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試讀/爸媽在想什麼?多一點體諒、少一點內傷

面對老後的父母,子女的態度不是只能「必須聽長輩的話」或「想辦法說服對方」極端的二選一。《與父母相處不內傷》一書嘗試從各種角度列舉與父母折衷溝通的諸多方式,讀者試閱心得分享:

多了解老者的內心思惟,體諒他們是第一代真空管時期的電腦,卻要應付21世紀的生活方...

多了解老者的內心思惟,體諒他們是第一代真空管時期的電腦,卻要應付21世紀的生活方式,所以反應的速度緩慢。 圖/freepik

從小讀論語,總記得孔子提醒的:「父母唯其疾之憂」,成長過程中總是防風防雨,小心翼翼地避免生病,以免母親擔憂叨念。

直到年過半百,碰上已大跨步走過古稀的父母,才漸漸懂得孔子所說的其他孝道,原來,兩千年來,親子的問題都是一樣的。

孔子說:「色難!」要與不同世代的父母溝通,而且常常各有想法,子女又有忙碌的工作,要能和顏悅色地好好說,真的有難度!做子女的很容易不耐煩,也沒耐心慢慢說、一再重複說,多說幾遍,口氣就開始變了,聲音開始高八度,臉色也跟著改變。

如果父母的觀念不同,希望他們聽子女的勸導,例如:食物要吃新鮮,不要囤積。父母會告訴你:「世界各國都要缺糧,以後連過期的都沒得吃!」諸如此類的生活瑣事,這時,孔子提醒的:「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的話語,就會浮現腦海,當然,前提是子女理智要永遠維持!

與父母相處,要能不內傷,真的需要「擺脫憤怒與內疚」,多了解老者的內心思惟,體諒他們是第一代真空管時期的電腦,卻要應付21世紀的生活方式,所以反應的速度緩慢,有些功能也不具備,他們的惶恐、無奈,卻不能如電腦的硬體升級,子女只能在多理解父母內心深處說不出來的煩惱時,轉換心境,與年邁的父母和平相處。

《與父母相處不內傷:擺脫憤怒與內疚,與年邁爸媽和平共處的70個實用法則》 圖/時...

《與父母相處不內傷:擺脫憤怒與內疚,與年邁爸媽和平共處的70個實用法則》 圖/時報出版 提供

《與父母相處不內傷:擺脫憤怒與內疚,與年邁爸媽和平共處的70個實用法則》,2021/10/19時報出版│精彩書摘搶先看

延伸閱讀

好書試讀/找對自己的投資路!理財小白使用手冊

好書試讀/搞懂「低酸食療」 有效改善火燒心

好書試讀/與父母和平相處

父母獨居時,這3個項目請特別留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