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獨居時,這3個項目請特別留意!

面對老後的父母,子女的態度不是只能「必須聽長輩的話」或「想辦法說服對方」極端的二選一。《與父母相處不內傷》一書嘗試從各種角度列舉與父母折衷溝通的諸多方式,精彩試閱:

對父母住得遠的人來說,就算雙親已屆高齡,只要他們感情好,身體健康,子女也就不會太擔心。但是,若父母容易生病,頻繁進出醫院,那事情可就得另當別論。至於高齡又獨居的父母,令人擔心的事又更多了。話雖如此,老家距離遙遠,實在也無法經常前往探視。所以,如果擔心獨居父母的人,請從生活最基礎的「衣、食、住」三個項目進行確認吧。

《與父母相處不內傷:擺脫憤怒與內疚,與年邁爸媽和平共處的70個實用法則》 圖/時...

《與父母相處不內傷:擺脫憤怒與內疚,與年邁爸媽和平共處的70個實用法則》 圖/時報出版 提供

獨居高齡者中,經常可見「一件衣服走天下」的人。他們通常是嫌衣櫥換季麻煩,於是一年四季都穿一樣的衣服過日子。「都這把年紀了,也不會出門跟人見面」,或許這是高齡者不在乎服裝儀容的原因。但是,除了配合寒暑變更衣物外,無論男女都該保持整潔。

此外,即使是高齡者,最好也能保有對流行的敏銳度。思考服飾的搭配能適度刺激大腦,讓人活得更積極。子女不妨和父母多聊一些「最近好像流行這種服飾喔」或「這種髮型應該很適合您」之類的對話。

至於「食」的部分,做給別人吃的時候,為了想讓對方吃到好吃的東西,總會比較用心下點工夫;如果只是做給自己吃,可能吃什麼都無所謂了。尤其銀髮族多半視「奢侈」為大敵,飲食生活自然力求簡單。不過,營養均衡的飲食才是健康的基礎。

這時就得對爸媽說:「有沒有好好吃飯?」、「飲食要考慮營養是否均衡喔」或「聽說親手做菜可以促進大腦活性化」。如果長輩嫌做菜麻煩,也可教他們使用「餐點外送服務」,偶爾轉換心情吃一些外食也不錯。

高齡者受傷的地點八成都在家中。 圖/freepik

高齡者受傷的地點八成都在家中。 圖/freepik

「住」也是很重要的項目。高齡者受傷的地點八成都在家中。例如:踩到放在地上的報紙或傳單,而不小心滑倒;被橫越走廊的家電產品電線、門檻或階梯絆倒等等,都是經常發生在高齡者身上的意外。

此外,脫衣處與浴室內溫差太大,易引發血壓劇烈波動,或因身體變得不靈活,無法跨越從前輕鬆就能跨過的浴缸邊緣,這些都是造成跌倒的原因。下次回老家時,記得確認以上與健康安全有關的項目,先幫父母做出因應對策吧。

本文摘自《與父母相處不內傷:擺脫憤怒與內疚,與年邁爸媽和平共處的70個實用法則》,2021/10/19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最新打卡景點!2萬顆彩色陶球,打造全台唯一「許願糖果牆」

攸關退休金 年金改革4大重點總整理

62歲才創業開餐廳! 幫助新住民同時也「賺到快樂」

溪頭「西川柳杉步道」-走進百年山林吸收芬多精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