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試讀/搞懂「低酸食療」 有效改善火燒心

比吃藥更有效!護胃行動就從日常飲食開始,飯後經常打嗝脹氣、消化不良?受苦於胃食道酸水逆流、吃胃藥比吃飯還勤?想養出健康好胃,卻不知道怎麼吃喝保健?《護胃聖經台灣版》讀者試閱心得分享:

低酸食療的首選,是富含纖維質的食物,以植物為基礎的地中海飲食法,可以改善胃食道逆...

低酸食療的首選,是富含纖維質的食物,以植物為基礎的地中海飲食法,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 圖/freepik

隨著時代變遷,現今社會步調快工作壓力越來越大,忙著沒時間吃飯,經常三餐不定時,要不然就是匆忙進食,所以有胃腸疾病的人越來越多,有些忙到沒時間就醫就買成藥服用,症狀改善就不理了,不知小病也會成為大病,輕忽疾病的嚴重性性。

看完李婉萍營養師的著作《護胃聖經台灣版》受益良多,書中內容豐富介紹了許多很棒的知識和概念,書中深入淺出的介紹低酸食療 的首選,是富含纖維質的食物,以植物為基礎的地中海飲食法,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 ,有些還比藥物治療更為有效,蛋白質的攝取以植物性蛋白質為優先,動物性蛋白質為次要,要留意肉類的脂肪量,因為過多油質也會造成胃部的負擔,所以以瘦肉為佳,書中還有 「四週的護胃食療計劃 」供大家學習參考,書籍最後有多道食譜,都是一些在市場就能買到的食材。

書中有一份「酸害檢測表」我試測的結果有五項症狀跟自己的很像,雖然不是常常發生,卻也讓我明白知道,原來自己長久以來的困擾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ㄧ直覺得喉嚨有異物感,看了耳鼻喉科也沒改善,會夜咳、聲音沙啞等等,之前不舒服就是看醫生改善症狀,現在了解到原來可以透過飲食改善胃食道逆流,飲食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飯前飯後30分最好減少喝水,盡量不在睡前進食,調整睡眠姿勢,體重過重最好適當減重,不穿過緊的衣物,練習腹式呼吸;養生良好的生活形態和健康飲食習慣是避免胃腸疾病的不二法門!

護胃聖經台灣版│精選書摘

《護胃聖經台灣版》。圖/商業周刊提供

《護胃聖經台灣版》。圖/商業周刊提供

《護胃聖經台灣版》,商業周刊 2021/09/07出版

延伸閱讀

日本研發「救命坐墊」,解決長輩駕駛誤踩油門的風險!

彭佳慧49歲保養學-靠唱歌保持年輕 再累也不忘「這件事」

肌力、柔軟度下降-中年後,更需注意的運動事項

食譜推薦/ 高齡飲食三大原則,餐餐營養夠均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