩碗的份量,多補充蛋白質,從魚肉、海鮮類食物中攝取對身體是最有利。」

爆紅168斷食法 循序漸進有訣竅

紅遍全球的「168間歇性斷食 」也適合熟齡族群,作法是一天中16小時禁食,將食物集中在8小時內吃完,讓身體空腹16小時後,有機會進一步分解脂肪,進而達到減肥效果。不過謝宜芳特別提醒,168的宗旨是長時間產生飢餓感、使體內脂肪燃燒,「並非睡前吃飽飽,應在睡前6小時即空腹,起床後第一頓早餐應該吃得更豐盛。」

168期間感到飢餓,謝宜芳認為,可攝取適量水果,如芭樂、蘋果最適合,不僅有飽足感,也能吃進豐富的膳食纖維。李婉萍則建議,若屬於腸胃道較弱、或曾患有胃潰瘍的人,施行168斷食法時可循序漸進,飢餓時數從12小時慢慢增加至16小時,飢餓時喝杯豆漿或牛奶、燕麥奶等。

另外,上班族除了控制飲食,工時長經常久坐,想達到更有效的減肥方法,不妨利用睡前輕鬆走點路運動,幫助睡眠。李婉萍表示,「睡前不建議進行激烈有氧運動,不過走路、太極拳 、瑜伽等,在臨床上發現對身心紓壓很有幫助。」

│更多精彩推薦↓↓↓

延伸閱讀

攝取蛋白質一定要吃蛋?營養師:絕不是非蛋不可!

大腦毒素影響失智風險!每日「777」有效遠離腦退化

平均胖1.7公斤!營養師提解方,年後健康紅轉綠

大餐前先吃一碗「茼蒿」有助抗氧化、控三高!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