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開寫作心魔 留給孩子無價之寶

「以前寫作 算滿冷門的興趣,但這幾年我發現愈來愈多人在寫作。」擁有豐富媒體與寫作教學經驗的專欄作家鄭緯筌 (vista),觀察到台灣跟歐美這幾年刮起寫作風潮。有年輕人學職場寫作,也有不少熟齡族重新提筆,記錄下自己的生命經驗,傳承給所愛的後代。

擁有豐富媒體與寫作教學經驗的專欄作家鄭緯筌,觀察到台灣跟歐美這幾年刮起寫作熱潮。...

擁有豐富媒體與寫作教學經驗的專欄作家鄭緯筌,觀察到台灣跟歐美這幾年刮起寫作熱潮。圖/鄭緯筌提供

記錄自己好時機

鄭緯筌說熟齡族特別適合寫作:「年輕時忙工作、忙戀愛、忙小孩,很難好好坐下來抒發情感跟想法,現在有了自己的時間,還有豐富的人生經歷,是記錄自己生命故事最好時機。」

不過實際上,很多人想了很久卻動不了筆,或是寫了幾次就放棄。對於不敢下筆的原因,鄭緯筌從過去的教學經驗中,做了一份非正式排行榜:「覺得自己文筆不好、找不到靈感、不知道如何寫開頭跟結尾,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前三名問題。」

他認為這困擾來自於大家把寫作想得太嚴肅,或把自己跟作家、知名部落客放在一起比較。他說有些熟齡族還會想:「我過往事蹟這麼多,到底要從哪裡開始寫,會不會變成流水帳,反而害怕跨出寫作第一步。」

為何會有這些寫作心魔?鄭緯筌認為是因為「忘了為自己而寫」,才容易糾結於別人眼光。他經常提醒鼓勵學員,寫作不只對外溝通,也是自我療癒,先讓自己開心,再來考慮外界眼光,就不會下筆千斤重了。

寫自己的故事 破除心魔Tips 製表/陳思瑜整理

寫自己的故事 破除心魔Tips 製表/陳思瑜整理

從生活日記著手

至於動筆時,不會寫開頭結尾、找不到靈感怎麼辦?鄭緯筌建議先忘掉小時候的作文格式,從生活日記著手。「不拘泥要寫到一定字數,就算只寫一、兩百字也很好,重點是從此刻開始,養成持續寫的習慣,以及培養觀察生活細節的眼睛。」

若擔心寫出來的內容太散亂,鄭緯筌分享:「可以依照人、事、時、地、物的架構做內容鋪排。然後,我自己的作法是會做索引標籤,例如『旅遊』、『家人』,之後若寫到相關內容,就能很快回頭找到素材填進去,這就像是我的靈感資料庫。」

建立靈感資料庫

鄭緯筌說,靈感資料庫對忙碌者尤其好用:「如果沒有用這種方式歸納腦中記憶,很多回憶等到要寫的時候才來找,通常不是忘記就是找不到。」他說靈感資料庫一旦建立,能讓作品更生動,不會流於心情抒發的喃喃自語。

6堂線上課

掌握這些方法跟原則,保持自由自在的心情,鄭緯筌說就能有條理地把生活經驗,轉化成人生智慧的傳承,孩子更能感受到爸媽的愛,而不僅僅是長輩的叨絮之言。

《橘世代》與寫作教練鄭緯筌合作的「寫自己的故事」6堂線上課程,現在加入橘世代VIP,在家就能寫出自己的生命之書,鄭緯筌老師也會對學員的課堂作業給回饋,優良作品將有機會刊登在《橘世代》網站。

【寫自己的故事】報名即享:

✔【寫自己的故事】六堂豐富課程
✔用系統寫作方法寫出生命故事
✔優良作品將有機會刊登上橘世代網站
✔1年份橘世代VIP資格

六堂全系列2,883元!

把握此刻寫出心中的感謝→點擊報名

延伸閱讀

【給橘世代的10大好書04】快手上菜變身料理達人,吃出美味健康

退休最愛2大「紅牌保單」 陷阱話術公開

防疫在家變胖了?跟著「飲食6原則」疫情期間宅不胖!

防疫不防「心」,陪伴長者找到疫下安全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